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评价 NBA 17-18 赛季总决赛 G2 勇士 122:103 骑士,总分勇士 2:0?

NBA 17-18赛季总决G2:哪个争冠球队没两瓶毒药?


事实上,防守这个级别的球队或球星,大概都是两瓶毒药选一瓶,然后赌谁的命硬罢了。

上一场勇士选了詹姆斯:坚决不换防不夹击,让老詹打出了季后赛生涯新高的51分,差一点儿葬送了比赛。即便最后运气眷顾了勇士,这瓶毒药也的确是更致命的那一瓶。而这一场,勇士采取了频繁延误和夹击,于是詹姆斯13助攻,首发其余四人也比上场表现得更好,但球队到底没撑住,第四节末段沦为垃圾时间。

勇士这方面同样如此。骑士开局就紧盯外线,JR在夹击库里和换防间犹豫了一刹那就被麦基内切吃了饼——科尔之所以把麦基提上首发,要的就是内线的终结能力。第二回合球到杜兰特手里,依然是JR在似夹击非夹击之间漏了麦基。等到了之后骑士开始收缩防守,让库里在内线只有9投2中,但付出的代价就是库里破了总决赛三分球纪录的17中9

说到底,防挡拆本来就只有换防、夹击、延阻+绕掩护这三种选择,而骑士的防守资源在面对勇士时也只够在内外线里选一方。去年在勇士的反击中为了扑外线放空杜兰特是这个道理,这场开局让麦基连吃两个也是如此。这场球麦基6中6,利文斯顿5中5,都是给骑士掐外线的惩罚。而之后骑士被迫改变防守策略,乐福和小南斯就被库里打成了筛子——没有夹击且还是小打大的颜射三分,对库里来说的确太过得心应手了。

所以,严格说起来,任何球队其实都有两瓶毒药,只不过大多数球队的毒药面对强队时并不致死。去年的勇士有伊戈达拉,詹姆斯的进攻对勇士来说尚未达到致死的剂量,所以勇士敢无限轮转,用四大锋线轮流消耗詹姆斯。但今年伊戈达拉缺席的比赛,看起来勇士只能选择另外一瓶了。

这其实对勇士而言并不是个好消息——虽然去年骑士尚有欧文,但科尔执着于单防詹姆斯绝不是没有道理的。今天的比赛骑士角色球员的状态虽然回暖,但到底不算出色。到了主场以后,一皇之外的四射如果能顺势爆发个一两场,两瓶真正的毒药,才是留给勇士的难题。

是,我知道骑士想赢下系列赛终归希望渺茫,且看起来,勇士的两瓶毒药比骑士更加致命。但期望骑士咬下一两场比赛仍然算不上奢望——就像我之前说过的,谁也不知道詹姆斯的极限在哪,而今年勇士的统治力,看起来也的确比去年稍逊一筹。

另外,说起来,库里悄悄踏上了他的FMVP征程,怕是赛前很多人也没想到吧?就算结局都被猜到了,悬念依然还在比赛里呢。

(PS:我开始做公众号了,名字叫【树先生的洞】,ID:MrTree2018,虽然可能会慢一些,笨拙一些,但的确打算长时间写赛评和一些别的东西。目前还没什么人,有兴趣的朋友可以来看看。)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树先生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895 个回答,查看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