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得多的人,可能反而活得更长? |研究:“神经质人格”生存指南

前两天和一个许久未见的朋友聊天,她说,“他总说我想太多。说我太敏感,情绪波动大。说的好像敏感是一种缺点。虽然我有时候有点情绪化,但我觉得自己并不是无理取闹,的确就是有很值得生气的事情发生啊。

要说想的多,我经常会在忙完一天之后,躺在床上想很多,比如回想白天发生的一些事情,或者想想手头上项目的进展。偶尔也会失眠,会跟他说一些心里的担忧。他就觉得我想很多,但其实我自己并没有太多觉得被困扰。这种性格真的有问题吗?”

看到这里,你是否也觉得自己和我的这位朋友很相似:

  • 情绪敏感,在旁人看来很“情绪化”,常常会被一些鸡毛蒜皮的事惹得懊恼、紧张、生气或难过等;
  • 也会“想很多”,比如常常在结束了一天的工作之后,还忍不住在床上细细回顾“这一天”;
  • 觉得自己是一个很“现实”的人,不太会对未来抱有不切实际的幻想,甚至还有点“悲观”,总觉得“最坏”的结果会发生;
  • 很容易担心(为自己,也会为别人),常常想要为可能遇到的困难或挑战提前做好准备;
  • 有比较高的“自我意识”(self-conscious)——很在意自己在公众场合的表现,也很在意别人会怎么看待自己;
  • 在感情里,对另一半的一举一动都十分敏感,会很在意(甚至过度解读)对方和自己说话时的语气/肢体动作,在别人眼中甚至有点“作”

……

如果,你也有以上大多数的表现,那么,你很可能和我的这位朋友类似,是一个在人格上“神经质”水平比较高的人,以下简称为“神经质”人格(neuroticism)(注:区别于精神分析语境中,病理性的“神经症人格”)

我们常常会因为一个人的情绪化表现,就说Ta有点“神经质”,不过,事实上,作为人格特质的一个重要维度,“神经质”所反映的不仅仅是人们的“情绪特质”,它还体现了我们在价值态度、行为模式等方面的“总体趋势”。

如果一个人在人格上的“神经质”水平较高,可能意味着Ta(Eysenck & Eysenck, 1985; Costa & McCrae, 1992; Kandler, 2012):

1.情绪的稳定性比较低

Ta很容易受到外界的刺激而产生情绪波动,并且需要比较长的时间来平复自己的心情,比如,在一次聚会上,Ta会因为好朋友调侃了Ta今天的穿着打扮,就立刻气急败坏,在接下来的聚会上都觉得非常难过郁闷。

2. 对负面信息十分敏感

Ta常常会注意身边的“负面信息”,也会对世界和他人抱有比较悲观的态度,比如,当工作团队里大家都对新项目信心满满认为万无一失的时候,Ta总是能够找到一些潜在的风险或问题。

3.反复地思考和担忧

受到情绪波动和对负面信息敏感的影响,Ta通常也更容易陷入反复思考和担心之中,比如,告白之前,会仔仔细细地想象当天或者过去一段时间发生的每一个细节,试图找到可能影响结果的信息。

大体上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的神经质水平都会逐渐下降,并在成年之后(35岁之后)趋于稳定。也就是说,随着越来越成熟,我们的情绪会变得越来越稳定;对负面信息的过分敏感、过度思虑,也会随着阅历的丰富而有所下降。

虽然总体趋势如此,但有些人的神经质水平的确会比其他人更高。

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使得一些人的神经质水平更高呢?

与大多数人的想象不同,研究发现,童年时期的家庭经历对于一个人“神经质”人格的形成并没有太大的影响(Bouchard, & Loehlin, 2001)。

正如我们在“你身上是否存在天生的精神胚胎”一文中所说那样,人格,是一种建立在生物基础上的心理趋势,我们的人格特质有40-60%是由先天遗传决定的。

这一点在针对“神经质”人格的研究中也得到印证,研究人员在对美国、加拿大、德国、英国等多项双胞胎的长期跟踪研究中发现,一个人神经质水平的高低,有41-58%的可能性是受到先天遗传的影响的,而另外的大部分影响则来自于后天的“非共享环境”(Bouchard, &Loehlin, 2001; Kandler, 2012)。

(注:non-shared environment,这是一个双胞胎研究中常见的概念,指的是除家庭之外的成长环境,比如学校、工作、或同伴经历等等)

总而言之,我们是不是一个情绪化、悲观现实、忧思多虑的人,很大程度上在我们出生时就已经决定了(原生家庭表示松了一口气…)

