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评价 NBA 17-18 赛季东部季后赛第二轮 G2 骑士 128:110 猛龙?

首先求教凯西一个问题:

如果在客场赢球代表着系列赛真正开始,那么在客场连赢两场代表着什么呢?

整个上半场猛龙打得就像我们认知中的那支常规赛猛龙,东部第一,长如世界最长街道多伦多央街的板凳席。首节他们只让乐邦拿到4分,甚至只有2次出手,即便到了第二节他开始突破得分,更多时候仍然只是站在弧顶传球给不断空切的队友,甚至在洛瑞身上博得一次令凯西暴怒的犯规后的两罚不中,也仿佛在印证着拉希德所谓“BALL DON’T LIE”。

宿命终于站到了我们这一边,多伦多人民眼中最大的反派遭到了篮球之神的制裁!

此时场面上扛着骑士前进的,是单节拿下10分的乐福,没关系,没人相信乐福会是这种比赛的决定因素,他来到多伦多时更显著的身份不是全明星,不是骑士二当家,甚至不是篮球运动员,而是德罗赞的病友。

一节半过去之后,猛龙再度领先到10分。

上一场赛后凯西说出的经典玄学理论再度登场:“不知道为什么,我们领先到10分之后就像被枪击了一样。”

覆辙再现,猛龙欣然重蹈。

第二节末洛瑞终于投丢了自己本场第一个球,此前他已经7投7中,而在随后JR命中一个三分球,猛龙仅仅以2分优势结束上半场。事情正在悄然发生一些变化,只不过你我和在场球迷对此一无所知,大屏幕上煽动情绪的音量采集器缓慢高涨的数字代表着猛龙球迷们的殷切期待。

下半场,被骑士灌了一波8-0后,凯西第一次变阵,撤下失误又投篮不中的伊巴卡,上CJ迈尔斯,而在此后骑士又通过反击和三分球将分差扩大到11分,凯西喊下第二个暂停。

是的,凯西用西亚卡姆和范弗里特换下瓦蓝和阿奴诺比。

怎么解释这波换人?在乐福还活着的时候率先采用极小阵容,而且你的西亚卡姆还必须要去弧顶防守乐邦?

有人说是为了进攻,有人说是凯西为了证明自己应变之快计谋之诡诈远胜宋襄公。要我说,凯西可能并没有想那么多,他也许只是在昨天晚上重温了一遍《三体》,于是决定在这种生死存亡之际使用降维攻击。

可惜降的是自己的维,三维的乐福在低位把迈尔斯打成了一张纸。他全场比赛砍下31分11篮板,打得就像是明尼苏达时期的自己。凯西赛后对此并未感到羞愧甚至有些意外:“乐福的对位对我们来说总是很艰难。”

板凳上的瓦蓝、伊巴卡、西亚卡姆、博尔特尔、诺盖拉哑然无言,伊巴卡在赛后甚至陷入了深沉的自责:“我打得太烂了。”

你打得确实烂,但你只打了12分钟,你对此只字不提,所以总结下来,你是个好人。

分差继续维持在10分上下,一种“我们竟然要被乐福打死了”的失望的情绪开始在加拿大航空中心球馆蔓延开来,但如果现场的多伦多人民知道后面还会发生什么,他们也许宁愿囫囵吞下当前这个结局。

关于下半场开局4分钟的两次换人还有另一种可能,凯西是为了重演2011年自己作为那支骄傲的总冠军小牛首席防守助理教练的光荣历史——

对,没错,那时候用巴里亚或者基德防乐邦的战术就是我布置的啊,我放洛瑞、迈尔斯、范弗里特加上德罗赞这3个半巴里亚式cosplayer在场上会不会把乐邦吓到尿崩?

乐邦赛后点名提到了这条思路:“2011年的时候我还不够成熟。”

现在,7年过去了。

乐邦开始不断的翻身后仰跳投,整个三分线以内似乎都是他背身作业的禁区,每一次命中背后仿佛都传来27岁的自己悠长的叹息。

今天他的这种后仰跳投荒谬到甚至有些色情,生生将一场比赛打成一部长篇集锦,你知道的,集锦这种东西,向来报喜不报忧,而今天或者长久以来的猛龙,就活在乐邦的集锦中。

此时的乐邦已经不是在打球,他只是在用“我也不知道自己能够这样做几次呀”的体位在炫技,仿佛冲击某种隐藏的无聊吉尼斯纪录,用篮球的形式撰写《檀香刑》,或者在猛龙越来越低的“不行啊……这里真的不行”哀求声中,不予理会、无情继续、残忍剥夺对手残存的意识,更大力更深入用同一种方式一步到胃地塞满整座球馆的寂静和惊恐以及直面末日审判般的麻木……在这种情况下,乐邦每一次停止出手转而传球给空切的队友得分看起来都像是一种皇恩浩荡。

这可能是职业体育史上正在进行中篇幅最为漫长的悲剧,整整三年的连载,甚至传说中的悲剧之王埃尔金-贝勒都能从中品味出一丝慰藉和幸福。

你可以清晰的看到猛龙的信心已经被这种残酷的怜悯所摧毁,乐邦终于有一次投篮打铁后,篮下一片猛龙白色球衣之中,竟然出现了后场篮板出界。

比赛还剩3分钟时,镜头给到一脸迷茫的总裁萧华,和很多起床晚了的东半球球迷一样,身处现场的他同样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也不知道眼前发生的这一切意味着什么,身边的人不断向他解释场面,认真的模样仿佛一个数据分析师。

可惜他今天遇到的是多伦多-“球评绞肉机”-猛龙,一支连续三年被乐邦从猛龙打成科莫多巨蜥再打成台湾石龙子最终变成你家那支壁虎的球队。

路口的红灯有30秒,一个人到家电梯要经过8层,微波炉热好中午的饭菜要2分钟。如果每一场篮球比赛都能按照这样精准的提示进行下去,这个世界该有多他妈无聊。

第四节开始猛龙落后到20分并再无追上的希望,暂停时电视镜头给到看台上,必须粉饰太平的他们只敢更多聚焦在那些嬉笑懵懂为了一次上大屏幕就兴奋不已的孩子们身上,而在孩子周围虚化的影子里,总有一两个男人紧皱眉头咬死牙关,身上笼罩着两个字叫做沉默。

这些年他们一定看过很多场猛龙的比赛了吧?那种一次次被撩到临界点又突然在耳畔响起“四个意识”的梦魇再度重现。孩子不知道的,他懂。也许这就是今年他们最后一次看到猛龙在这里打球了。聪明但年幼的孩子们可能永远不能理解,为什么今年就要结束了?

明明才到夏天啊。

孩子的一年从1月到12月,从冬天到冬天,从小寒到冬至,从元旦到圣诞;但猛龙的一年,却永远只到5月,真正炎热的夏天到来之前,总有那么几天,昼夜温差极大。

你能体会这种绝望吗?

现在猛龙唯一的希望就是回到本文开头猫三提到的那个问题。

作为这个问题的反面代表,他们在主场连输两场开启这个系列赛,只意味着一件事情:

去反复重温13年前季后赛首轮休斯敦发生的一切吧!

去吧,不要回头,也无法回头。


首发:网易NBA;编辑:周峻涛;文:猫三

虽然也知道没啥用,但该说的话还是要说,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号,搜索“猫三的大排档”就好。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猫三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189 个回答,查看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