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习律师应该注意些什么?

找一个愿意好好教你的师父就够了。

想起自己的刚去行的时候,除了热情什么都没有,当时通过长辈介绍给我师傅当徒弟,那是2005年,还没通过司法考试。第一次见师傅,心里还是很忐忑的,师傅问我怎么想的,我说想当律师(其实我想当法官,但一直没考上公务员)。

就这样,我边复习司法考试边学习律师业务,那时候工作很少,因为毕竟没有资格,法律知识还现学现卖,所以偶尔写个诉状就顶天了,钉卷归档是我主要的工作。但值得一提的是,我的控告材料写的被多次表扬,可能跟我大学时总写材料有关。

比较顺利,2006年通过司法考试,2007年成为一名实习律师。有两个事让我至今难忘。

第一次陪师傅开庭(是坐在法庭上而不是听庭),在省法院,没错,第一次出庭就是省法院,二审案件。我当时非常忐忑的拿出档案袋准备开庭,但一看傻眼了,卷拿错了,冷汗当时就下来了。我的第一反应是马上回单位取,我刚要站起来,我师傅一下拉住我,问怎么了,我说完就慌了,根本不知道怎么办。此时,已经宣布开庭了,我师傅倒没漏什么声色,想了想,然后跟审判长说,我们的上诉状忘记带了,能不能借一份看看。这也可以?还真可以。我师傅就拿着这个上诉状把整个庭在没有文字材料的情况下开完了,佩服佩服,我在一旁一句话没敢说。最后,我们胜诉了。

第二件事是我第一次独立出庭,对,实习律师是不能独立出庭的,所以当时我没提交我的证件,挂着我师傅的名字(是我师傅的案件)。一个很简单的债务纠纷(我自己是这么认为的),审判长问对方,能不能调解啊,对方说我们现在没钱,三个月以后给,审判长问我可不可以?我想调解不能上诉,三个月也不长,就马上同意了。调解书马上做出来,我拿到后马上给师傅报捷,我还得瑟呢,我师傅给我一顿臭骂,原来这个债务人有一笔到期债权,如果不调解,判决后可以马上执行到位,而且这个债务人不调解也不会上诉。咋办?我冷汗再次下来了,万一这三个月出现啥问题呢?我问审判长,能不能撤销调解,不出意料,人家不同意。我突然想起,我是一般授权,不是特别授权,我就立刻质疑调解的合法性,审判长一看,然后用特别狠的眼神看着我,给对方打电话叫回来,重新开庭,好在有惊无险。

想想实习期间的经历还是蛮值得回味的,经常为了研究一个案件与其它小伙伴争得面红耳赤;为了赶一篇辩护词加班到凌晨,直接在单位的沙发上过夜。

总结一下吧,我觉得实习律师应该注意以下问题:

1,有一个好态度,只有好态度才能赢得师傅的信任。

2,听话,师傅让做什么就做什么,没让做的别自作主张,有想法要及时请示,我受过教训。

3,认真细致,法律观点可以不成熟,但没有错别字总能做到吧。

4,别怕被骂。只有对你有期望的师傅才骂你,这对你有好处。

至于学习,这是律师一辈子的任务,就不多说了。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辛明Bruce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36 个回答,查看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