防弹咖啡的前世今生:它真的有减肥奇效吗?

近两年,防弹咖啡火了起来,所谓“火遍硅谷”、“营养学革命”、“未来饮食新趋势”……当然,更有吸引力的一点是,传说它有减肥的奇效。

防弹咖啡的配方很简单,包括低霉菌的咖啡豆、一两匙草饲黄油、一两匙椰子油或MCT油(即椰子油中提纯的中链甘油三酯),搅拌均匀出泡沫即可。简单来说,就是咖啡和油脂混在一起喝,对几种食材的质量要求比较高。

人们早晨喝一杯防弹咖啡后,会觉得一上午都很精神,能量充沛,精力更容易集中,也不会觉得饿。

这其实是很正常的现象,并不神奇。首先,咖啡本来就有提神、集中精力的效果。其次,防弹咖啡的主要成分是咖啡和脂肪,不含糖。早晨只喝一杯防弹咖啡的话,没有碳水化合物的摄入,血糖就会很稳定,胰岛素也就不会波动,而白天昏昏欲睡的主要原因正是血糖和胰岛素波动的影响。另外,脂肪本身的饱腹感较强,热量也较高,支撑一上午实属正常。

很多人以为,防弹咖啡是科学发展和社会进步过程中的新鲜事物,代表着“营养学革命”。其实,它并不是什么新发明,这种脂肪类咖啡因饮料,在人类历史上一直就有。

防弹咖啡实际上算是西藏酥油茶的“山寨版”。就防弹咖啡创始人Dave Asprey自己讲,他在多年之前去西藏喝了当地的酥油茶,体会到了酥油茶提振精神、抵抗饥饿的神奇效果,回去经过一系列实验,研发了防弹咖啡。其实就是把茶叶换成了咖啡豆,又选了两种更适合的油脂而已,基本原理是一样的。

世界历史上的所有游牧民族,都很重视脂肪的提取利用,也有高超的脂肪炼制技术。原因是,游牧民族跟农业民族不同,没有谷物种植,碳水化合物不足。深处寒冷的北方或高原,又要四处奔波迁徙,所以必须用高能量高饱腹感的脂肪充饥御寒。

比如北欧的各个日耳曼部族都很擅长炼制奶酪。而东方的蒙古族藏族比欧洲人更幸运,他们很早就接触到了茶叶这种提神醒脑的咖啡因饮料,加入脂肪还能提供充沛的热量,不仅能满足生存,更有助于在马背上南征北战。

相比之下,吃粮食的农业民族,虽然人口众多,但饮食对血糖的影响,可能或多或少影响了他们的精气神。蒙古骑兵就喝着充满牛油的蒙古奶茶横扫了欧亚大陆。这个不起眼的饮料,或许也一定程度影响着人类的历史。

后来咖啡流行于欧洲已经是17世纪末的事情,世界即将进入工业时代,人体本身的能量不再重要,各地饮食习惯更加固化,也没有动力为了“更充沛的精力及更充足的热量”去尝试新的饮食,有咖啡喝有面包吃已经足够,所以咖啡和脂肪就这样遗憾地擦肩而过。

没想到400年后,这个多数人都不再为填饱肚子发愁的时代,美国的互联网从业者(确切地说是电商运营高手),Dave Asprey,去西藏净化了一下心灵,发现了酥油茶的奥秘,于是回去研发了“防弹咖啡”,并且极力宣传它的本来平凡的“神奇功效”——抵抗饥饿、充满能量、提神醒脑。Dave甚至还声称自己喝几年防弹咖啡后智商提高了20分……

然而对防弹咖啡风靡世界起决定性作用、吸引人们尝试的,并不是上面几个原因,而是关于减肥的传说。Bulletproof官网曾经主推过这样一条Slogan:Lose Up to a Pound a Day(每天减肥一磅重)。

那么防弹咖啡减肥的原理是什么呢?

