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美注册商标的中国企业五年增长了 12 倍,合法性遭质疑

华尔街日报报道,美国专利和商标局(the U.S. Patent and Trademark Office)发现,数量巨大的中国公民正在申请美国商标。

该部门官员称,他们怀疑是中国省市级政府的鼓励政策促成了这种情况,在这里他们特地指出了深圳。

2014 年 6 月,深证市财政委员会发布了时效五年的《深圳市知识产权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规定该市企业在取得“境外商标注册证书”后一年内提出申请,可以获得一次性资助,根据注册地的不同,资助金额从一千元到一万元不等;如果能够取得“境外发明专利证书”,奖金额度更高,其中在美国、欧盟和日本等国取得发明专利授权的,每件资助 4 万元。

美国专利和商标局的官员透露说,来自中国的商标申请自 2013 年以来增长了 12 倍有余,2017 年比加拿大、德国和英国的合并申请数量还要高出许多。根据美国审查机构的数据,每九个商标申请中,就有一个来自中国。

赴美注册商标的中国申请人数量   图表:华尔街日报 

上个月,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数据显示,2017 年,中国发明专利申请量达到 138.2 万件,同比增长 14.2%,连续 7 年居世界首位。受理商标注册申请 574.8 万件,同比增长 55.72%,连续 16 年居世界第一。通过《专利合作条约》途径提交的国际专利申请受理量达到 5.1 万件,跃升至全球第二位。对外支付 286 亿美元,逆差超过 200 亿美元。其中,支付美国的知识产权使用费同比增长 14%。

关于来自中国的申请人数上升的现象,美专利商标局有颇多龃龉之声。美商标专员 Mary Boney Denison 在去年秋季的商标公共咨询委员会会议上曾表示,很多来自中国的商标申请是不合法的。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美商标局称,大多数中国申报者都是小商贩,他们在网上贩卖如袖珍笔、双筒望远镜、手机充电器和针织帽等小商品,品牌名称很奇怪。“不少来自中国的申报企业对其产品的所有权有些可疑,而且他们委任的律师似乎也有问题。”

美国专利及商标局发现,很多中国申请人提交的产品图片几乎完全相同,而品牌名称却不同。有 20 多个中国品牌在注册商标时使用的图片是设计完全相同的斑马图案裤子,而品牌名称包括 FORLISEA、CINYIFAAN、ENJOYSWEETY 和 GOOKET 等等。

商标管理平台 TrademarkNow 发布的《2017 商标行业报告》显示,中国在服装和奢侈品行业的商标申请数年来一直呈增长趋势。而且商标申请最多的产品仍然以服装、手套、鞋类、袜类和帽子等为主。

另有一些中国申请人雇佣的代理律师根本没有美国的律师资格证,这也违反了申请规则。美商标局官员对华尔街日报记者举例说,最近有一个香港申请人找了个深圳的律师,提交的照片是一家开在沃尔玛的店面,商标是 Instamarket。

华盛顿商标律师 Josh Gerben 说,欺诈性商标可能会给其他申报人造成代价巨大的延误。他拒绝授理此类案件并表示:“大量来自中国的欺诈性商标申请正在破坏我们的商标体系。”

关于商标和知识产权的纠纷是中美贸易争端的重要症结之一。上个月,美国通商代表部发布了贸易伙伴国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年度报告书,连续第 14 年将中国列为“优先被监视国”。报告中指责中国 2017 年处置制造、出售以及出口假冒品的行为不力,并且抢注美国商标,给美国企业带来严重损失等。

报告发布后,《人民日报》刊发社论反驳称,《商标法》早在 1983 年就开始实施,《著作权法》也在 1991 年开始实施。“在知识产权的法治实践中,中国一直是积极主动的。”

题图/GIPHY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