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颈椎病”系列科普(一)——哪些症状说明你得了颈椎病?

骨科门诊最常见的疾病有三类:腰腿麻疼、膝盖疼、颈肩痛。其中,颈椎病是造成颈肩痛最常见的原因。

由于颈椎病患者众多,我搜集了下大家的常见疑问,做了这个“你好,颈椎病”的系列科普。让大家通过几篇文章,科学的认识颈椎病,才能做到正规的治疗和预防。

这是本系列科普的第一篇,先来讲讲颈椎病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一,得颈椎病的人多吗?年轻人会得吗?

人群中,约15%的人患有颈椎病。也就是说,每6~7个人里就有一人患有颈椎问题。在美国,50岁以上的人颈椎病发病率为25%,60岁以上的人为50%。可以看出,颈椎病的患者相当多,所以当大夫给你诊断为颈椎病时一点也不必意外。

在大家的传统观念里,颈椎病是到老了才会得的病。但是由于现代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手机电脑等使用时间的增加,颈椎病人群正在年轻化。在门诊我接诊过的最年轻的颈椎病患者仅13岁,二十七八岁、三十四五岁得颈椎病的人多了去了。

二,什么是颈椎病?

图中红色的部分就是人体的颈椎,它是由7块椎骨从上而下排列组成的。在这7块椎骨之间,有从上往下走的脊髓,脊髓就像我们的黄河一样,从颈椎一直流淌经过胸椎,再到腰椎,再到骶椎。其中颈椎处于这条河的上游,如果颈部的脊髓出状况,下游的全部脊髓神经都可能受影响。所以颈部脊髓的严重损害常导致截瘫,所谓截瘫,就是从某一个水平面以下的所有肢体感觉和运动功能均丧失。相当于上游被截流,下游就没水了。脊髓如下图黄色部分。

而每两节椎骨之间,会从脊髓发出神经,就相当于黄河发出的一条条支流,每经过一个省份,就发出两条支流,一条往左,一条往右。这些支流是流到肩臂和手去的,支配上肢的感觉和运动,相当于这些支流是灌溉肩和手的农田,如果支流出了状况,农田里的庄稼就会出问题。颈部发出神经往上肢走的示意图如下:

除了往下和往两边发出的神经之外,在这7块椎骨两旁,还有两根往脑部去的血管,叫做椎动脉,如下图。

这个示意图中,中间黄色部分是一块一块的椎骨,两边红色的部分就是椎动脉,那几根像脚一样伸出来的就是神经根(就是上面提到的神经的根部)。椎动脉是往脑子里面供血的,所以椎动脉如果受到挤压而出现血管狭窄,脑供血就会不足,会有头晕等症状产生。如此之外,还要提前给大家说的一点是,在这些椎动脉的血管表面,分布着一些神经纤维,叫做交感神经。当它们受到来自于骨赘等的刺激时,不仅仅会引起头晕,还可能造成恶心、心慌、胸闷、天旋地转等,这个后面会提到。

在每两个椎骨之间,还有一个圆盘,这个圆盘相当于一个减震的垫子,叫做颈椎间盘。还是下面这张图,两个骨头之间,灰白色的部分就是颈椎间盘了。下面两个图是从正面和侧面看他们的样子。

通过这几张图,我们应该了解到颈椎除了椎骨之外,有几个非常重要的结构:脊髓、神经根、椎间盘、椎动脉以及椎动脉表面的交感神经。这些结构任何一种出现病变,都称为颈椎病。而造成它们出现病变的原因,就是长期的颈部姿势不佳、颈椎退化、骨赘增生、颈椎间盘退变突出等。除了这些内部结构外,颈椎后面和肩胛骨区域有众多的颈项肌肉群,它们负责维持颈部和头部的运动和姿势,保护颈椎的稳定性。随着不良姿势造成的肌肉劳损日积月累,会出现这些肌肉的酸痛、僵硬,继而出现颈椎的不稳定,所谓颈椎的不稳定,就是本来上下两个椎骨是共进攻退的,在低头和仰头、转头时是一起活动的,像一个整体,而随着年龄的增加,把他们固定在一起的韧带变得松弛,于是在脖子活动时,原本一起活动的椎骨现在相互之间还有错动,这种椎骨间不正常的过度活动就会加速椎间盘的退变、骨赘的形成、椎动脉的挤压、交感神经的刺激和对脊髓及神经根的刺激,产生更严重的颈椎病。

下面,我们就把几种颈椎病的类型讲解一下。

三,颈椎病有哪些类型?出现哪些症状说明我得了颈椎病?

