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与《头号玩家》拍摄之后,HTC Vive 不想只被看作高级玩具

好莱坞的新英雄韦德·沃兹不再是一个拥有超能力的肌肉男,而只是一个戴上了 VR 设备的普通人。

对于一直难以打开销售局面的 HTC Vive 来说,成为《头号玩家》的独家 VR 合作伙伴也许会给它的新产品带来一点别样的市场影响力。

根据 HTC Vive 发布的一段视频来看,他们的 VR 设备出现在了片场,并协助斯皮尔伯格和他的演员们在绿幕环境下进入虚拟场景。据斯皮尔伯格本人所说,他使用了 HTC 的设备来布置画面、调整布景、确定相机位置等。

Jefferies 的股票分析师 Mark Lipacis 认为,这部以 VR 游戏为主题的影片,有可能会成为 VR 市场的催化剂。消费者协会也预测,今年这一产品类别可能将会迎来超过 25% 的增长率。

但同样有声音在质疑这部影片的“带货能力”。《金融时报》发表评论指出,根据“Google 趋势”披露的数据来看,影片上映后,“虚拟现实”或 VR 的词条在 Google 上的搜索率仅有小幅上升,说明市场对此的反响十分有限。

2016 年,VR 经历了从风口到冰窟的一个十分迅捷的过程。整个市场的态度变化主要可以归因于三个未被解决的问题:太贵、不够舒服、内容太少。

今年 3 月,IDC 发布的《2017 年 VR 行业年度回顾报告》显示,在硬件方面,2017 年全球 VR 硬件设备装机量为 1310 万部,相比 2016 年的 720 万增长了 82%。“三大头显”中,索尼PSVR 位居第一,达 16%(约209.6万),HTC Vive和Oculus Rift占比均为 6%(约 78.6 万)。值得一提的是,这 1310 万部中,有 930 万部都是三星 Gear VR 这类科技含量较低的“VR盒子”,在总量中占比高达 71%。

数据/图表来源:IDC以及Unity

在软件方面,最新的“Steam 硬件和软件调查”数据显示,今年 4 月,该平台上来自 Oculus Rift 和 HTC Vive 终端的用户仅占总用户数量的 0.3% 和 0.28%,整个 VR 市场的体量仍然不大。而且这已经是 Oculus 在第三个月超越 Vive 了。去年 11 月,HTC 推出了 Vive Focus,今年 1 月,推出了 Vive Pro 头盔,但目前看来新品对 HTC 市场地位的拉动能力还是比较有限。

数据来源:Steam 硬件和软件调查
数据来源:Steam 硬件和软件调查

HTC Vive 中国区总裁汪丛青上个月在接受雷锋网采访时说:“2018 年 VR 行业会变暖,《头号玩家》会教育一整代的人去理解和接受这个技术。离开了这个行业的人未来会后悔。”汪丛青看上去对今年的形势有比较乐观的预想,但是市场关心的三个问题现在解决了吗?汪丛青接受了好奇心日报(www.qdaily.com)记者的采访。

首先是关于高价的质疑。Vive 目前售价为人民币 4888 元,Vive Focus 售价 3999~4299 元,Vive Pro 专业版仅仅一个头显就 6488 元。

“你看我们最近也降了不少了,全球价从 600 美金降到了 500 块美金。Vive Pro 确实比消费者版价钱要高,但面向的客户群也是不同的,它本身就不是面向普通大众,也不是为了扩张用户群。”汪丛青说,“考虑到预算和实际的用途,非专业的用户我们还是建议他们去买消费者版。”

IDC 调查发现,有超过三成用户在 2017 年第四季度购买了 VR 设备后,直到调查开始进行时(今年 3 月)也没有使用过。对于这一问题,汪丛青同样认为是消费阶层不同使然。

“有一部分用户群购买 VR 产品可能是为了追求时髦,或者只是为了满足好奇心,他们买的设备都是一些非常便宜的产品,可能就一两百块钱,甚至是免费的,新鲜劲过了就闲置了。“汪丛青说,“但是 80~90% 购买我们高端 VR 的人,每个月都一直在用,有些人是一个星期多次,有些人是一天多次。数据我可能不能给太细,别家的设备我也不太清楚,但起码买我们设备的大多数人是常常在使用的。”

IDC 数据显示,2017 年全球 VR 所有设备使用总时长约 5940 万小时,相比 2016 年增长了 3 倍。其中 Oculus Rift 在设备平均使用时长方面排名第一,索尼 PSVR 则是使用总时长最长的设备,在总时长中占比 43%(约2570万小时),HTC vive 在两项指标中都排名第二。

数据/图表来源:IDC以及Unity
数据/图表来源:IDC以及Unity

事实上,影响用户佩戴时长的,除了汪丛青提到的消费心理问题,还包括佩戴舒适度的问题。在大部分高端产品已经能较好地解决眩晕、压面等问题之后,反映“眼周发汗影响视野清晰度”的用户越来越多。为了解决这个问题,YouTube 上有不少博主各出奇招,有套吸汗套的,有开空调的,有喷凉爽喷雾的,还有一个名叫 RedRotor 的公司,开发了一对名叫 ViveNchill 的可以安装在头显上的小风扇

