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最会玩的人,又少了一个

安东尼·波登去世了。昨天,61岁的他在法国一家酒店里自杀,离开了这个世界。

如果你还从没听说过安东尼·波登(Anthony Bourdain)这个名字,那你真不知道自己错过的是怎样一个传奇:

他是纽约美食圈里最酷的大厨,纹身嗑药拍裸照,自带摇滚明星的气场;

他是赫赫有名的畅销书作家,也是手握四座艾美奖的金牌主持人;

他的节目带着观众走遍全世界品尝美食,以「吃」为引子,描绘出一座城市的气质,讲述当地人的故事。

波登去世的消息第一时间在朋友圈的旅行大咖中引起了震动,处处都是缅怀的声音:

波登是个了不起的旅行者和探险家,如今走遍吃遍全世界的他选择了离去,但我们还没有做好说再见的准备。

「技巧是可以学的,但个性这东西,有就是有,没有就是没有。」

波登与Iggy Pop

波登那股子潇洒不羁的酷劲儿,任何读过他的书或看过他节目的人都会印象深刻。他可以说是美食圈里真正具有「摇滚精神」的第一人

讲究华丽摆盘的新派料理他嗤之以鼻,对奇奇怪怪的暗黑食材和路边摊却情有独钟;他可以发声直斥食品工业界的内幕,而吐槽起极端动物保护主义者和素食者来一样嘴下毫不留情。

循轨蹈矩与他无缘,「安全第一」从不是他的信条,不管是生活还是节目,他总希望能走未有人走过的路,找到最新鲜嘎嘣脆的部分,再把这份新鲜分享出去。

波登与格斗兄弟Nick Diaz和Nate Diaz

这样一位酷大叔,也是从迷茫混乱的青年时代走过来的。

波登出身于一个中产家庭,父亲是唱片公司的高管,母亲是纽约时报的编辑,原本为他铺设的是一条进私立学校、找体面工作的路,谁知道,在他 20 岁那年全家去法国吉隆特度假,波登在一艘采集牡蛎的渔船上第一次尝到了刚刚打捞上来的新鲜生蚝,那一刻他立马决定把一切抛在脑后,专心学厨。

于是他退了学,一边在海鲜餐厅打工,一边申请美国最好的烹饪学校。那段时光对他来说并不容易,他染上了毒瘾,也经历了一生中最为穷困潦倒的岁月。

80年代,波登在纽约Soho的一个厨房里

波登后来考进烹饪学校,又经过多年的摸爬滚打,成为了纽约 Brasserie Les Halles 餐厅的行政主厨。

年轻时放荡的时光在他的身上留下了深刻的印记,他曾在后来做节目时被爆出仍有酗酒的问题。不过波登对此却很坦然:

当你在生命中走过时总会留下痕迹,而生命同样也会在你的身体上或者心灵上留下印痕,大多数印痕是美丽的,但也有一些让人隐隐作痛。

在婆罗洲直播纹身

在当上主厨 8 年后,他用一本《厨室机密》讲述了自己的故事,也揭开了餐饮业诸多黑暗面,这本书让他声名鹊起,也铺就了他走向电视节目主持的光辉大道。

「食物可以讲述我们的一切」

波登在斯里兰卡

2002 年波登开始主持一档名为《名厨吃四方(A Cook’s Tour)》的环球美食节目,05 年起他又主持了《波登不设限(Anthony Bourdain: No Reservations)》,吃遍了各种暗黑食材。

而 2013 年起与 CNN 合作的《未知之旅(Parts Unknown)》,才真正让他的才华得到了淋漓尽致的发挥。

《未知之旅》自开播以来就广受好评,一共收到了 4 座艾美奖,获得过 17 次提名,波登和他的顶级名厨好友们满世界找吃的,足迹遍布全球。

虽然每集都有让人流口水的美食,但实际上,食物可能并不是这档节目最迷人的部分。《未知之旅》有着比制作单纯的美食节目要深刻得多的野心。

对于波登来说,食物,包括制作它们和食用它们的过程,其实是联系着人类最基本的欲望和情感的一条纽带;他所做的,就是通过一个地方的食物,把该地的文化和政治、当地人的生活状态真实地展现给观众。

所以在《未知之旅》中,波登每到一个地方就会坐下来与当地居民聊天,往往从最简单的几个问题开始(「你平时爱吃什么?」「你平时做什么菜?」「什么让你感到快乐?」),在闲谈中就举重若轻地聊起了当地的文化政治等更加深入的内容。

正是这样看似不经意的闲聊,却为我们展现出了目的地最真实的一面。

他的节目能让人感受到一座城市独特的气质、一个国家迥异的文明,所以总是在大快朵颐的波登是许多人心目中世界上最会玩的人,而这档以美食为主题的节目,完全可以当作旅行灵感指南来看。

「嗜辣就好比海洛因上瘾。」

波登也曾经带着他的节目来过中国。当时,他带法国名厨朋友去了四川,掏耳朵泡茶社,体验了一把成都人巴适的生活,同时也鲜龙活跳地把川菜介绍给了全世界。

他对川菜的爱简直要溢出屏幕:他甩着膀子吃火锅,把嗜辣比作海洛因上瘾,「这道门一旦打开,你的世界就完全改变了」。他在苍蝇馆子里吃面,一边吃一边哀叹:「回家以后吃不上这个,我可怎么活」。

在他的上海之旅中,除了尝试小笼包和云吞,他还去吃了一次传统婚宴,和经济学家、记者、黑客、亿万富翁和大学老师五个处在完全不同的社会中的人交流。

波登在旅行中感受美食,也用美食赋予了一个目的地温度和气味。斯人已逝,无数翘首期待节目更新的观众们再也等不来新的一集,但这个潇洒不羁的酷大叔已经用他的脚步带给了无数人探索世界的好奇心和勇气。

正如他自己所说:「我一直在鼓动人们走出去,越远越好,越多越好。跨越大洋,或只是跨过河流;站在其他人的立场上思考,或至少尝一尝他们的食物。」

Anthony Bourdain, R.I.P.

———————————

欢迎关注:

知乎机构号:@穷游锦囊

知乎专栏:对世界上瘾(国外) & 锦绣山河走遍(国内)

穷游锦囊微信公众号:qyerguide

下载有用、有趣、能救命的 “穷游锦囊App”,获取全新的旅行灵感及实用的旅行指南。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穷游锦囊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