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份泄漏的报告称,特斯拉为了冲产能严重增加了成本

以车辆序列号统计,特斯拉最近的周产量大约是 2500 台。这个数字与五月底达到的 3500 台有不小差距,但已经比半年前好了许多。

不过 BI 披露的内部文件显示,特斯拉达到现在这个产量可能都是“不惜后果”的:千兆工厂有 40% 的电池原材料在生产中成为不合格品,这些不合格品中一半在返工后重新使用,剩下的直接报废。自 2018 年以来整个生产环节特斯拉已经因为报废率高,在原材料方面就浪费了 1.5 亿美元。

文件解释了几个具体的报废案例。一月份,一台故障的机器人在处理电池芯级时失控,穿透了塑料外壳和电芯。文件显示,有 1000 多个修复后的被重新安装在车上。四月中旬,还有数千条用于锂电池组冷却的管路使用了混合错误的粘合剂制造,文件披露的照片显示,这些配件就堆放在千兆工厂的地板上。

生产流程上也出现了不寻常的调整:5 月份,特斯拉在电池组件的生产过程中关闭了某些部件世系记录中的严重度等级记录,简单说就是不再追踪这些零配件的去向,借此在报废率较高的情况下加快生产。

但严重度登记记录是很重要的数据,它可以分析一批零件去了具体哪台车,车企在需要召回车辆时,就是通过这个数据得知要具体召回哪台车。

特斯拉的发言人否认了所有这些说法。特斯拉表示,被重复利用的零配件很少,而且没有质量问题。另外那些管路并非是电气零配件,它们不通电,文件披露的保存方式不影响性能。最后对生产程序的修改只是为了更好的生产。

特斯拉对预估的 1.5 亿报废开销的评价是,Model 3 在生产早期遇到过良品率低的问题,但 1.5 亿美元这个数字是夸大的。

Model 3 的产能看不到什么起色,之前又推迟了低配车交付时间,定了车的人已经等不及了:分析机构 Second Measure 的报告说,截止 4 月份已经有 23% 的美国用户退了单,每单 1000 美元的定金也被退回。这个报告没有具体数字,但按照 Model 3 45 万的总订单数,和特斯拉 2017 年 55% 的美国本土销售比例,因为退款特斯拉的现金流至少少了 5600 万美元。

这数字占特斯拉 27 亿现金储备不到 3%,但特斯拉现在很缺钱,第一季度用于经营活动的净现金比去年同期增加了 3.286 亿美元,大部分烧在了 Model 3 上。

为了达到 5000 台的每周产能,特斯拉可能不在乎再多烧一点钱。但问题是特斯拉的钱是从投资者那儿来的,投资人对资金使用的透明度会很关心,对特斯拉未来的融资也会造成影响。

特斯拉近期的好消息还是在中国。本周特斯拉刚刚召开股东会,正式宣布了在上海将建设第一个海外工厂。中国市场的容量对特斯拉是重大利好,前提是能解决生产问题。

题图/Teslarati.com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