颈型颈椎病

这可以理解为其他所有类型的颈椎病共同的早期阶段。也就是前面说过的,颈部的肌肉酸痛、僵硬。这是大脑给我们的一个警告,告诉我们,我们颈椎周围的肌肉已经很疲劳了,如果再不注意,就要得更严重的颈椎病了。很多患者因为脖子疼,到医院拍了一个X片,报告上说,颈椎生理曲度变直,或者说颈椎反张,这些都说明存在颈椎的退变,这种情况下往往也伴有颈部肌肉的劳损。

这种肌肉酸痛不仅会表现在脖子后方,也会表现在两侧的颈肩部和肩胛区:

图中红色部位为常见压痛点

图中打叉部位为常见酸痛点

当你出现了这些情况,你真该好好注意了,此时的颈椎病还属于早期,还不必吃药,通过改变生活习惯,减少玩手机用电脑和看电视的时间,不要葛优躺,不要躺着脖子和头靠在床头看电视,不要低头办公一次很久等,结合合理的按摩、热敷和锻炼,可以缓解甚至治愈。可是如果你仍然执迷不悟,你将难以避免的出现下面几种更为严重的颈椎病。

神经根型颈椎病

如果你仔细的看了前面的内容,神经根这个词你就不会陌生。所谓神经根,是从颈部脊髓发出,发往胳膊,支配肩、臂、手的神经的起始部位

神经根从脊髓主干上发出后,需要穿出颈椎骨之间,才能正常传递到上肢。但是恰恰就在它穿出颈椎骨的时候,经常受到因为退变而突出的颈椎间盘或者骨赘(骨质增生、骨刺)的挤压。

神经是很脆弱很娇嫩的,它们一旦受到挤压,就会产生相应的症状。

以我们江苏为例,长江流经江苏,分出8条支流(只是举例),一条灌溉南京,一条镇江,一条常州…等等。现在灌溉镇江的这一条支流在从长江分出来的分叉处河道被堵塞了(某根神经根受压),水流就会变细,镇江的供水或者灌溉农田就会出现问题(感觉异常或者麻木、疼痛、酸胀等,还有的会有运动功能障碍),如果堵塞更严重些,完全没有水流了,那镇江就要断水了,所有的感觉、运动功能都会受到严重影响。

每条神经根发出的神经都有它所支配的区域,在这块区域里的感觉、运动都受其控制。所以有的人颈椎病是肩膀出问题,有的是胳膊的症状,有的是手的症状。这也就是平时我们经常有的一个概念,就是手臂麻疼,很可能是颈椎病。这种因为神经根受压引起的颈椎病,就叫做神经根型颈椎病。

这里要强调一点,有些人并不一定是麻木或者疼痛,而是感觉异常。比如觉得手臂发凉,或者发热、或者像虫爬一样等等,都是因为神经受到刺激而出现的异常感觉。

这种类型的颈椎病是最常见的一种,而其中80%的人是不需要开刀的。可以通过用药和牵引、带颈围领、改变姿势和枕头等得到缓解,但可能会经常复发。

也不是所有手麻的都是颈椎病,临床上常常会有腕管综合征、肘管综合症、胸廓出口综合征、肩袖损伤、糖尿病、周围神经炎等误诊为颈椎病的,这个需要专科医生的仔细分辨,不是病人查几篇科普就能够明白的。

本篇仅介绍颈椎病,不讨论具体治疗。关于治疗,请查阅“你好,颈椎病”系列科普(二):颈椎病该怎样治疗?

