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蝶式键盘,一代更比一代烂

喜欢用 MacBook 系列电脑的消费者内心应该很矛盾。他们一边满怀期待苹果要在新 MacBook 中换上自家的 A 系列处理器,一边又在请愿苹果能对 MacBook 上屡出问题的“蝶式键盘”来点实质性解决方案。

国外有苹果用户发起请愿,呼吁苹果公司召回并修复 2016 年底起发布的采用蝶式键盘的 MacBook Pro,而且他们还希望苹果给出一种全新的键盘设计,而非简单地更换键盘。到目前为止,已经有超过 1000 个用户在该请愿书上签字。

不好用的蝶式键盘

蝶式键盘(Butterfly mechanism keyboard),这个漂亮的名字来源于其独特的按键架构——相比原本类似“X”的剪刀结构,这种新型键盘按键的支撑结构就像一只展翅欲飞的蝴蝶。

在苹果的宣传中,这种蝶式键盘厚度相比之前的结构减小了 40%,而且还更加稳定,按压时出现卡键的几率也得到降低。既能让电脑更轻薄,又能提高文字输入的稳定性。蝶式键盘看起来是轻薄笔记本键盘的完美解决方案。

这里提一下,实体按键相比触摸屏文字输入有一个难以比拟的优势,那就是明确的反馈。伴随着清脆的敲击声,这种反馈能让用户在进行文字输入时拥有一切“尽在掌握的”安心和畅快。而且这种反馈在一定程度上还能缓解长时间使用键盘的指间疲惫。所谓文字输入的快感,大多都是来源于此。

但事实上,自从 2015 年伴随着 New MacBook 的亮相在苹果春季发布会上惊艳大家之后,蝶式键盘在用户的实际使用中获得的却是无尽的吐槽。

对于 New MacBook 的文字输入,一句精彩的评价是“我就像用一台 iPad 来进行文字输入一样”。的确,New MacBook 很轻薄。为了这份轻薄,New MacBook 上蝶式键盘的键程非常短,不少用户将之比喻成“零键程”,这就造成几乎没有反馈。

没有了反馈,实体按键的一切输入快感都无从谈起,甚至这样的用户体验可谓折磨。

“不能用”的第二代蝶式键盘

那么愤怒的果粉们是因为蝶式键盘的糟糕文字输入体验而请愿苹果召回么?似乎又不是,这次请愿的果粉基本都是新 MacBook Pro 用户,请愿的内容也不包括同样采用蝶式键盘的 New MacBook。

这不难理解。

习惯是一个可怕的东西。哪怕是一开始吐槽不已,在经过一段时间的使用后,用户都会习惯这种“没有键程、没有反馈”的手感。习惯之后,即使还有不满,也不至于请愿换键盘设计。

“买都买了,又不是不能用”,不少消费者这样劝慰自己。

真正让这些消费者愤怒的是,MacBook Pro 蝶式键盘故障太多,让他们的电脑“不能用”。

事出都是有因的。Apple Insider 统计了美国天才吧以及部分授权门店的维修情况,结果发现,在 2014 年的 MacBook Pro 维修案例中,键盘相关的问题的比例为 5.6%,2015 款这个数字为 6%,基本都属于正常波动水平。但 2016 款 MacBook Pro 的返修中,与键盘有关的问题比例骤升至 11.8%,已经二倍于前两款产品,而 2017 款 MacBook Pro 的这个数字为 8.1%。但 Apple Insider 表示,2017 款 MacBook Pro 实际是 2017 年 11 月上市,整个数据并不完整。

MacBook Pro 的键盘在 2016 年发生了什么,以至于其故障率飙升?

答案是苹果在那一年给 MacBook Pro 换上了二代蝶式键盘。二代蝶式键盘在第一代的轻薄基础上增加了键程,让用户在使用中有了更清晰的段落感。

看起来,新一代的蝶式键盘更好用了。但其隐藏的问题也更多了。

一位名为 Casey Johnston 的新 MacBook Pro 用户在数月之前发现自己的 MacBook 空格键有问题,不能正常工作。他让天才吧三次处理之后,这个问题还是没有解决。

在第一次送修的时候,Casey Johnston 得到的回复是,“内部可能有尘埃”,接下来的第二次、第三次送修中,他得到的回答依然是如此。第三次送修时,他向天才们提问:“每次都是因为一粒尘埃造成问题,你们不认为这是设计的问题?”

此前的剪刀式键盘虽然键盘缝隙较大,灰尘容易进入其中,但并不容易造成太大的使用困扰,且其清理难度和成本都不算高;第一代蝶式键盘的键程短,缝隙也小,灰尘之类的东西并不容易进入键盘内部;第二代蝶式键盘的键程和缝隙都介于前二者之间,灰尘或者其余细小物件依然有掉入键盘的可能性,且由于缝隙的间距刚好合适,灰尘之类的小物件很容易卡在里面对使用造成困扰。

后记

本想在文章结尾梳理一下苹果的召回政策树立苹果的大厂形象,但不知为何我正在码字的 MacBook with Touchbar 的“6”“-”“=”三个按键突然按不下去了。

我不得不转移到 iPhone 上继续写稿,并开始往天才吧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