在 A9VG 电玩部落论坛的“VR 综合讨论区”,有用户留言称:“一般十分钟头盔就全是汗,真的是强制休息时间啊”。

让这些“十分钟用户”想都不敢想的,是一个意大利人,戴着 HTC 的 VR 设备,生活了三十天。除了吃饭睡觉和上厕所,他几乎全天戴着这个让人流汗的东西——最高纪录是一天戴了 18 个小时。

HTC vive 供图

当然,这个挑战是得到了 HTC Vive 的支持的。挑战者 Enea Le Fons 被汪丛青在多场受访中提起,并被描述为一个“有挑战精神的人”。

据 Enea Le Fons 所说,第一个星期他佩戴的设备是 Vive,之后三个星期是 Vive Pro 和 Vive Focus 交替。

“Enea Le Fons 每天会走一万多步,他专门跟我提了出汗的问题,”汪丛青说,用户在佩戴 Vive 和 Vive Pro 的时候确实会出很多汗,但是 Vive Focus 里面有一个小风扇,相比另外两个会好一点,目前是“造汗量”最少的一个。另外相比消费者版的 Vive,Vive Pro 和 Vive Focus 在平衡度方面也会更舒服一点。

北京理工大学光电学院研究员翁冬冬评论说,其实要解决这个问题并不难,只要“采用头箍式设计,让受力的方式在头的顶部,用户的头盔和面部之间就不会完全压紧,两侧留有一定缝隙,头盔也可以随时抬起来,这样基本上也就不存在不透气的问题了。”

“我相信过一段时间,各个厂家都会做相应的修改,这个应该不会是阻碍行业发展的问题。 ”翁冬冬说。

另外,对于 Enea Le Fons 来说,戴着 VR 三十天遇到的问题远不止流汗而已。

为了保证在头戴 VR 的时候了解室内情况, Enea Le Fons 要把自己工作室真实的场景创建在 VR 中,用相机完成 3D 模型 1:1 的重建工作,简单来说,就是在 VR 中看到一把椅子,就可以真的坐在椅子上,看到一个杯子,就能真的握住一个杯子。

HTC vive 供图

“我们发现这种虚拟真实匹配的平均误差通常小于4mm。” Enea Le Fons 告诉好奇心日报(www.qdaily.com)的记者,“但是实际生活中还是会有很多细节问题,比如我看得到盘子,但看不到食物,所以经常饭会吃不完,水会喝不完。”

另外,对于一个普通人来说,在一个房间里呆上 30 天本身就是一件非常难做到的事。为了纾解身体和心理压力,Enea Le Fons 会有意地运用 VR 设备中的健身软件,还给自己开发了放松眼睛的软件,来缓解眼部疲劳。

“在 VR 中我给自己创造了不同的场景,我爬山、旅行、在太空中穿梭,这些是让我享受的体验。”Enea Le Fons 说。

关于此次挑战的目的,汪丛青介绍说,“我们这次挑战不是为了破什么记录,也不是为了创什么名气,”汪丛青说, Enea Le Fons 的这三十天不是在看电影、打游戏,而是在用 VR 搞创作开发。

具体来讲,Enea Le Fons 尝试了在 VR 中进行建筑和空间设计、在 VR 中实现开源的多方在线交流以及用小程序在增强版的“VR 起居室”中添加私人健身教练等等。

对于开发者 Enea Le Fons 来说,30 天的时间可能还不足以开发出一个成熟的解决方案,大多数成果还比较初期,但这对于 HTC 来说是一次有意义的尝试。

“这次尝试向公众证明了 VR 不仅仅是一种高科技的玩具,更应该被看做是一种‘生产力工具’。”翁冬冬说,“既然是‘生产力工具’,那么我们用它来进行创造的时候必然要度过一个长期的使用过程,不论是办公还是社交,都不太可能是短期的应用。任何一个产业都不可能建立在用户短时间使用的基础之上。” 

对于 HTC 以及整个 VR 行业来说,基础应用和优质内容的短缺都是最后一块难啃的骨头。HTC 曾宣布将 2017 年的收入分成 100% 返还给开发者,一分不取。到今年 3 月,IDC 数据显示,2017 年 VR 独占应用共有 3250 款,HTC Vive 拥有近 2000 个 VR 应用,是 VR 内容库中占比最大的一个。

Enea Le Fons 的三十天开发之旅到底是一次昙花一现的挑战,还是开 VR 沉浸式创作之先河,都有赖时间的见证。在采访的最后,汪丛青补充说,“三十天 VR 生活”不会是个一次性的项目,Enea Le Fons 刚刚被威尼斯大学应聘为教授,有望在今年 6 月份推出 VR 生活、开发类课程。 

现在可以确定的一个问题就是,要想更多的开发者加入进来,还需尽快解决最基础的两个问题——售价和佩戴舒适度。如果在官方支持下仍然困难重重,那么独立开发者的阻碍也就可想而知了。

题图/《头号玩家》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