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映资本创始管理合伙人季薇:未来十年中国将迎来品牌崛起的黄金十年

WechatIMG72_meitu_1

【猎云网北京】6月11日报道(文/胡磊)

“我们投过的一个项目创始人曾说:创业的人,天生命硬”,华映创投管理人合伙人季薇在2018年6月8日的华映资本年会上说道。对于创业者来说,逐梦之路,始于信念,进于选择,成于坚持。而今年华映资本年会的主题为理想,“我们的理想就是做好行业投资人。”

她表示,华映资本在过去的九年,从一开始就坚持以布局为打法,在行业里面深耕。“布局是能够让你建立一个长期的护城河的一种做法。”

资本趋向于优质项目,马太效应明显

季薇表示,今年不是资金很充裕的一年,监管源头上因为今年是金融监管的大年,《资管新规》出台对于资金从源头上来说有很多的约束跟界定,可能会对整个行业产生长期影响。

从私募股权来看,不管是从成立的基金个数,还是资本规模来说都出现了同比下降。但这并不影响投资的热情,从数据上来说2018年Q1投资的笔数,单笔的融资金额都创了新高。

差不多1%的投资案例就占了30%的投资的金额,整个投资是呈现非常强的“马太效应”,就是资金资源都在朝头部的这些项目里面去靠拢。

这也就意味着对创业着提高了更高的要求,创业者必须要舍命狂奔,用最快的速度奔跑在这个行业中。

A股市场,过会率低。企业纷纷赴港上市,但港股破发率较高,高达70%。季薇表示,港股更适合中小型的新经济类的公司。

今年依然是“无风口”的一年,每年的风口都不会小,但这种风口到底是媒体热议的风口,还是资本扎堆的风口,还是真正能够引爆整个市场爆发长期的风口。在她看来,今年没有像移动互联网一样有价值的风口。

从文娱、消费来看,这不是一个风口型投资的赛道,都是一些需要长期去做品牌。

技术型的公司,比如人工智能、区块链,人工智能经过了很长时间的发展,这两年在安防、金融、零售这些行业落地上有了比较大的应用,前期在数据积累方面,在技术方面都有比较大的很好的积累。所以说,技术也好,消费也好,这些都是需要长期的培养,长期的市场的进步才能够成长起来的,而现在这些是整个市场的一个比较热点的投资的方向。

据季薇的介绍,华映资本的打法有以下三种:

一、领投,华映资本整体领投比例是93%,基本我们第一轮进去平均会达到15%的股权比例。

二、布局,华映资本非常讲究所投公司有没有可能跟其他的被投企业形成有效的互动,大家能否有资源的互补或者产业链上的延伸,是否能够一同进步。

三、在重点领域实现闭环,比如IP全产业链,从最早的网文动漫这些内容的产生,到后期内容一直延伸到影视、动漫、综艺等等这些领域,甚至消费衍生品这个产业链上我们布局的差不多有30、40家公司。

从企业的角度来看,华映资本坚持的是企业本身的商业价值。不管它有没有其他的优点,它本身的价值,在对它的判断过程当中,它发现过程当中,以及在后面帮它的梳理过程当中都是注重它的万源之本,就是它自己的价值所在。

九年投资,华映已经基本完成投资布局

文娱这个领域里面,这个产业链已经非常完整,分工程度已经非常的细致。季薇表示,从去年的数据来看,华映资本一共投了29个新项目,涉及金额5.3亿,但是其中因为包含了天使、基金的11个项目,整体的单项目平均是3000多万。今年一年时间有6个项目的退出,而且全部是并购类的退出。在IPO过程中,或者在IPO筹备阶段的有十家公司。

行业大规模布局的时机已经过去,如果要布局,就要有要有足够多的资金量。季薇表示,布局作为打法的时候我认为这个时机已经过去,接下来的工作重点会有一部分是放在如何挖掘这些项目的机会,帮助他们实现增量的价值取进行整合。

“我们投的每一家公司都是我们的洞悉行业的毛细血管,”季薇说,我们非常乐意跟一个被投的公司创始人团队去聊,我觉得这是一种互相的学习,不是反哺,一方面看的面广,我们可以告诉创始人这个行业内发生的一些其他的故事,另外一方面创始人在行业内的深耕同时也会给投资机构很多第一手的丰富数据。

她希望利用现有的投资布局,更多了解行业的情况,从而能够拓宽投资边界。“整个市场在变,你坚守不变,但是市场变了,你就落后了!”

