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的意义是什么?

关于环保的意义,分享一段我拍摄《谢谢你巴黎》时候的采访经历,我们采访了尼古拉·于洛(Nicolas Hulot),他真正算得上环保界大神级人物,原来是记者出身,后来几任总统都邀请他任职环保部,但直到马克龙政府他才同意出任部长一职。于洛在九十年代就成立了自己的基金会,他说自己走上环保之路的原因是为了孩子:

“我对于孩子们的未来非常担忧。我相信如果我们继破坏地球,摧毁生态系统,再加上各种其它方面的破坏,那么人类将会面临一个非常令人担忧的21世纪。”不知道于洛现在的办公地点在哪,但他之前的办公室在一个很普通的三层小楼里,连个牌子都没有,里面也是普通办公室格子间的模样,但家具都很环保,各种木头的书柜和桌椅,室内还有很多绿植。采访地点在一个小小的天台上,架完两台摄像机连转身的地方都没有了,这天上午巴黎还刚下过雨,工作人员还得清理户外椅子上的落叶与积水,真的是绿色也很原生态。

于洛的日程很满,所以稍稍迟到了些,但到了之后和每一位工作人员都热情地打招呼与握手,朴实得就像邻家大叔。他一张嘴聊的东西就都是环保话题,三句话不离本行。而他最常提的其实不是什么环保技术,而是“团结”:

“环境的恶果会对女人、男人和孩子都产生影响。因此为生态而战是一场人类应该团结一致面对的挑战。”包括我问他法国所面临最大的环保问题是什么,他说:“法国面对的最大问题和世界面对的最大问题是一致的,目前对于整个欧洲来说,首要的挑战就是要降低温室气体排放量。”

因为长期致力于气候大会与环保活动,所以于洛的谈话里都有些环保领袖的风范:“值此危机之时,或许也是全人类抛开文化历史和地域这些问题,集合全体智慧来思考如何面对挑战的良机,也许这将是人类首次全球性合作,这种团结会将我们带回正轨。”

在2015年的气候大会上,《巴黎协定》正式签署,他作为总统的特任大使出席,对此他的评论很客观也很中肯:“未来会告诉我们,巴黎协定是否是历史性的一刻,从外交角度来看,无疑是的,但气候大会仅仅是能让各国领导人能够坐在一起,确定统一思想战线,共同面对气候问题。至于现在开始,如何去实现这个目标,还需要从经济角度、投资选择,农业模式变更、交通、建筑等各方面来体现。制定目标并不难,但是未来会告诉我们各国是否有能力和意愿遵守他们做出的承诺。”

其实环保无大事,少用一个塑料袋,少开一天车,就是在为环境做贡献。我能理解于洛这种法国人的“公民意识”与“社会责任感”。在他看来,技术或许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大家自己在生活中都有这种意识,然后号召身边的人也行动起来,各国政府将焦点从“谁的错”转为“怎么做”,那么我们的生存环境必然会有好转。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田朴珺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35 个回答,查看全部。
延伸阅读:
在未受工业污染的偏远农村或山区,会有哪些饮水安全问题?
用水泥窑协同处理垃圾的前景如何?与普通垃圾焚烧厂相比有什么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