椎动脉型颈椎病

上面已经讲到了椎动脉和椎动脉上分布的交感神经,也知道了椎动脉的血管是去往大脑,提供一部分大脑血供的。那么,当颈椎骨质增生挤压到椎动脉时,自然会出现脑供血不足的表现,诸如头晕、眩晕、眼花、耳鸣等(并非全部症状同时出现),严重的可能突然倒地,但是意识是清楚的,这些情况在颈部突然转向或者后仰时更容易发作,因为这个时候颈椎对椎动脉的挤压和刺激更严重,也有些人是一觉醒来发作。

除此之外,前面也说了,年龄大了以后颈椎椎体之间会因为韧带松弛而不稳,相对活动度增加,反复牵拉和刺激椎动脉表面的交感神经,而增生的骨赘也会刺激这些神经末梢。而这些神经末梢有个特点,受刺激后会引起椎动脉痉挛,也就是血管“抽筋”,一阵一阵的变狭窄,从而导致上述脑缺血的头晕、天旋地转、眼花、耳鸣等症状,还可能会同步出现其他交感神经刺激症状,如心慌、胸闷、头痛、恶心、心烦意乱等等。

这种颈椎病也是所有颈椎病类型里平均年龄最大的,平均发病年龄在50岁以上。因为无论是骨赘还是颈椎不稳,都是颈椎退变衰老的现象。

同时,椎动脉型颈椎病也很容易和很多其他疾病混淆。比如经常会引起头晕眩晕耳鸣的耳部疾病,还有少数人是脑子里出了问题,还有一些人是椎动脉本身狭窄或者闭塞,所以得了这个病的病人经常在耳鼻喉科、骨科、神经内科等多科室之间查来查去。

对于这种类型的颈椎病,尽可能选择保守治疗。比如带颈围领(稳定颈椎,可带3-4周,不能久带,不然颈部肌肉会萎缩僵硬),注意日常姿势、吃一些药物(需要专业医生指导)、避免快速转脖子等,等到没有被挤压的那一侧的颈动脉慢慢代偿变粗,可以达到缓解甚至长期不发作。当然也会有小部分人,保守治疗无效,对生活质量影响很大,就到了不得不手术的地步。

脊髓型颈椎病

这是颈椎病里最严重的类型。一经确诊,应该尽早手术。

这一种类型的颈椎病大多是由于颈椎间盘突出、骨赘增多、颈椎管狭窄等共同挤压脊髓,使得脊髓逐渐变性损伤,产生严重的甚至不可逆转的临床症状和功能障碍。

这种类型的颈椎病常常出现下述症状之一或多种:

①双脚发软、走路不稳、像踩棉花的感觉。

②对双下肢控制变差,走路变慢变笨拙,常摔倒。

③胸部腹部有被带子束缚住的感觉。

④大小便异常、排便困难或失禁。

⑤男性性功能障碍。

⑥双上肢肌肉萎缩、笨拙、无法完成精细活如扣扣子、写字、穿针等。

有这些情况,就要及时就诊。

脊髓型颈椎病就像是河流的主干河道被侵占了,下游就会变细,所有支流都受到影响。而且,这种侵占时间越久,支流的广泛的农田就会逐渐干枯、坏死,不可挽回

所以脊髓型颈椎病一定不能讳疾忌医和延误治疗。时间就是脊髓,时间就是功能

交感型颈椎病

这是颈椎病里最复杂的一种类型。

复杂在交感型颈椎病的病人,一个个都嘴上说自己又是头晕头痛,又是恶心呕吐,或者耳鸣心慌,或者睡眠障碍,或者心烦意乱等等,但是查来查去都没有什么阳性结果,很难确切诊断

它是由颈椎退变的多种因素导致刺激颈椎周围的交感神经,产生的上述症状。诊断也困难,治疗也困难,还常常和椎动脉型颈椎病一同出现(椎动脉上也有交感神经)。这种颈椎病治疗上和椎动脉型颈椎病大体相同,但是由于难以确诊具体引起病变的位置,所以手术治疗有很大的困难。因此常常采取保守治疗。由于本病常常睡眠状态不好或者情绪波动后诱发,所以改善睡眠和调整心态,也是很重要的治疗

通过这篇科普,大家应该对颈椎病的大概情况很了解了。总体来说,颈型颈椎病是大多数颈椎病的早期表现,神经根型颈椎病是最常见的类型,最严重的是脊髓型,最复杂的是交感型和椎动脉型。

你是颈椎病吗?

你可能是哪种类型的颈椎病?

你现在心里清楚点了吗?

下一篇,我们来讲讲颈椎病的具体治疗。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骨科医生王杨雨凡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