投资两大核心驱动力是用户需求的变化和升级和技术的创新与变迁

去年人均GDP超过了8800美元,精神消费是从6000美元开始,从15、16年的时候就有一个非常爆发性的机会,随着人均的可支配收入和消费支出一直是在同比的比较快速的增长。在电商的消费人群的比例当中,千禧一代18到35岁的人群的,他们的消费支出在电商里面占到了整个人群支出的2/3。多元化、线上线下融合、分享主义、社交化、国际化的标签是很明显的趋势。

在消费领域,第一步是迅速的布局流量的入口,这是任何商业的根本,也就是流量的入口。

从线上的角度来说,积极的把线上的流量转化为消费,一些内容赋能新消费的一些项目都是在线上如何抓住消费者的心智,然后通过社交媒体的放大能够转化成实际的交易行为。

从线下来说又分为存量的改造增量的消费方式,存量的改造包括对于线下传统渠道的智能化的改造。

未来十年中国将迎来品牌崛起的黄金十年

季薇认为,未来十年中国将迎来品牌崛起的黄金十年。不管是从消费者的角度,从创业团队的成熟的角度,还是从现在基础设施,从上游生产、供应链一直到下游的支付、物流基础等等这些,都已经非常的完备,这个市场已经到了快速爆发的阶段。华映在时尚、品类、生活方式、零食、饮料、健康饮食等等方面都布局了一些他们认为好的一些新品牌。

华映资本可以通过这个渠道获取第一手信息,有第一手的数据,去发觉新的品牌和消费方式;看到好的品牌也可以通过渠道去进行数据的验证,如果他在渠道内能够得到快速的品牌推广,我们认为它可能未来有比较多的一个机会; 作为一个行业的投资人必须在精细化的能力方面要比普通的投资人要花更多的力气,精细化管理时代已经到来了。

从前端来说,作为行业投资人如果没有研究,没有前瞻性,没有判断,没有分工协作,就不能够迅速的捕捉到这个行业内的机会。季薇表示,“我们从设立跟踪的领域,到细分的赛道,我们下面的团队都是细分在每一个赛道上面的,到这个项目的投资包括投后管理,这样一个工作模式是相当细化和流程化的。”同时也需要的团队定期输出行业研究报告,有些甚至是会研究跟踪很长的时期,有的细分行业跟踪很长的时期,可能一个项目都没有投,但是如果它是代表未来的方向,等到了合适的时机去进行投资。

关于投后管理系统,华映有自己研发的系统,投后系统对于投资的赋能工作,所以投后工作的要求从信息对称。

作为投资人,需要培养三种能力:

第一个是专业能力,投行业如果没有专业能力,如果没有对行业的了解程度,如果没有对企业形成帮助,有不能称之为行业投资人。

第二个是攒局能力,就是资源嫁接整合的能力,被投企业要和上游的合作方之间都有更多的协同和互动,很多机会都是聊出来的,也是最后推动出来的。

第三个是运营能力。

行业变化趋势

一、监管升级,监管标准趋于统一。

未来的监管是持续升级的,而这种监管第一是更加强价值观导向的管理。不管是哪一类的公司,以前国有的公司跟体制外的公司管理就是不一样的,对于内容的要求不是一个标准的。持牌的企业跟不持牌的企业,不持牌的企业是不是野蛮生长,而持牌企业有更多的限制。

二、新内容形态爆发,内容流量重新分布。

去年到今年以来,整个内容形态变化是挺大的,当然大家讲的非常多的就是短视频的爆发。数据上面一目了然,从去年的3月份短视频的渗透率达到20%,今年已经达到40%。

三、人群迭代、催生新内容形态

一定要全力追踪新人群他们的需求,他们的迭代。新人群会带来新的内容形态,带来新的消费方式,消费心理以及形成新的模式。

四、技术驱动、革新底层基础

技术是一切变化的必要条件,网络基础设施的改进、进步,是我们所有相关内容形态能够迅速变化,内容形态在网上传播,低成本,迅速传播,是所有这些要求一个前提的条件。

人工智能能够降低内容的创作的门槛,社交+算法的模式成为内容分发的主流,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同时有利于进行版权的监测、交易,区块链改变生产关系的,可以进行版权的确权。VR、AR在下一代的用户终端出来之前,事实上在实景方面有很好的落地跟应用。

