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评价东部决赛第3场,骑士主场116-86胜凯尔特人,将总比分扳成1-2?

“我的几个传球都很困难,请你不要在家尝试这样的传球。”

上一次乐邦在赛后做出这种“危险动作,请勿模仿”的友情提醒,还是在打猛龙那个单手跑投打板绝杀之后。

诚如科比在自己的视频栏目《细节》中所描述的纳什:

“我最佩服纳什的一点就在于他突破到很深的位置后保持运球的能力。”

能够在突入禁区之后仍保持运球,对于防守的压力会很大,毕竟对手不知道你什么时候持球起步,什么时候又会传球,但同样,一旦深入禁区,面对更密集的防守和球场底线造成的双重压力,能够将球传好并不容易,乐邦显然是个中高手。

当然,现在我对乐邦在装逼界的前途不甚看好的重要原因也正在于此。

首轮他绝杀遛马之后,说:“我在4岁的时候就用袜子团起来练这种球了。”

次轮绝杀猛龙之后,说:“我在5-6岁时就练这种球了。”

今日他说:“论起把球准确地送到队友手中这种事情呢,我从9岁就开始做了。”

——你球打得确实好,就是这个装逼语录能不能稍微改进一点?不要加点年龄就是创新了,罗教主都没你这么敷衍。

今天乐邦送出了12次助攻,分别给到了7名不同的队友,雨露均詹的效果如图所示:

但你要知道,乐邦不是今天才打出这样的比赛,G1他在试探模式,9次助攻,G2全力模式,12次助攻。

乐邦依然是那个乐邦,和绝大多数人一样,乐邦同样是夹得越紧,出的越快,差别只是在于准确性和舒适性而已。诚如卢指导所言,“乐邦的传球呀,又及时又准确,让接球的人很舒服。”

问题是,为什么乐邦会有这么多传球?

两点原因:

第一件事情不言自明,今日骑士的角色球员爆发宛如前两天的火箭。JR和科沃尔两位老同志纷纷感慨3天休息时间给了他们太多能量,这些围绕在乐邦身边的射手开始能够投进球,这是乐邦的传球变成助攻的重要原因。

第二个原因卢指导也给出了答案:“绿凯的防守给了乐邦传球的机会。”

三场下来,绿凯针对乐邦的防守并没有太多改变:当乐邦突破或者低位错位时,收缩内线乃至包夹。

来看个栗子:

起手很稀疏平常的底线交叉掩护跑位,希尔绕底线接JR和乐福的掩护绕出,JR接特里斯坦的掩护绕出。

这个战术不算很复杂,属于卢指导钟爱的起手套路。绿凯两名球员罗奇尔和杰伦均能跟得到位。于是乐邦交球给绕出的希尔,再来一发后手战术。

后手也是相貌平平,乐邦希尔挡拆,目的明确要乐邦错位罗奇尔。

乐邦切出高位如愿面对罗奇尔,希尔则去底角带走莫里斯。乐福依然安静的在底角做个拉空间的美男子。请注意,此时特里斯坦状似无意的走向杰伦的身后,准备给JR做个背掩护。

这次掩护非常成功,杰伦被特里斯坦的巨胯摩擦得欲仙欲死动弹不得,JR接到传球后果断命中。

唯一的问题:JR为什么会这么空?

请看贝恩斯的站位。

他为何在禁区里张开双臂做泰坦尼克肉丝跳海状?是为了在520这天迎接下面这个场景出现吗?

当然不是,毕竟外国人不过520,贝恩斯站在那里,无非是为了等待罗奇尔被乐邦突破后,护个框。

这才是JR最终得到空位的根本原因。

唯一的不同:首战乐邦点对点爆破罗奇尔的时候,绿凯的包夹同样让乐邦出球,但转移到外围的传球大多化成了打铁,三分线外的14连铁可不是开玩笑的。

而这场比赛,骑士的射手们的手感简直爆表,34投17中的命中率足以击溃任何一支球队“我可以防住”的信念。

再加上骑士开局的打法实际上非常奇怪,也正是我在G1中提到的那个策略,乐邦在弱侧作为一名空间手拉开,强侧进行希尔和乐福的持球挡拆,从此前两场合计8分1助攻的稀烂表现中爬出来的希尔用一个上篮一次三分命中首节11分,开局帮助球队领先到20分,奠定了整场比赛骑士多点开花的基调。

所以,卢指导赛前说:“我们要让希尔更多打击对手的错位。”这句话是真的。

另一个更为重要的变化在于,骑士不再像前两场一样执着于寻找罗奇尔。

毕竟两场下来,他们测试出来的绿凯防守方针也很明确,包夹错位攻击罗奇尔者,利用自己年轻的腿来弥补防守端的漏洞。而骑士这边,除了乐邦,其他任何人去背身罗奇尔都无法收到良好的出球效果。

所以骑士改变了策略,将寻找罗奇尔的焦距匀出一部分来给到杰伦身上。从乐邦、乐福到杰夫-格林,一旦出现低位错位打杰伦的机会,是绝对不会放过的。

这个思路清晰就清晰在,骑士逐渐将杰伦作为绿凯的蛇头去重点照顾,毕竟过去两场为绿凯打开局面的,往往都是杰伦。

而在防守端,卢指导赛后表态称乐邦本场对杰伦的防守是决定性的。

但如果你仔细观摩过这场比赛,针对杰伦的防守,从单兵角度考虑是不存在的,也是很难实现的,毕竟绿凯的阵地进攻中,充斥着大量层层叠叠的掩护和徒手跑位,当杰伦出手的时候,站在他身边的,往往很难是乐邦,而是其他人。

乐邦赛后所言:“当防守被洞穿,我们互相擦屁股,我们逼迫他们额外传球,我们逼迫他们额外运球。我们漫场飞奔,我恰好是其中之一。”

