勒布朗与库里的威慑力,猛龙和鹈鹕的杯弓蛇影

协防,英语里叫help defense;有些球队不爱协防,了不起就换防,各站各的,看队友被打,不管:我不失位,我不担责任,我得抓篮板,你要死死一边去,不要妨碍我抓篮板……

有些球队则协防过了头,这叫overhelp,太热心,顾头不顾腚:漏后门,漏射手。

比如今天的猛龙。

猛龙开局领先,卢教练第二节采访时说,“我们退防没做好”;猛龙第三节领先,是骑士必须付出的代价:瓦兰休纳斯单挑勒夫,左一个右一个;骑士为了锁住洛瑞和德罗赞,必须外围夹击,靠勒布朗放空伊巴卡补位,所以瓦兰休纳斯在勒布朗头顶都中了钩射;第四节骑士针对性放空西亚卡姆,反被他大跨步抄了篮。猛龙也算多点开花,揪住错位点往死里揍了。

但居然第一节和第三节两次刷开两位数分差,都没把骑士揍死,除了骑士本身的顽强,就是猛龙自己,帮忙过了头。

猛龙vs奇才系列赛,沃尔和比尔找高位挡拆,把瓦兰休纳斯做成了串烧。吃一堑长一智,猛龙今天的策略是对球施压,积极补位;而且不止是对勒布朗补位,对全骑士一视同仁:遇到谁都是上线延阻。

结果乔治·希尔开场第一球,让过夹击后,海阔天空,散着步就上篮了。

结果勒布朗开场第一球,被阿努诺比半绕前,舒服地接个吊传,转身直接扣篮了。

所以第二节,骑士发现了一个鸡贼的法子:既然猛龙无差别轮转,而且补防过度,那么?……

勒布朗+希尔挡拆;勒布朗+科沃尔挡拆;每次一打这个套路,科沃尔与希尔就是个空位接球,猛龙的夹击便到了。科沃尔全场唯一的助攻,就是勒布朗→科沃尔→翼侧格林三分球:猛龙连科沃尔都夹击呢。格林半场就得到13分,上半场最后一个球是:内切,猛龙绕前,勒布朗吊传,格林上空篮。下半场第一个球,勒布朗找希尔挡拆,然后希尔舒服地空位抛射。

猛龙第四节终于醒过点味儿了:也可以考虑不夹击嘛,也可以一路单防嘛!

——但当时猛龙的布阵比较奇怪:骑士放着特里斯坦+勒夫双内线在场,猛龙却主动摆三后卫,而且并不提速打小球,结果德罗赞去防勒夫,煞是尴尬;早先更好玩的一个对位,是伊巴卡这么个前盖帽王,放去底角防科沃尔。

加时赛开始,勒布朗其实已经累了,没体力了:全场30投12中三分球8投1中,常规时间追平比分那记投篮后撤幅度比平时远,因为确实跳不高了。但猛龙还是不管不顾,夹击勒布朗。

于是勒布朗利用了这点夹击。

加时赛开始,勒布朗+科沃尔高位挡拆,猛龙又是overhelp,科沃尔自动获得空位;德罗赞积极补位,飞身而起,被科沃尔晃过:三分球。

——之后德罗赞在勒布朗头顶中投得手,很明显:勒布朗一个横移跳步后,已经无法接起跳干扰球了。

——但猛龙还是夹击勒布朗。科沃尔给勒布朗击地传球后,洛瑞与伊巴卡同时合围,勒布朗踉跄分球给空位,JR史密斯右翼三分。

再下一球,勒布朗找掩护过掉阿努诺比,瓦兰休纳斯扑出去补位,失了篮板位置;勒布朗体力枯竭,后仰投出三不沾,但特里斯坦借着勒布朗吓出的空位,占据优势身位,补中前场篮板。

113比107,分差基本锁定。

加时赛勒布朗已经无力强攻了,防守端都跳不起来;但猛龙还是宁杀错不放过:协防过度,轮转不对,漏了空位。

当然,也不能怪猛龙一根筋:过去两年,他们确实被勒布朗吓怕了。


鹈鹕vs勇士第四节剩7分钟,勇士101比98领先。斯蒂芬·库里重新上场。场边的数据:

库里在场,+24;库里不在,-21。

库里上场后:

伊戈达拉抢断扣篮打三分,104比98。

霍乐迪三分不中,格林后场篮板发动闪电战,杜兰特罚球,106比98。

库里助攻杜兰特落位德克式跳投,108比98,再一个,110比98;再补上两个,杜兰特已得29分;库里右翼接杜兰特回传三分,119比106,胜局锁定。

库里全场27分钟得到28分,+26。最诡异的是:他第四节上场前,杜兰特19投7中——然后杜兰特连中四球,全都是德克式翻身跳投。

过一遍流程:

库里防摩尔,摩尔经掩护到禁区,库里补到位抄球,摩尔起跳回传,伊戈达拉接球反击打三分——被犯规后扣篮无力,但还是神奇地落进了筐。

霍乐迪射丢,格林左路持球推进,库里中路跟进,摩尔与米罗蒂奇双双盯着他,米罗蒂奇人在禁区里还推了一把库里,结果杜兰特直接从米罗蒂奇身右滑进禁区,造罚球。

霍乐迪回传戴维斯,库里放开朗多,反身抄球得手,与杜兰特击掌。

然后,勇士连续打了小半节的这个战术:

克雷与伊戈达拉左翼,格林弧顶,杜兰特右腰;库里右侧击地传球给右腰杜兰特,自己和格林交叉掩护朝左走,鹈鹕全队防守朝库里倾斜,不受夹击的杜兰特右腰舒服地背身单打朗多/霍乐迪,舒服地得手。

连打四个之后,库里改了一下空切路线:还是把球给了杜兰特,自己弧顶与格林交叉——然后忽然向右翼走,杜兰特回传,库里三分球。

这一段,勇士简直在演练战术。鹈鹕全场不可谓不顽强,但当库里与杜兰特同时在场彼此加持时,鹈鹕不知道防哪个好了:很遗憾,这两个怪物你只能防一个;而当杜兰特可以安心到中近距离拿球不必三分线持球单挑,而库里又悠游自在可是你还不能放松他时,那才最可怕。

某种程度上,第四节的库里与加时赛的勒布朗,起着类似的作用:他们没亲自得分主导比赛,他们只是善用了自己恐怖的威慑力,仅仅他们的存在、走位和传球,就破坏了对方所有的防守布置。

猛龙与鹈鹕不可谓不努力,他们竭尽气力攻击了骑士与勇士的错位。但对库里和勒布朗而言,是这样的:他们不必寻找错位,就会自动牵制掉另一两双眼睛。因为超级巨星对位任何人,都是错位。

问题就在于,如何高效率利用这些错位,做成战术了。

这一点,二十年前,已经有人说透了: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张佳玮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