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规律师的日常-合规尽调

很多律师业务涉及频繁出差,比如IPO、破产重组与清算、M&A、投融资等。

上周三,我去祖国大陆almost最南端深圳出差。深圳的天,真是蓝得想让人带回北京…..

目标公司办公楼外的蓝天

这周一去祖国大陆almost最北边大庆出差。然后,见到的牛羊比人多,到处都是磕头机,石油滚滚…..

https://www.zhihu.com/video/986249982671953920

这真的是我出差到过的最偏远的地方,机场距离目标公司80多公里,没有出租车,幸好有滴滴….

我们做合规业务,出差还真不少。涉及出差的项目基本分两种。

一是内部调查中。很多内部调查项目,到了访谈阶段,都可能需要去其他城市出差。比如公司内部调查发现华北、北区、南区等地区的员工都涉及腐败贿赂问题,调查到一定阶段,会将这些员工集结在全国一些主要城市来访谈,主要还是去上海、北京、南京。之前能请我们做内部调查的客户都是有钱的主儿,大多是外企,出差访谈住得最多的就是利兹卡尔顿,这是我这个穷人住过最好的酒店,好喜欢他们家的早餐,有河粉,每次吃好多,因为一天访谈六七个员工,旷日持久,很可能中午没有吃饭的时间,晚上八九点才吃。有一次,一杯新元素的蔬菜汁帮我撑了一整天….现在还是这么胖…

不过出差最多的其实是反腐败合规尽调。这个尽调很多情况下是跟法律尽调团队一起去现场。但是我们在现场也就待2-3天,特殊情况可能会待一周多。

为什么会有反腐败合规尽调?

很多人可能要问了,有法律团队做法律尽调,为什么还要做合规尽调?

我个人觉得,今天之所以有专门的合规尽调团队,最主要还是归功于FCPA。

我在之前的文章里说了,FCPA的管辖范围非常宽。其实,FCPA下被经常提到的另外一个概念就是承继责任(successor liability)。举个简单的例子,一家美国上市公司A全资收购了一家中国企业B。收购之前A公司并未做反腐败方面的尽职调查,收购后,发现这家公司的业务模式很大程度上依赖员工的贿赂行为。A公司如果停止B员工的这种贿赂行为,那业务可能没法开展了。但如果A公司继续让子公司B坚持原来的业务模式,A公司很可能会被FCPA执法。A公司无需承担收购前B公司的贿赂行为。但投资后,A公司明知、并允许B公司的这种贿赂行为,且与B合并财务报表,A公司极有可能被FCPA执法。历史上就有类似被处罚的案例。

FCPA比较透明的一点,就是,它明确说了,如果你在投资前做了相关的合规尽调,即使发现有腐败贿赂问题,采取补救措施、加强投后管控,就不大会受到FCPA处罚。

现在,很多客户意识到目标公司腐败风险的重要性,越来越多不受FCPA管辖的企业也开始关注、实施合规尽调。

反腐败合规尽调做什么?

前两天,一个同行律师跟我同事开玩笑,问:你们做完尽调是不是都跟客户成为好朋友了。我同事回答:no,我们做完尽调,客户都被扭送司法机关了。

当然,这个有点夸张了。

但是我们做的主要工作,就是查目标公司的腐败风险。比如,股东是否有帮政府官员代持、公司所处行业是否是腐败高风险(比如建筑、医疗、金融、汽车等)、公司的业务模式是否很大程度依赖贿赂、公司及关键人物(比如创始人、高管)历史上有无腐败贿赂记录等。

举个简单例子,如果客户投资一家目标公司,结果发现目标公司最关键的创始人曾经有过行贿政府官员行为且金额不低,又或者该公司赖以生存的经营牌照是通过贿赂取得的,但是尚未引起司法机关注意。很多情况下,客户投资,是非常看重创始人的。万一投资后,创始人被抓了,这个投资很可能就“垮掉了”。如果公司被执法,因贿赂获得的经营牌照也可能被撤销,而投资人很可能买的主要是这个牌照。

合规尽调,发现问题怎么办劝客户别投了?

每次一次合规尽调,多多少少都会发现一些问题。不过,很多问题是可以补救的,比如在交割文件中加入反腐败条款,让目标公司做出相关的陈述、保证和承诺,或者设置一些交割条件,让目标公司在交割前自行采取补救措施,还有就是做投后合规管控或者改变投资方式。

最坏的情况就是,目标公司腐败贿赂风险太高,合规律师建议直接毙掉,或者客户主动放弃。我们做的项目中,这些情况都是有的。

如何做反腐败合规尽调

上个月律协面试,面试官问我,看你做了这么多反腐败合规尽职调查,你跟我说说反腐败合规尽职调查的流程吧。

我说,我们会做前期评估、媒体检索、现场查账(财务审阅)、关键人物访谈、报告等。

面试官很惊讶:你们有会计证吗?查财务账不是要懂会计知识?

我们没有会计证,但是我们确实需要懂会计知识。否则无法进行财务审阅。

面试官一看我非常笃定,就没有往下问了,放我出去了。

具体怎么做财务审阅,就有点涉及商业秘密了….

不过,做财务审阅我们也会向同一个项目上会计师团队请教。毕竟,论会计知识,他们是最专业的。

合规尽调与法律尽调的区别到底在哪里?

很多客户都会问,我有法律尽调团队就ok了,为什么一个并购项目还要聘请合规团队做尽调,我让法律尽调团队做不行吗?

当然不行。大家的工作套路完全不一样。最重要的是,法律尽调团队不会把每一个问题查个底朝天。但是我们目标公司查腐败贿赂方面的问题真的会查个底朝天。

我个人理解,法律尽调团队更多的是在收集、评估目标公司的既往风险,包括人员、税收、证照、劳务、涉诉等各方面信息。

而合规团队,进驻现场就是专门查目标公司的腐败贿赂及其他重大合规问题。不仅要查账、还要看合同、原始凭证,评估业务模式的腐败风险,最后出具法律意见。

还有一点不同就是,即使一个非常大的投资项目,我们的合规尽调项目一般2-3周就结束了,一般由2-3个律师参与。而法律尽调团队,从前期沟通、尽调、交易文件起草、交割,会持续好几个月。而且同时会铺好几个律师在上面。

不过,到了目标公司,我们一般都不说我们是来查反腐败问题的,否则目标公司员工要被吓死了,直接汇报老总,期间肯定各种不配合我们。

所以,很多情况下,我们都是作为“法律尽调团队”进场的,目标公司员工无法知道我们具体是查什么的。

其实,我觉得,目标公司大可放心,大部分风险都是可以补救的。有合规律师帮你这样查一次,公司也就知道了自己在腐败贿赂方面的风险有多高,之后加强管控、改进,日后执法机关来了,自己心里也有个数,不是嘛。

我是本科非重点英语专业,有幸考上北大法硕,现任职于某红圈所并在业余学习葡萄酒的“合规小律师”。本专栏不定期更新律师职业选择、技能提升、合规业务、葡萄酒等相关分享,欢迎关注~

往期推荐:

合规小律师专栏

合规小律师往期Live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南希女士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