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AI手机2.0:荣耀开启乘风破浪之路

GMIC第十年将主题定为“AI生万物”,可以看出AI已经成为全行业的风口。荣耀总裁赵明第四次参加GMIC,虽然已经早早拿到AI船票,依然显得低调。前三次,面对行业的风口与转型,他用最朴素的商业本质来讲战略耐心。这次与之前调性类似,不过在“乘风破浪总有时”背后,多了几分AI时代的发展信心。

就在赵明总发言第二天,4月27日,荣耀最新旗舰机型荣耀10在线上全平台首销,开卖2分钟,销售额就突破四亿。在手机行业的寒冬时期,可以说,荣耀10的出色表现为整个手机行业都注入了一针强心剂。

全民AI时代:行业恐慌多于破局欣喜

市场调研机构赛诺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手机销量同比下降9.9%。在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的数据中,同比下滑的幅度高达27%。从2017年开始中国手机市场进入下行周期,今年并没有缓和迹象。每个手机厂商都在寻求差异点进行营销,希望能够获得更多的关注与销量,这也使得行业变得躁动不安。

近两个月召开的近20场手机发布会,各个价位段的手机品牌主打卖点基本都包含AI拍摄。一个卖点通吃所有价格段手机背后,体现出产品技术创新缺乏,同质化达到新的高度,也将行业面对寒冬的恐慌感推到高处。

AI确实是手机转型与破局之路,但是并不是所有手机厂商都做好了准备。实际上大部分都处于AI缺粮状态,甚至供应链也是如此。打肿脸充胖子式的各种炒作营销比比皆是,毕竟AI能力是摸不到、看不着的,对于一些手机厂商来说,打出旗帜证明自己有就OK了。

AI手机的真实力与假把式

实际上,在AI的算力基础和生态构建上,很多厂商都是跟风一族,贴着AI的标签误导消费者。比如依旧使用老旧的芯片架构,并没有从根本上提升算力的“包装式AI”,各种功能没有真正落地,只空有口号的“炒作式AI”,还有在系统和生态构建上毫无作为的“封闭式AI”。

从技术投入早晚和程度上,就可以判断出各家的AI模式和进度。荣耀在AI的整体架构上,从芯片到系统,再到生态,已经沉淀了六年时间。早在2016年,荣耀就推出了首款拥有AI功能的手机荣耀Magic,打开了手机AI的大门。2017年,推出搭载独立NPU芯片的荣耀V10,与荣耀智慧系统相结合,成为荣耀手机AI1.0时代的代表性版本。而刚刚发布不久的荣耀10,在基于硬件AI决策系统的同时,进一步完善AI的系统和生态,正式宣布进阶AI2.0。

那么AI2.0有何优势,拿手机摄影来举例,荣耀10的AI摄影已经具有了深度学习的能力,这也和此次GMIC大会上Facebook的AI首席科学家Yann LeCun提出的AI具有无监督学习的能力相符合。

简单分析拍照场景,几乎现在很多手机厂商都能实现。但荣耀10已经在此基础上分析了众多专业摄影师的拍照参数设置,构图取景方式,并把他们的拍摄经验进行深度的学习,融入到人工智能2.0里面。荣耀10已经可以区分22类标签,500多个场景。如果多个场景处在同一画面,手机可以自动进行图像语意分割,多层次分区优化。

当然,这些功能的实现还要依赖于荣耀在硬件上的多年攻关。AI的三要素是算力、算法和数据,从终端角度来看,算力是最重要的部分,很多AI能力的实现依赖于AI芯片。在此次GMIC大会上,Facebook人工智能团队首席AI科学家Yann LeCun在演讲中提到,独立的、专属的AI处理器是未来的技术趋势。荣耀总裁赵明也表示,970芯片是首款AI芯片,具有独立的NPU处理单元,强化了其AI应用的各项表现。而其他安卓手机的芯片基本上是在高通的AI Engine 平台和联发科的APU 设计之上实现AI的一些功能,但是在速度和效果上并不是很理想,这就限制了很多品牌在手机应用上的想象力。

尤其是一些高端手机采用高通骁龙845,没有独立的人工智能组件NPU。实际上,这源于高通对手机行业的判断,高通没有效仿苹果与华为增加AI模块,而是通过CPU、GPU、DSP组成的异构系统和NPE任务分配系统,以支持一些初级的AI场景。高通判断,简化图片和视频拍摄、提升VR游戏体验、让语音交互更自然是当前主要AI场景,手机厂商也缺少算法能力支持更多场景,故没有加入独立AI运算芯片,如果分析这其中的原因,可能也有成本控制等因素考虑。但不可否认的是,因为高通保守的研发策略,最终导致结果是AI运算算力不强,对AI生态发展也没有更强的推力。

短时间内,由于消费者对于AI的认知也处在初始阶段,所以一时之间可能处在真假难辨的阶段。但从长远的角度来看,AI的生态构建和功能实现都要依赖于强大的硬件支撑,华为和荣耀在技术上的领先地位会成为绝对优势。

生态,扩大AI的想象空间

搭载独立NPU神经网络处理单元的970芯片算力带领华为和荣耀从AI1.0时代走到了2.0时代,这代表着以强悍算力为基础的应用体验的技术纵深突破。但是,具有算力仅仅是个开始,AI应用的百花齐放才是良好的AI生态。百度总裁张亚勤在GMIC的圆桌会议上就提出,对于AI的生态而言,如果芯片占1,系统占10,那么应用就占100。由此可见,在算力达标的基础上,打造一个开放健康的AI生态才是众多手机厂商今后要攻关的难题。

除了革命性的AI摄影外,荣耀还在应用市场开放全新的AI应用专区,带来更多富有AI 2.0特色的APP新体验,比如WPS office AI版、Prisma AI版、抖音AI版等。目前HiAI生态中应用AI的APP已经有上百款,荣耀称未来还有几百款支持AI的APP可以应用,荣耀在去年底打造了耀星计划,拿出10亿基金激励和扶持开发者创新,共同推动AI的生态建设。

智能手机进入大变革时期,AI将成为破局关键技术。经过几年的技术积累,荣耀已经具备领先优势,接下来或将迎来乘风破浪的发展势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