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二手平台卖东西不给你人民币,只能兑换其它二手物品

  • 享物说是一个二手物品竞拍、交易小程序。
  • 用 “小红花” 代替 “金钱” 竞拍,用户通过买卖、签到赚取小红花。
  • 目前还有拼团购买的功能。

在 “享物说” 上交易二手货的方式和一般平台不太一样。在这里,用户通过签到、卖出物品获得数量不等的虚拟货币 “小红花”,然后再用这些小红花在平台上购买或竞拍其他商品。交易达成后,买卖需要支付 8-12 元的邮费。

现在享物说有时尚、美妆、母婴、书籍、数码等 7 个品类,挂出来的物品和闲鱼、转转等线上二手交易平台差不多,但应用内功能更少。目前享物说的底部只有首页、发布和 “我的” 三个功能,没有社群,但买卖双方可以私信。

新用户可以免费领取 220 朵花,这让他们可以先空手在平台上买一些东西,熟悉使用流程,也增加了他们留在平台内的几率。

所有商品有 “竞拍” 和 “一口价” 两种模式,前者在发布后有最多 24 小时的竞拍时间,时间到后 “出花” 数量最多的买家拿走物品;后者则是直接根据卖家定下的小红花数量兑换,比如一条牛皮皮带需要 210 朵花,卡通鼠标垫需要 119 朵花。

此外,平台上还有团购兑换新品的活动,上线的商品有夏凉被、行李箱、滑板车、华为换手机等,需要 7 到 35 人组团兑换,每天早上 10 点和晚上 8 点开团,价格是一朵小红花。

左边是享物说的交易页面,右边是团购页面。

根据享物说自己公布的数据,该平台上线五个月来用户量超过了 600 万,用户留存率超过 60%,和闲鱼在 2017 年 2 月份的用户留存率差不多(但用户量不是一个规模)。此外,享物说还称平台每天产生数千笔交易,80% 的产品能够在一周内成交。

左边是买家购买的页面,右边是卖家发布物品的页面。

享物说最大的特点是创造了一种只在平台内流通的货币 “小红花”,这相当于设置了一圈栅栏,把用户都圈在了平台里,这一方面可以增加用户的留存率,但同时也加大了降低用户活跃度的风险:如果平台内的东西不够好,用户选不出什么值得买的东西,进而也不会有卖东西来赚小红花的动力。

享物说创始人孙硕认为积分交易比金钱更公平。他在一次采访中引用的一个例子是,买不起一手爱马仕的女孩,买二手也相对吃力,但在享物说平台,即使世界首富也要从头赚积分。当然,出行用自己私人飞机的贝索斯有什么又有理由来这里买东西呢,这个公平并没有什么意义,对提升用户体验(比如兑换到更心仪的物品)也没什么帮助,甚至因为没有了人民币作为衡量物品的标准,用户对于价值的判断更难。

从目前 1 朵花团购旅行箱、微波炉甚至手机的活动来看,享物说还处于靠补贴扩张用户数量的阶段,但这种没有金钱参与的交易如何变现,则是平台始终需要面临的问题。当过了烧钱的阶段,享物说和闲鱼、转转这样用人民币交易的二手平台一样,依然需要面临的交易安全、成交率低、活跃用户转化率低的问题。

题图/Marché aux puces de Saint-Ouen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