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到滑板第一步,学好滑行,好好滑板

最近很惊讶发现,有些朋友虽然滑行了一段时间,但对于滑行还是有这样那样的疑问或误区。今天抽空简单讲解下我碰到的一些关于滑行的常见问题和注意事项。欢迎补充留言,分享经验。

BANGTO滑板 滑行2.0 – 瓶子_哔哩哔哩 (゜-゜)つロ 干杯~-bilibili

关于如何确认前脚

所谓前脚就是滑行时踩在板头的脚,后脚就是滑行时蹬板和踩板尾的脚

这是新人拿到滑板后,遇到的第一个难题,确认前脚。网上的方法有很多:

  • 要小伙伴趁你不注意从背后轻推你一下,先迈的那只脚就是前脚
  • 平时上楼梯先迈的那只脚就是你的前脚
  • 站在滑板旁边,下意识先踩上板子的那只脚就是你的前脚

我的个人建议是,可以左右两只脚都尝试一下简单滑行,你觉得那只脚在前你更顺一些,就哪只脚在前

后期练习动作时,后脚需要点板发力,前脚一般负责刷板拉板,所以你也可以单脚跳试试看,看哪只脚弹跳力更好,做为后脚,会对后期练习动作有一定帮助。

最后,其实时间长了,是需要练习反脚的,就是哪只脚在前都要会滑,所以刚开始也不需要太纠结,如果你开始时选的前脚不对,那你以后练习反脚会比别人容易,反脚动作在S.K.A.T.E中是很容易拿下对方一个字母的。

滑行时需要区分板头板尾么

通常滑板的板头会翘一点,板尾会平一点,也有的滑板的板头板尾不是特别明显,需要看板画区分。个人建议刚开始练习时可以区分一下,等滑熟练了,板头板尾问题都不大,而且滑熟练了后脚踩的是板头还是板尾自己是会有感觉的。

前脚从哪一侧上板

如果前脚是左脚(Regular),就从滑板右侧上板

如果前脚是右脚(Goofy),就从滑板左侧上板

总从你前脚离滑板更近的那侧上板,否则会很别扭

正确的蹬板和滑行站姿

蹬板姿势

前脚斜45度,踩第二排桥钉处,自然屈膝,重心压低靠前脚

后脚用你的脚掌尖蹬板,人的身体是朝向前进方向的

滑行姿势

后脚蹬一脚后上板,踩在板尾或者后桥钉处

前脚和肩膀同时侧过来,肩膀平行滑板,双脚垂直板面,重心转移到两腿之间靠前的位置

蹬板和滑行姿势的切换

前脚切换站位时需要适当抬起脚跟,前脚掌与板面摩擦切换姿势,这样更容易一些

蹬板姿势和滑行姿势的切换需要多练习,做到脚位和重心的灵活切换,形成肢体记忆

如何提升和稳定滑行速度

  • 增加蹬板的次数,开始起步时可以多蹬几脚
  • 增加蹬板的频率,在滑板还有一定速度时,再蹬一脚
  • 加大蹬一脚的步幅和力度,使滑板获得更持久的动力

单脚连续蹬板时,需要练习一下在滑板上的单脚平衡,一只脚悬空时,也能稳住滑板

蹬板时滑板会朝一边偏

没有滑板会100%笔直向前,滑板偏了,说明你人的重心偏了,你要学会在蹬板时调整自己的重心,前脚斜45°站位,更方便调节蹬板时的方向。滑板不是特斯拉,不是精密设备,滑板的乐趣就是你能控制滑板按照你的意愿滑行,也就是所谓的板性,你要学着通过调整自己的重心,控制滑板走直线,按照自己的意愿滑行,提升自己的板性。

多尝试各种路面和地形滑行

  1. 新人刚学会滑行时,建议去尝试不同的路面滑行,多滑多稳,不要急躁。
  2. 还可以尝试上坡和下坡,刚开学一定要选比较平缓的坡,体验上坡下坡时的重心变化,下坡时滑行站姿站好,自然屈膝,身体放松,控制好重心,不要慌张。
  3. 还可以尝试地面上的小坎子,凹凸不平的地面,了解什么情况下是可以自己滑过去的,什么情况下是会被卡住滑不过去。

多尝试不同脚位的滑行

之前也介绍过滑行有四种脚位,Normal(正滑)、Fakie(倒滑)、Switch(反脚)、Nollie(反脚倒滑),当正滑比较熟练时,可以尝试一下其它三种脚位的滑行。

滑行基础很重要,有助于提升板性

有很多板友刚学会滑行不到一周,就急着练习Ollie,这样练习Ollie使可能会遇到各种问题,比如不敢点板,落地不稳,重心不能直上直下等。刚开始时不要太着急,滑顺了滑稳了再去练习其它动作,会事半功倍。而且自己板性提升后,练习其它动作都会更有自信。如果你Ollie练习遇到瓶颈,不防多滑滑,会用帮助。

适度滑行,循序渐进

其实滑行入门很简单,有些萌新一下午就可以简单滑,而且会比较兴奋,会突然滑比较长时间。这样的后果是,小腿酸胀,脚窝疼,脚掌疼,各种不适。因为滑板作为一项新接触的运动,新接触的姿势,双脚需要时间去适应。新姿势运动过量的结果就是各种损伤和不适,过犹不及,循序渐进。运动前的热身,活动下脚腕,运动后睡前泡个脚,都会有所帮助。

最后

滑行的要点:

  1. 重心放前脚,脚位和姿势正确
  2. 多尝试不同地形和脚位,上下坡
  3. 多滑多稳,提升板性
  4. 不要心急,循序渐进,避免运动过量
  5. 也不要怕,站在板上不要慌张,如果感觉控制不了后脚放下来就是了,滑板很矮的

enjoy your skateboard.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BangTo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