这绝非简单的谦逊之辞而已。

骑士确实是这样的球队,当他们进攻打开的时候,他们在防守端会更努力,注意力也会更集中。

更妙的是,此前场均23分的杰伦本场过多过密的犯规导致只能出战21分得到10分,也帮了骑士大忙。

但话说回来来,骑士自己进攻爆表,也有针对性的斩了蛇头,并不足以让他们一路领先到30分开外。

这里面就涉及到一个最关键的因素:特里斯坦-汤普森。

汤普森在场的两个好处:

第一,点抢前场篮板。特里斯坦和火箭卡皇在G2的一点功能相仿,点抢前场篮板,目的不是为了二次进攻,而是为了延阻对手的转换。在这方面骑士可谓下够功夫,虽然他们同样出现了14次失误,但主要的出球点乐邦仅仅出现3次失误,须知此前两战乐邦同样助攻数不少,失误数却分别是7次和6次。今日绿凯的快攻得分是:4分。事实上,骑士的快攻得分更少,3分而已。

所以,卢指导赛前说:“我们要加快进攻节奏。”这句话是假的。

第二则是护框。绿凯赢骑士两场球,固然做到了出色地限制对手的三分球,但自己的三分球也并非强项。首战从头赢到尾,绿凯在内线得到了整整60分,次战换上特里斯坦,效果稍好,50分,今天?

34分。

这才是绿凯被彻底拉崩的根源所在。

史蒂文斯和杰伦赛后的观点一致:“我们跳投太多了。”

为此,史蒂文斯本场一度放上门罗试图更多攻击内线,但进攻效果一般不提,防守几近大甩卖的状态,后续进攻中,又遣上贝恩斯空切,甚至祭出篮下背打,均无功而返。

一方面是骑士逢高位挡拆即收缩的策略,今天终于得到了回报,另一方面,特里斯坦和更积极护框的乐邦显然在其中居功至伟。

剩下的问题,绿凯并非只有门罗这种入不敷出的内线和贝恩斯这种低位乏攻的内线可以使用,他们还有霍福德。

霍福德首节出手:0次。正常比赛出手:4次。没有一次是在油漆区内出手。

罗奇尔说这种事情简直不可原谅。但要我说,如何给霍福德设计单挑内线的战术,对位问题才是核心,毕竟本场比赛更多站在霍福德面前的,不是那个让他得吃得喝的乐福,而是特里斯坦,即便贝恩斯在场,乐福仍跑去防守贝恩斯而非霍福德。

赛后特里斯坦说:“我很满意自己对霍福德的限制。”

所以你看,在整场比赛中,我们看到了一个梦回17季后赛的骑士,同时也看到了一支和前两场截然不同的绿凯,他们进攻效率赛季第6低,防守效率赛季第3差。

所以我们要解释为什么骑士想做的都奏效了,而绿凯曾经能够做到的全部失效了。

开局的杰伦自爆了,斯玛特的防守无从弥补进攻,霍福德几乎消失,第三节的罗奇尔也无法命中投篮,而塔图姆整个系列赛都并非决定性的存在,甚至让骑士放弃了对他的持球包夹——至于莫里斯对乐邦那种值得传颂给下一代的防守……

本场发生的一切是否会延续到下一场,这仍是一个疑问。

最简单的回答莫过于:这就是传说中的客场凯嘛,恰如骑士龙一样。

但史蒂文斯并不愿意承认这一点:“客场输球的样本太小了。”

现在这个样本又大了一点。

绿凯对乐邦的包夹和协防策略会有所改变吗?他们会针对骑士的大阵容做出调整吗?他们对篮圈的冲击会回到前两场的水平,而不是一路下滑吗?以及,他们对乐邦传球的阻截和干扰,还会回归前两场的水平吗?

有一些事情是可以确定的:只要不自爆,杰伦和塔图姆依然可以找到JR和科沃尔,只要战术得当,霍福德依然可以找到乐福,斯玛特也可以找到希尔,这些仍是无可逆转的天然错位,是如今这支年轻得多的绿凯握在手中的东西。

至于三分防守方面的两相考量,却成为了本场比赛带来的最大疑问。如果对应阵容上贝恩斯,骑士外围的空间会更大,如果不对位阵容,霍福德似乎又是一个始终会被按在水里的点。

有时候你说要自信,坚持自己之前赢球的东西,相信那些曾经帮助自己赢球的人,但有的时候,你如果毫无变化,单纯以状态或者主客场心态差别来进行判断,似乎会成为两年前的凯西。

但如果你跟着对手的变化而变化,各种调整,你又难免成为今年的凯西。

这就是一场惨败给球队带来更为深远的影响。

所幸,至少我们不会在这轮东决中再听到什么“如果骑士再这样投篮,没有人能够战胜他们”之类的丧气话,这支绿凯走到今天,最不缺的,恐怕就是信心。


这是一个比赛复盘小栏目【事后烟】,我不喜欢讲技战术,也不喜欢描摹比赛,做这种事情的人太多了,我更感兴趣的是讲人和人背后的故事,当然,和霍福德一样,前面那些事情我不做,不代表我做不了。

凯骑系列赛:

如何评价 NBA 17-18 赛季东部决赛 G1 骑士 83:108 凯尔特人?如何评价 NBA 2017 – 2018 赛季东部决赛 G2 骑士 94:107 凯尔特人?

勇火系列赛:

如何评价 NBA 17-18 赛季季后赛西部决赛 G1 勇士 119:106 火箭?

如何评价 NBA 17-18 赛季季后赛西决 G2 勇士 105:127 火箭?

另外,对我的事后烟系列有性趣的胖友可以关注我的微信公号:猫三的大排档。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猫三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173 个回答,查看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