此外,我们成长过程中外界环境与经历也会影响我们表现出的“神经质”(这也是为什么有研究发现在成年初显期,人们的神经质水平会普遍有小幅上升,此后又逐渐下降),比如,频频遭遇朋友/同事的排挤、感情上总是遇到渣男/女、生活动荡不安等等,都可能迫使一个人变得更加警惕危险,关注负面信息、过度思考。

有研究者认为“当一个人的神经质水平越低时,Ta的人格越健康”(Magee, 2013)。的确,很多人都认为,神经质水平高可能给人们的生活带来许多负面影响

有研究发现,神经质人格会负面影响一个人的亲密关系。当关系中有一方的神经质水平较高时,他们关系的满意度普遍更低,性生活的满意度也更低(Fisher & McNulty, 2008)。

比如,对方可能只是正在专注于手上的事情,说话的时候并没有看着Ta,神经质人格的人便有可能觉得对方这种表现是“不爱自己了”,然后耿耿于怀

另外,对于神经质人格的人而言,性生活也不太会是一件“令人享受”的事。研究者们认为,这可能和性行为发生时的失控和脆弱的状态,会让神经质人格的人感到紧张和恐慌有关

另外,还有学者认为,神经质人格的人太容易受情绪影响,以至于经常不得不花大量的时间处理自己的情绪,更容易因为小事而过度分神,而这会阻碍他们在工作上取得更高的成就(Perkins,Arone, Smallwood, & Mobbs, 2015)。

不过,正如1994年心理学家们将“神经质”从《精神障碍诊断与统计手册》(DSM)中移除背后的考虑一样,越来越多的专业人士认为,“神经质”作为一种人格特质本身并不是绝对负面的

相反,神经质人格的人还有许多你意想不到的优势。

1.他们可能活得更长

Gale等人(2012)对50万(37-73岁)的英国人口健康数据进行分析后发现,虽然神经质水平更高的人,倾向于在主观上认为自己的健康状况更差,但他们却比一般人有更低的可能性“早死”(premature death)。

这并不是因为这群人更注重养生,事实恰恰相反,研究发现他们更少吃蔬菜水果,也更少运动,不仅如此,他们还有更多的可能性暴饮暴食、抽烟喝酒来应对自己频繁的情绪波动

研究者们认为,他们之所以活得更长可能是因为他们对于自己的健康状况更警觉(对负面信息的敏感),他们总能在身体出现一些轻微的异样时及时就医(他们自己往往认为已经很严重了,这也是为什么他们主观上认为自己身体更差)。一项长达10年的跟踪研究也发现,神经质水平更高的人在同样的时间内,的确更加频繁地使用医疗服务(as cited in, Delistraty, 2017)。

这也意味着,在一些威胁生命/导致早死的重大疾病上,他们更不容易贻误病情。

2.更富有创造力

虽然思虑过多看上去不是一件“好”事,但有学者认为,对细节不断的思考、敏感等都有助于“创造性思维”的产生——如果一个人对细节很敏感,并能够沉浸在一个问题中不断地思考,而不是满足于传统/现有的结论,那么Ta也更有可能得到充满创造力的新发现(Perkins, et al., 2015)。

一项关于德国画家与雕塑家的研究发现,他们的神经质水平普遍高于普通人。另外Gelade(1997)的研究也发现,那些在广告/商业创意行业混的风生水起的人,往往神经质水平也比一般人更高。

不仅如此,Leung等人(2014)的研究发现,情绪波动并不会成为神经质人格的人“阻碍”,相反,当被激发焦虑情绪时,神经质水平高的人会更加富有创造力(在创造力任务“设计一个全新的飞机客舱”中的创造力得分更高)。

3.可能“比一般人优秀还比一般人努力”

研究发现,神经质人格的人或多或少都会有些“低自尊”(Bienvenu, et al.,2004),他们总是过度关注一些负面的信息,尤其是那些与自身相关的,因此他们总觉得自己“不够好”。

但与此同时,他们又往往是永不停歇的“奋斗者”(Baer, 2014)。

他们的努力往往是出于对危机的敏感和对风险的预防等内在动机,这也就意味着,即便在没有明确的外在奖赏时,他们也仍然会十分努力,并且这份努力可能(比那些靠外在奖赏激励的人的努力)更加持久。总之,他们很可能是一群明明足够好,但却总觉得自己不够好而拼命努力的人。

