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热门 VR 游戏的 Beat Saber 要上 PS4,带来挺多问题

在索尼 E3 展前会之前,预先公布了一个小消息:音乐游戏 Beat Saber 要登陆 PS 平台,在 PS VR 设备上实现。

音乐游戏 Beat Saber 是 PC 平台上最好的 VR 游戏,在 Steam 平台上累计超过 3600 个评论,超过 98% 是好评。5 月初刚发布时,Beat Saber 一度成为整个 Steam 平台上是评价最好的游戏,超越了《传送门 2》等众所周知的神作。目前,它的好评排名位于所有付费游戏的第 10 名,依然极为优秀。

简单说,虚拟现实游戏 Beat Saber 的玩法就是用光剑劈砍音符得分,受到玩家追捧绝大部份原因是游戏玩法和美术设计。而这种游戏最核心的资源就是音乐曲库。

目前,Beat Saber 依然处于“抢先体验”的售卖状态,也就是游戏还在开发中,先把一个功能尚不完善的版本以稍低的价格让玩家先行体验。作为一个只有三个人的小团队,目前的版本中 10 个关卡都是联合创始人、也是游戏音乐家 Jaroslav Beck 创作音乐并制作的。

10 个关卡显然不够,Beat Saber 在上架一个月之后的好评略微下滑也反映了这一点,玩家们已经玩腻了。官方的关卡编辑器在 5 月 13 日又公开了推迟的消息,开发者说还需要更多时间来开发。如果等不及的话,艺术家们可以把“原创”歌曲发到他们的邮箱,官方可以帮助完成。

在 PC 平台上,5 月中旬开始出现的第三方关卡编辑器完全改变了 Beat Saber 的样子。以 beatsaver.com 为例,这个第三方的曲目网站上已经可以看到相当多的玩家自制曲目,简单点几下就可以安装一个第三方插件,可以直接在 Beat Saber 游戏里的虚拟现实模式下直接下载第三方的歌曲。

目前,最受欢迎的歌曲有来自 PSY 鸟叔的 GANGNAM STYLE、Imagine Dragons 乐队的 Believer,以及迈克尔·杰克逊的 Beat it。以实际体验来看,这些关卡设计精良,因为都是流行曲目,玩家的熟悉程度自然也就大于官方制作的独立音乐。

但这些热门曲目无一例外全都是来自其他作者的版权歌曲,这是 Beat Saber 目前的主要矛盾之一:PC 上的版权歌曲可以因为不收费作为玩家作品暂时存在,但要登陆 PS 这个相对封闭的主机,曲目数量和版权问题就都需要解决。

以曾经最成功的音乐游戏《吉他英雄》和现在还在发行新版的《太鼓达人》为例,它们的成功除了玩法之外,都依靠强大的曲库,《吉他英雄》主打流行和摇滚,《太鼓达人》主打 ACG 音乐。另外,不断更新的收费曲库包也是重要的生态之一。

但 Beat Saber 的团队只有三个人,除了音乐人 Jaroslav Beck 只有两位开发者 Ján Ilavský 和 Vladimír Hrinčár,购买大量版权音乐显然不现实。在今年晚些时候登陆 PS VR 平台,预计也主要以官方创作和玩家的原创歌曲为主。

音乐游戏不好做。曾经成功的《吉他英雄》系列重启作品《吉他英雄 Live》背靠大公司动视的版权资源销售都不及预期,2016 年 3 月裁员 50 人。作为一款收费的独立音乐游戏,抛开 VR 这个外壳,维持住玩家的粘性,解决好曲库的生态,可能是 Beat Saber 最主要的任务。

题图/Star Wars:The Last Jedi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