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房要交一个月房租给中介?看房狗要通过自有系统解决租房中间商等问题

WechatIMG72_meitu_1

【猎云网成都】6月9日报道(文/张淑英)

房子是租来的,但生活不是。——看房狗创始人李贝克

李贝克曾与上百位租房者沟通过,在他看来:“租赁行业扩张的利润和极低的成本,驱动黑中介融入这个市场。房屋租赁行业监管的相对松散,信用监管机制的缺失,导致租赁行业进入门槛低,维权难度大,从业主体良莠不齐。供不应求的市场结构,让黑中介囤房坐大,租客别无选择。”

由此,他意识到,要想真正地解决租房中介的问题,还得先解决房源信息本身的问题。如何才能完全去掉房产中介这一角色,让C端用户真正地服务到C端用户?这是他思考了很久的问题。

2017年,李贝克创办了看房狗,据了解,看房狗主要从两个渠道解决用户租房问题:

社交租房(微信群、微博):用户可通过公众号加入以地铁站划分的社群。目前看房狗扎根在北京,运营着近400个租房社群,覆盖2万用户,采用半自治管理模式。值得一提的是,社群主要是由志愿者负责租房答疑、加群审核和剔除中介及广告等,目前在岗志愿者300多人,累计达800多人,而看房狗团队目前仅7人。

反黑中介系统:曾与北京市住建委等部门一起合作打击扰乱市场的中介公司,通过社群运营累计收集了1040多个一手黑中介数据,基于此数据绘制了北京市黑中介地图,并建构了看房狗的反黑中介系统——风穴。风穴判断层级依次为手机号→微信号→文本高频词分析。

据了解,目前看房狗主要是在北京,下一步计划往上海、成都、武汉、郑州等地拓展。运营数据方面,微博粉丝数17.5万,微信粉丝数近10万,微信外链H5网站授权登陆用户已过10万,用户增长主要依赖朋友圈分享等口碑传播,合作房间有1000多间,平台日均发布出/求租次数达150次左右。

产品定位上,与市面上的租房App不同,看房狗主要是针对刚毕业到工作五年的年轻群体。

8_meitu_1.jpg

关于产品核心壁垒,李贝克讲道:“目前来讲最大的壁垒就是,看房狗的无中介率是最低的,整个控制在1%以内,采用中介筛选结束,然后用系统+志愿者人工的技术共同建立起一个中介过滤的机制,由此来筛选过滤掉中介”。

其次是看房狗作为无中介租房的社区,既没有中介又保持了充足的房源供应,看房狗又是如何做到的?李贝克解释道:“因为获取房源这方面我们比较擅长,我们有超过500人的志愿者团队在帮我们去运营社区、维持社区、增加新的用户和新的房源。”

谈到行业看法,李贝克讲道:“我觉得租房行业现在是一个新兴的新十万亿级市场,无论是从国家政策来讲,还是从开发商的角度来讲,大家都在做租房的开发,以此来增加后续的可租房源的供应,其实这也是一个发展的趋势,将来要出租的房子它都需要有一个出房的平台,其次是对于租房,尤其是长租公寓的运营,这都是非常大的市场缺口”。

“第二点是现在年轻人租房的消费升级,用户不再像以前一样满足于住一个隔断间,或者是住一个特别破的房子,他希望租来的房子干净、整洁、开阔、有服务……所以总的来说,对于整个租房行业来讲都是一个实锤的风口,它不像比特币、也不像共享单车那属于资本造出来的概念,而租房是属于真正的刚需升级”。

盈利方式上,目前平台推出了VIP会员服务,会员可免费享受相关服务,其次是通过公寓广告、日常消费品的社区营销等渠道获取盈利。

融资方面,目前看房狗正在筹划种子轮融资,出让10%的股份获取100万的融资份额,资金将主要用于市场扩张。

最后,问及产品后续发展规划,李贝克表示:“今年下半年我们的目标是完成整个租房社群到社区的自主开发升级,把微信群转化打造成小程序内的社群,然后增加更多的租房的功能,其次是在市场规模上,能够在北京做到50万用户,之后再扩展到上海、深圳、成都等地”。

产品:看房狗
公众号:kanfang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