另外,反复的思考与担忧也会有助于他们更好地理解自己努力的目标和方向,也为可能出现的困难与挑战做好足够的准备,从而有助于他们取得一系列的成就。

作为一个神经质水平高的人,在这个充满刺激与挑战的世界上,你需要一些“生存指南”。

如果看完今天的文章,你觉得自己是一个“神经质人格”的人,你首先需要意识到这并不是一个“缺陷”,不要一味地为自己的情绪化而感到担忧

事实上研究发现,神经质人格与焦虑/抑郁之间,一个很重要的中间变量,就是“对负面情绪的不良应对”(maladaptive coping)。比如,一个人常常容易有沮丧、焦虑等负面情绪,同时Ta总是试图压抑这些情绪,或者对负面情绪的产生感到过度的担忧,那么他们越容易陷入负面情绪的恶性循环之中(Whitbourne, 2018)。

就像我们不止一次提到过的那样,觉察自身和接纳自己是十分重要的,神经质人格的孩子们,需要允许自己感到沮丧和焦虑,跟自己说,这就是我此刻的情绪,没关系,它会过去。

其次,正如前文所说,你可能会更多地关注到风险、威胁等一系列负面的信息,并且常常会反复的思考,但这些就像是一把双刃剑——它可能让你陷入过度的焦虑和绝望,也可能让你总是能够为困难和挑战做好及时的准备。

Julie Norem(2001)指出,当一个人总是习惯在事情发生前想象出所有可能的最坏的情境并为之做好准备的同时,Ta还需要一种“策略性乐观”的认知战术,即学会对于预想的最坏情境抱持一种“乐观”的心态,提醒自己它未必真的会发生,不要为之过度烦恼。

这种认知战术并不是一蹴而就的,你可以通过在日常经验中积累一些“happy-ending”的例子并记录下来,比如,“我对时间和人员的安排比较合理,上次的项目提前一周就完成了”。这可以让你在需要“策略性乐观”的时候,可以让自己有理由相信“好结果”也可能会发生。

最后对于情绪化,你可以试着给自己准备一些应对情绪的“工具箱”(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比如跑步可以让你愤怒的情绪得到纾解,洗热水澡可以让你难过的心情有所好转等等。通过对自己的了解积累下来的工具箱,有助于使你获得对情绪的掌控感,不至于陷入对负面情绪的过度担心之中。

逐渐地,你也就能学会更从容地面对这种跌宕起伏的“情绪”人生。

给这样情绪化、悲观、忧思多虑的自己一个大大的拥抱吧。以上。

References:

Baer, D. (2014). Here’s how being neuroticcan make you more successful. Business Insider.

Bouchard, T.J. & Loehlin, J.C. (2001).Genes, evolution, and personality. Behavior Genetics, 31(3), 243-273.

Costa, P.T. & McCrae, R.R. (1992). Fourways five factors are basic. Person.individ.diff., 13(6), 653-665.

Delistraty, C. (2017). Being neurotic mayhelp you live longer. NYMag.

Eysenck, H.J. & Eysenck, M.W. (1985).Personality and Individual Differences. Plenum: New York.

Fisher, T.D. & McNulty, J.K. (2008).Neuroticism and marital satisfaction: the mediating role play by the sexualrelationship. Journal of Family Psychology, 22(1), 112-122.

Gale, C.R., et al., (2012). When is higherneuroticism protective against premature death? Findings from UK Biobank.

Kandler, C. (2012). Nature and nurture inpersonality development: The case of neuroticism and extraversion. CurrentDirections in Psychological Science, 21, 290-296.

Leung, A.K., et al. (2014). The role ofinstrumental emotion regulation in the Emotions-Creativity link: how worriesrender individuals with high neuroticism more creative. Emotion, 14(5),846-856.

Norem, J.K. (2001). Defensive pessimism,optimism, and pessimism, in Optimism and Pessimism: Implications for Theory,Research, and Practice.

Perkins, A.M., Arnone, D., Smallwood, J.,& Mobbs, D. (2015). Thinking too much: Self-generated thought as the engineof neuroticism. Trends in Cognitive Sciences, 19(9), 492-498.

Whitbourne, S.K. (2018). Neuroticism’snewest twist shows what’s behind your anxiety. Psychology Today.

KY作者 / 罗勒

编辑 / KY主创们

想更有针对性地解决心理问题,请关注KY心理课:【KnowYourself】KnowYourself,宇宙中最酷的泛心理学社区,人人都能看懂,但只有一部分人才会喜欢。-跟谁学官网

点击查看过往高赞回答:

年轻人千万别碰哪些东西?

有哪些看似很傻,实则聪明的行为?

恋爱中不合适就分手是什么心态?

为什么一部分女性不喜欢生孩子?

有哪些细微但是高效有用的习惯?

点击查看相关微信文章:

想得多的人,可能反而活得更长? |研究:“神经质人格”生存指南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KnowYourself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