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票房」超过 12 亿的五一档,是如何变成一起丑闻的?

2018 年五一档票房创下了历年最高纪录。超过 12 亿元的分账票房,比 2017 年提高了三分之一还多。然而,整个电影行业却因为一起丑闻而显得忧心忡忡。

引起担忧的是卖票的猫眼电影和它参与出品发行的电影《后来的我们》。这部由刘若英执导,井柏然、周冬雨主演的电影,卡司阵容强大。凭借着陈奕迅、田馥甄等音乐人演唱主题曲和宣传曲,《后来的我们》在过去一个月内逐渐成为市场上最受关注的电影。上映首日,《后来的我们》获得 43.8% 的排片率,已经超过 2.6 亿元的分账票房。

又一个票房爆款似乎即将诞生,但就在这时,丑闻发生了。上映当天,陆续有影院开始反映,全国各大院线能够退票的电影院,都出现了大规模的退票情况。在公开报道中,最高退票比例达到 10%,也就是说该影院每卖出 10 张《后来的我们》,就有一张票被退票。影院经理均表示,如此高的退票比例前所未见。

矛头被迅速对准了猫眼电影。影院经理发现,尽管退票在各个售票渠道商均有所表现,但大部分都集中在猫眼身上。由于猫眼是《后来的我们》的出品方和发行方,再兼主要售票渠道,一个阴谋论就此诞生。

阴谋论认为,猫眼在前期大量刷走《后来的我们》的低价票,营造出一种一票难求的盛况。猫眼随后可以通过这些预售数据,诱使影院经理增加《后来的我们》的排片,从而进一步推高电影表现出来的受欢迎程度。最后,当电影上映后,猫眼利用技术优势,将前期刷票全部退票,一分钱不花,就为电影挣到了最大的利益。

猫眼随后在 29 日凌晨发布声明。针对事件本身,猫眼表示,经由猫眼退票的部分有 38 万张电影票,涉及票房大约 1300 万元,占当天全部票房的不到 5% 。猫眼指出,其中有 54% 是用户的改签行为,由于改签在后台流程为,退票再购买,因此出现了大量的退票。剩下的部分,猫眼则认为“疑似黄牛行为”,并对刷票账号进行了查封处理。

然而,黄牛的说法也同样被影院方面质疑。原因很简单,随着影院的扩张,电影票远非以往的紧缺商品,又怎么可能会有接近 20 万张电影票倒卖的规模。也有业内人士虽然不认可猫眼给出的说法,但也不认为猫眼是主谋。他们相信这一次事件给影院带来的损失巨大,猫眼作为影院的长期合作方,不至于主动破坏与影院之间的信任关系。

国家电影局已经介入调查。电影局相关负责人在接受《中国电影报》采访时表示,电影局初步认定该影片退票情况确有异常,但具体什么原因仍然需要研究。截至目前,事件本身尚无定论。

尽管影院经理们显得义愤填膺,认为大量的退票给他们造成了损失,但从大盘整体的情况来看,影院在排片上并没有什么负面影响。就算是被前期预售数字所迷惑,《后来的我们》在所有五一档上映的国产片当中,上座率保持在第一位。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与其说这起事件损害了整个行业的利益,倒不如说是更展现了影院在电影产业链中的弱势,因此在发现自己被虚假的数据欺骗和操控之后,才会显得如此愤怒。

由于影院失去了对于销售渠道和人群的掌握,影院方面所能够掌控的东西已经变得越来越少。去年 8 月,《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上映,粉丝通过购买少量电影票,对于预排片场次进行锁场。部分影院后来发现上座率并不理想,不得不采取强制退票的手段,改为放映更受欢迎的《战狼 2》。这一事件其实与此次《后来的我们》一样,都是影院方面没有掌握真实的观众需求,导致在排片策略上出现失误。

如果从整个电影行业来看,最理想的状况自然应该是信息能够自由流通,影院经理能够了解到观众对于电影的真实需求,这样才能做到合理排片,从而实现利益的最大化。此次《后来的我们》说明,当下的电影市场,观众的需求存在被人为操纵的可能。而这对于中国电影行业而言,将会是一个巨大的麻烦。

题图:豆瓣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