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杉诉币安曝传统VC失区块链掌控力,币交易所江湖酿血雨腥风

hongshan

猎云网注:在资本推动下,2018年很多交易所会做整合,头部的交易所不会这么多,目前来看保留5到10家,是比较正常的状态。文章来源:猎云财经(ID:lieyuncj),作者:季倩。

数字资产市场的巨大利益和高速成长,正在激起各方巨头角力的波涛。

当前,全球加密数字货币市值超2.5万亿元人民币,单日交易额超2000亿元。为争夺数字货币交易市场的“铁王座”,各交易所之间,投资机构之间,交易所与投资机构之间一直在上演着权力的游戏。

2018年5月8日,全球前列的数字货币交易所币安与国际知名投资机构红杉资本的融资纠纷闹得正欢之时,火币网强势插入,叫板币安。

币交易所江湖一时刀光剑影。

币安反击红杉,火币叫板币安

5月7日,币安CEO赵长鹏发了一条推文,称未来申请上币安的项目需要披露是否接受了红杉资本直接或间接的投资。

这一表态被认为是币安将把一切直接或间接与红杉资本有关的项目拒之门外。

hongshan1

消息一出,多个与红杉资本相关的项目在币安的价格大幅下跌。业内人士认为这是赵长鹏对红杉资本起诉币安的一次强力反击。

参与相关项目的韭菜们还在一脸茫然,5月8日,火币网CEO李林的一条朋友圈,又激起了千层浪,貌合神离的火币与币安再次开始了针锋相对的对决。

李林在朋友圈表示,火币是红杉资本投资的企业,不保证所有红杉投资的项目都会上线,但对于像红杉等这种全球顶级VC投资的项目,在交易所上币审核时会得到加分。

hongshan2

面对火币的叫板,币安也未示弱。

币安联合创始人、“币圈一姐”何一在微博上回应,“披露”是中性词,这个行业的存在是因为颠覆了传统的融资模式,有的人跪习惯了,不知道还可以站;Binance不迷信“名字”,更关注项目本身,没有“特殊通道”。

其矛头直指火币与红杉,火药味儿十足。

恩怨难断的红杉与币安

投资机构和项目方的纠纷常见,但诉诸法庭的例子很少见。

红杉与币安这场不见硝烟的战争,还要追溯到2017年8月。

当时,币安刚创立不久。币安与红杉资本洽谈的A轮融资估值5亿元人民币,红杉投资6000万元,占股10.714%。

不足一月时间,币市转牛,交易所的市值也水涨船高,币安更是跃居数一数二的交易所。

币安和IDG资本进行了接触,IDG资本给出了4亿美元(合约25亿元人民币)和10亿美元(合约63亿元人民币)的两轮估值,最高超出红杉估值的10倍。

币安和红杉谈判自然破裂了。

到嘴的肥肉飞了,红杉资本并不甘心,于是拿出了去年8月和币安签署的排他协议诉诸香港法庭,红杉认为币安违反了排他协议,币安不能在与红杉资本谈判期间接触其他VC机构。

币安则抗议称与IDG洽谈的为B轮融资,并不在跟红杉签署的A轮融资范围内。

某一线VC投资人认为,红杉之所以要打这个官司,“形式的意义大于赔偿的结果”,“一个一线美元基金如果对这种事忍让,那就称不上一线基金。”

4月26日,币安官方发布快评“红杉,虚拟货币的世界不看你脸色”,回应称,香港高等法院已驳回红杉资本的诉求。

红杉起诉币安事件,标志着这家老牌投资机构在虚拟货币的世界里遭遇了滑铁卢。”币安官方在文中这样写道。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数字货币交易所总裁告诉猎云财经,“这事当然是红杉不要脸,拖着不打款。

尽管红杉申请的关于禁止币安和其他投资机构谈判的法庭禁止令取消了,但赵长鹏、币安的信誉却受到了很大影响。

“市场机制的核心基础是信任,签署TS(投资意向书)包括一系列文件的目的是为了建立信任基础,市场如果不能有信任,那会导致所有人的交易成本都上升。”一位投资人评论说。

一而再,再而三卷入纠纷的赵长鹏,更是被有些媒体称为“失信者”。

2015年5月,赵长鹏与OKCoin平台闹翻,被指工作期间多次欺骗OKCoin:伪造关于bitcoin.com的v8版合同,个人简历造假,并在合同中出卖公司利益…..

