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H股”新风向 挂牌互联网金融公司无缘风口

头图1

【猎云网(微信:ilieyun)北京】5月2日报道(文/张庆)

4月21日,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港交所”)和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全国股转公司”)在北京举行合作谅解备忘录签约仪式,“新三板+H股”新模式正式落地,意味着新三板挂牌公司可以在新三板、港交所两地同时挂牌上市。

根据合作谅解备忘录,双方欢迎对方符合条件的挂牌/上市公司在本市场挂牌/上市的申请,下一步双方还将就具体操作层面的问题进行论证和明确。

全国股转公司总经理李明表示,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是金融体制改革重要任务,新三板聚集了创新创业的企业,香港为内地企业走向世界提供了渠道。新三板和港交所在投资者结构等方面各有特点,合作有利于优势互补,互惠互利,也是股转参与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交易场所,走向国际化第一步。

这一合作将实现,挂牌公司“走出去”,国际资本“引进来”。且全国股转公司对挂牌公司申请到港交所发行股票和上市不设前置审查程序及特别条件。

港交所总裁李小加指出,新三板和港交所各有特点,新三板是境内资本市场的一项创新。由于A股有大规模散户的特点,导致发行制度改革很难推进,一时不能在A股上市的企业可以选择新三板。新三板把前端发行限制放开以后,虽然有一万家公司,但投资端还有一些限制。

李小加同时表示,“两个市场(港交所和新三板)有天然的改革开放的角色,能帮助国家解决暂时还解决不了的问题。新三板发行H股到香港上市,将不需要从新三板退市。”并且他认为,未来新三板融资等方面限制会慢慢放开。但在现阶段,两个市场的合作能使得一万多家企业有新的可行方案。

港交所拓宽香港上市机制,“新三板+H股”新制度是第一步,最近生效的“同股不同权”上市规则是第二步,这一规则是面向不同投票权架构的新兴及创新产业发行人。港交所有意引进更多创新型企业,另一面也可以反映出大陆近年创新型企业的快速崛起与发展。而在这批崛起大军中,也有互联网金融企业的身影。

然而,令人唏嘘的是在这次“新三板+H股”新制度的放开中,已挂牌的互联网金融企业却难以尝到一杯羹。

截至目前,新三板挂牌企业总数为11472家,其中创新层企业1280家,做市企业1297家。而互联网金融挂牌企业不仅数量少,而且还留不住。

· 2013年,温商贷成立,隶属于新三板挂牌企业瓷爵士(2014年12月挂牌),但在2016年6月,瓷爵士发布重大资产重组预案,将温商贷100%股权出售给控股股东李山投资,温商贷被剥离出新三板。

· 2015年7月,融都科技登陆新三板,被视为“中国互联网金融系统第一股正式诞生的标志”。

· 2015年8月,灵犀金融挂牌新三板,成为登陆新三板的“互联网保险第一股”。

· 2015年9月,邓巍所持有的金蛋理财100%股权被软智科技全资收购,使得金蛋理财也跃升成为国内挂牌新三板的互联网金融公司。

· 2015年9月,安心贷采用现金收购原股东股权的方式完成了对新三板挂牌公司——嘉网股份的收购。而安心贷的运营公司君安信(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也在同期被嘉网股份收购。但据称,安心贷并不属于借壳上市,因为未涉及重大资产重组。

· 2015年9月,恒富在线获得新三板挂牌公司中瀛鑫融资,中瀛鑫出资1900万元,收购了其19%的股权。然而,在2017年1月,中瀛鑫又退出了恒富在线。

· 2015年11月,PPmoney通过借壳天锐科技(已改名为:万惠金科)在新三板上市。然而,2017年12月,万惠金科从新三板摘牌。

· 2015年9月,九鼎投资持有的九信金融100%股权被新三板挂牌企业优博创拟收购,但截至目前,也未看到相关股权变更。九信金融平台成立于2015年5月,由九鼎集团创建;而优博创于2015年12月被九鼎集团收购部分股权后更名为九信资产,目前又已更名为优博同创。据此,也未能确定九信金融是否间接登陆新三板。

· 2015年底,你我贷曲线登陆新三板。但于2018年3月7日,其母公司嘉银金科发布公告称,出于资本市场长期发展规划需要,拟申请在新三板终止挂牌。

· 2016年1月,光影侠(2014年12月登陆新三板)经资产重组并入团贷网,团贷网成为新三板公司光影侠旗下全资子公司。2017年3月,光影侠以配合公司战略发展规划为由正式从新三板退市。

以上这些互联网公司基本是通过“借壳”或者“被收购”等方式曲线进入新三板资本市场,而今,已有5家P2P剥离新三板,2家关系不清晰,3家还算正常。

互联网金融在新三板这条资本市场路为何会出现如此局面?

一方面是政策的限制:

2015年7月18日,央行、证监会等十个部门发布《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鼓励符合条件的优质从业机构在主板、创业板等境内资本市场上市融资,拓宽互联网金融机构的融资渠道。互联网金融企业登陆资本市场的窗口由此打开。

在国内资本市场板块中,新三板上市门槛低、周期短,对于体量较小、经营年份较短的互联网金融企业来说,是首选。

但好景不长,2016年1月19日,全国股转公司发布非正式通知,要求其暂停所有类金融企业的挂牌手续,并表示无论项目处于何种状态,一律暂停。

类金融类公司主要指的是利用缓期付账的方式占用上游供货商货款而进行的短期融资,主要包括融资租赁、小额贷款、财务公司、担保公司等形式。而广州市金融局在《2015年广州金融创新发展重点工作实施方案》中描述称:类金融机构,包括设立融资租赁公司、商业保理公司、股权投资机构、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性担保公司、各类互联网金融企业等。

2016年5月,全国股转公司正式发布施行《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分层管理办法(试行)》,除了采取差异化制度安排外,基本将P2P行业排除在外。

互联网金融企业在新三板的大门由此被关闭。

另一方面,由于这两年新三板成交量持续低迷,流动性缺失,很多企业也就选择从新三板摘牌,而有些互联网金融企业选择退市时称,新三板的融资规模和效率已不能满足公司发展,所以退市是为了谋求更大的资本市场发展空间,比如拟赴港上市。

国内互联网金融企业在登陆资本市场方面经历了一些政策引导和自身考量,当“新三板+H股”机会来时却只能擦肩而过。

本文来自猎云网,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www.lieyunwang.com/archives/436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