这里的秘密在于脂肪的选取。首先,草饲黄油中OMEGA-3 和 OMEGA-6两种脂肪酸比例相对均衡,对人体更健康。重要的是,里面含有另一种重要成分,共轭亚油酸(CLA)。理论上这种物质可以加速脂肪代谢,减少内生性脂肪合成。当然,这只是理论上的作用,对人体实际影响其实很小,几乎可以忽略。

另一种脂肪更为关键,椰子油或从椰子油提取的MCT油,即中链脂肪酸。普通的油脂一般都为长链脂肪酸,消化过程分解过程很漫长。而中链脂肪酸分解速度更快,且更倾向于被直接转化成酮体,酮体会直接给人体提供能量!

说到这你应该就明白了,防弹咖啡本质上是采用了生酮的思想。

生酮方法能否减肥?当然可以。它是在高脂肪、极低碳水的情况下,脂肪被转化为酮体直接为人体供能的机制。然而,生酮的条件极其苛刻,并不是随随便便就能升的。我前一篇文章专门讲过这个问题,在里面我也说明了观点:生酮有着严苛的条件,需要充分的准备,普通人并不适合生酮。

对于严格的生酮者来说,防弹咖啡几乎是必须的饮料,它为生酮者提供了充分且优质的脂肪来源。但是没有严格地执行生酮,只是指望早晨喝一杯防弹咖啡来减肥,那么结果往往背道而驰。你在不生酮的情况下喝防弹咖啡,热量摄入一定超标,实际上是增肥!况且我们也早已不再处于热量匮乏、征战劳碌的游牧时代。

商家宣传说早晨只喝一杯防弹咖啡,其实也是为了避免摄入其他食物,影响中链脂肪酸转化为酮体,在上午时段达到轻微生酮的状态。但这种轻微生酮状态其实没什么用,你中午晚上稍微吃点碳水,身体状态还会回到原来的状况。

也有很多人通过喝防弹咖啡瘦下来,其实他们或多或少都有节食的行为。防弹咖啡推广者也会经常介绍一些断食的方法。这就影响了一个关键变量:你很难确定一个人到底是因为防弹咖啡瘦下来,还是饿瘦的。

断食、杜绝某一类食物、只摄入某一类食物等行为,也会造成营养不良的状况,对身体并不是好事。我们的膳食结构里,每一种食物都有它的作用,身体对各种营养物质有着全方位的需求,健康的前提是均衡。

总有人问,为什么它叫Bulletproof Coffee?其实没有为什么,它只是一个公司、一个商标的名字而已。就像你不会问可口可乐为什么叫可口可乐一样。

Dave Asprey在2013年成立了Bulletproof 360公司,并注册了Bulletproof商标。两年前,Bulletproof商标也在中国大陆完成注册,持有者也是美国企业Bulletproof360。短短五年,Dave让防弹咖啡跻身21世纪最成功的营销概念。

在人们心中,它是流行的、前卫的,有无数营养学爱好义务帮助Dave科普,甚至不觉得有任何商业性的影子。

让我好奇的是,国内积极推广防弹咖啡的几个商家,是否取得了品牌持有者官方的授权?

当然,授权不授权并不重要,因为“开放性”正是Dave Asprey的品牌运营策略。不仅对品牌使用、传播保持开放,他也没有像其他餐饮界同行一样,对食材配方严格保密,而是在官网头条将之公之于众,鼓励大家积极尝试。

我们没有意识到的是,传统饮食习惯,和一个地区的历史文化息息相关,而当代饮食潮流,也和今天这个商业环境紧密联系。

人们以为,防弹咖啡这种脂肪类咖啡因饮料,是营养学进步中的伟大发现,其实这只是人类宏伟历史中的遗物而已。

只是,它采用了不同于蒙古骑兵的另一种战争方法,侵略了新的领地。

【相关文章】

冉苒:顶着争议,也聊一聊“生酮饮食”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冉苒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