“看到他这么对待别人,就会担心他以后这么对待自己。”有投资人说。

纵横捭阖中,唯利恒

因为红杉资本的诉讼,币安与IDG的融资合作并未落实。

据统计,在过去24小时里,币安的交易额为21.87亿美元,火币Pro的交易额为16.65亿美元,二者交易额持续位于全球数字货币交易所前三位。

一山不容二虎。

2014年就拿到红杉100万美元的火币网和币安的竞争一直存在,双方在社交媒体上的互怼并不是第一次。

权力的游戏,阴谋阳谋总是相辅相成。

2018年2月1日,火币网的代币HT第一天上线交易大涨,币安随即公告要关闭对中国用户的服务。如此利空生生给火币灭了火,让HT复制币安BNB辉煌的预期打了大折扣。

赵长鹏当天傍晚又发了一条朋友圈说币安只是主页屏蔽了中国IP,二级页面和APP都照常使用。韭菜们因此怀疑币安的公告是为了制造利空打击火币的HT。

“想上位,就会想法设法打压对手。但是次数多了难免被看出险恶用心。”币圈韭菜@大熊侃财经这样评价此事。

“市场本就脆弱,最后还落得一地鸡毛,让无数韭菜陪葬。“火币李林当时的这条消息,多少表达了对币安的不满。

数字货币交易所的诸神黄昏

2018年5月7日晚,在真格基金创始人徐小平的推动下,竞争对手火币网CEO李林和OKEx CEO徐明星坐在了一起,“把酒言欢,共商币圈发展大计”。

hongshan3

数字货币交易平台CoinTiger CEO凌凤琪告诉猎云财经,这场饭局并没有那么意外,据他了解,火币网和OKEx的关系一直很好,而徐小平组局很可能是有求于火币和OKEx。

4月28日凌晨,猎云财经发布全球独家消息,纳斯达克计划于2018年10月上线加密货币交易。此消息一出,全球数字货币交易所都在重新考虑生存策略。

美剧“权力的游戏”有这样一句台词: “你玩权力的游戏,结局要么赢、要么死。没有其他选择。”

全球数字货币交易所未来将如何站稳脚跟,如何捍卫自己的地位就成了首要问题。交易所的合纵连横成为一个选项。

区块链和数字资产交易领域资深人士、香港上市公司优派能源董事局主席、深圳市区块链创投基金创始合伙人张利对猎云财经表示,在资本推动下,2018年很多交易所会做整合,头部的交易所不会这么多,目前来看保留5到10家,是比较正常的状态。

他认为,资本方会推动交易所之间分化,交易所会成为很多投资人便捷的绿色通道。

区块链行业改变了很多传统VC和PE行业对被投企业的影响力。现在可以看到,包括币安在内的企业自身的成长已经超过了投资人的掌控能力,未来区块链领域这样的公司会很多。”

张利告诉猎云财经,资本会加速进入区块链行业,也会加速推动、改变这个行业的业态。

“如果OKex和火币合并,我觉得存在一种可能性:徐明星退出。但对于火币而言,合并OKex在数据角度有什么更好的影响还不清楚,因为他们属于同质化竞争。如果老大购并老二,是为了消灭一部分市场竞争的话,除非是资本方给很多钱,就像滴滴收购快的或者美团收购大众点评一样,大家不再烧钱了,然后提高上币费用,提高收费标准,把丢掉的钱挣回来。”张利对猎云财经说。

交易所权力的游戏,才刚刚开始。或许,“接下来币圈大事件要发生了”。

本文来自猎云网,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www.lieyunwang.com/archives/438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