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ndo 在澳大利亚办展,为荷兰错觉艺术大师搭建“幻像”

今年十二月,墨尔本的维多利亚国立美术馆(NGV)将迎来一场别开生面的展览——Between Two Worlds | Escher X Nendo。在展览中,日本当红设计公司 Nendo 将为荷兰错觉艺术大师 MC Escher 的 160 多件作品打造沉浸式的展览环境。

说起 MC Escher,这位已故的荷兰艺术家擅长用黑白色彩和几何线条结构,绘制出各种充满想象力的复杂构图。在他的作品中,常常可以看到错乱的三维空间和不可思议的错觉效果,他也因此被视作二十世纪最伟大的艺术家之一。

《Day and Night》1938

近些年,Escher 也受到了时尚界的追捧——Supreme 在去年把 Escher 的多幅作品印在了它的 T 恤和帽子上。但对于澳大利亚的民众来说,MC Escher 或许还是一个有点陌生的名字。这次 NGV 的展览将会是 Escher 的作品第一次大规模的展出,160 件作品包括版画和素描,它们诞生于 1916 至 1969 年间,贯穿 Escher 整个艺术生涯。

《RELATIVITY》1953

“最有趣的是,你不仅能在纸上看到过这 160 多幅令人惊叹的作品,日本工作室(Nendo)的设计还会创造另一番与众不同的体验”,Tony Ellwood,NGV 的负责人认为,Nendo 的创始人佐藤大和 Escher 一样,都是“幻像大师”,他们都对创新和制造错觉有着极大的兴趣。

把 Nendo 和 MC Escher 组合在一起的确是个新鲜的想法。事实上,Nendo 对于利用空间“制造幻境”并不陌生。比如 2011 年时,Nendo 在台湾国立手工艺研究和发展中心的两个房间内分别打造“Thin Black Lines”和“Dancing Squares”,就用线条制造出了扭曲和流动的错觉效果。

Dancing Squares 2011

在去年,为了庆祝东京 Sogetsu 花艺学校 90 周年,Nendo 在学校里打造了一个混凝土的“石头花园”,同时将不锈钢片切割成 4 万个菱形的碎片用以覆盖花园,创造出一种反映其周围环境的镜面景观“ivy of mirrors”。当把插花作品置于其间时,周遭环境的散射会产生一种万花筒般的奇妙效果,佐藤大把这种感觉描述为“就像是花把整个花园折叠起来一样”。

ivy of mirrors 2017

Between Two Worlds | Escher X Nendo 展将于 12 月 2 日至明年 4 月 7 日前在维多利亚国立美术馆举行,如果恰好在墨尔本,不妨去看看。

图片来自:dezeen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