季薇眼中投资的三大格局

一、以资本为驱动,巨头打造内容生态帝国。

互联网巨头是通过投资的方式,他们已经打造了一个帝国。他们在各个丰富形态里面都有布局,有可能是基于他们对战略上的布局,也可能是出于投资回报的要求,也有另外一种纯粹是为了协同主业,即便是投资本身不赚钱,但是有利于主业的事情也必须做,比如腾讯对动漫行业的投资,基本都投了,短期内能产生什么样的投资收益,我认为未必,但是对于腾讯在内容上面,特别是在动漫领域内容上面的布局至关重要。

对于财务投资人来说,手里要有牌。最终还是有利于企业长期的发展,要选择好的时机,选择合适的合作对象。

二、巨大的项目存量市场,分工细化,产业链完整。

季薇认为现在认为是一个巨大项目存量市场的机会。现在已经过了行业大规模布局的阶段,在每个垂直细分领域,从上游的内容制作到一些支持服务的第三方的机构,到后面的一些发行、平台这个上面,已经分工非常的明确。

“但是据我们对行业的观察以及我们对于行业的判断,我们觉得知识付费虽然它的发展很快,但是还处在行业早期。 去年整个市场差不多150亿,今年如果跟教育结合起来,我觉得很快会是一个千亿级的市场。”

目前投资市场存量整合很重要,增量已经没有那么多,与其现在全力在外面去铺增量,还不如好好帮助企业把企业管好,把企业做好,坐拥在金矿上面,跟创始人一起把这个金矿挖。

三、愈发融合的商业模式,开启多元化变现。

商业模式愈发融合,产业边界愈发模糊,多元化变现是企业的标配,这跟十年前创业公司面临的竞争跟环境不可同日而语。现在一上来很多行业里面就是面对的是一个快速的迭代,是一个多元化的变现的对行业的要求就会非常的高,内容变现领域里面除了原本的广告,包括最近本身的内容收费,知识付费,在电商消费衍生,甚至跟金融相结合上都有很多的模式。

技术和产业的融合非常快,跟垂直领域,包括跟人力资源,跟赛道,跟零售渠道,跟金融这个最大的场景跟变现工具,都有非常深的融合程度。

内容跟技术的结合,从内容制作,从资讯分发,到体验式的消费都离不开内容在后面的这样一个推动作用。

面对投资,未来华映资本会将重心放在以下方面:

一、全力进行核心项目整合运营

每一个领域的整合都不是容易的,而不是一蹴而就的,我们希望跟我们的合作方,跟投资方一起做这样的一个整合。

二、关注新平台、新内容形态的机会

基于新内容的爆发,新兴人群的研究,华映将会非常重视在新平台和新内容形态上的一个机会。围绕研究的新兴人群,以及由它扩充产生出来新的内容,新的流量来源以及新的消费习惯,将在各自的垂直领域,这些领域一定还是会有平台或者垂直平台型机会产生的机会。

三、抓住商业模式融合带来的机会

创始人不但要关注你的模式是有哪些变化和融合,对于投资人也要关注,一个是帮助我们的创始人去实现模式上借鉴其他的一些同类型公司或者类似公司的经验做更多的尝试和拓展,另外一个是,现在一些基础设施跟第三服务的这些公司也越来越完整,完全可以和这些公司去合作,去尝试做多元化的变现。

四、紧跟技术升级迭代和负能产业的机会

紧跟技术的升级迭代和赋能的产业带来的机会。华映在技术领域已经投了不少的公司,很多都已经成长为行业领先的公司,比如像微盟在微信生态的营销第三方服务商,特别是在营销领域;像BOSS直聘在人力资源,特别是在招聘这个领域上面都有行业的领先地位,我们会基于他们,会跟他们做更多共同的布局,挖掘在这个里面新的投资机会。

同时华映资本也会非常重视微信互联网的发展,因为小程序从年初以来,有更大的一个发展的力度,不管是小程序游戏还是小程序电商,对于小程序赋能现在的企业来说对大家都有很多的机会。

从消费到消费技术结合这个角度,从2C或者2C的角度来触达到最终的用户,为这些企业进行系统解决方案、SAAS的赋能,同时在一些垂直细分领域里面进行布局。

随着人工智能,随着数据的闭环,随着算力的增强,随着在应用领域里面,应用场景的广泛化跟深入程度,华映资本会对它做更多的研究。季薇表示,“所以对于我们来说,围绕人群跟围绕技术的变迁仍然是我们投资的主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