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 X 涨价,NASA 太空任务预算不得不涨了 4 亿美元

NASA 检察长 Paul Martin 近日出具了一份报告,称 NASA 未来将需要为国际空间站的商业货运服务多支付 4 亿美金,主要原因是 Space X 把每公斤的运载费用上涨了 50%。

在 2012 年到 2020 年的第一轮商业发射合同中, Space X 和 Orbital ATK 总共要执行 31 次补给任务,其中 Space X 将完成 20 次,平均每次 1.521 亿美元, Orbital ATK 将完成 11 次,平均每次 2.626 亿美元。

而 2020 到 2024 年的第二轮商业合同中,Space X 提价了 50%,Orbital ATK 降价了 15%。按原有运送重量来计算,Space X 发射一次需 2.28 亿美元,而 Orbital ATK 发射一次需约 2.23 亿美元。因此 Space X 实际上将丧失其价格优势。

目前看来,NASA 对于 Space X 的此番涨价举措仍然有着较为良好的接受度——Space X 在第二阶段的成功中标就是证明。波音公司和 Lockheed Martin 也参与了投标,但没有被采纳。

“Space X 拥有能够将货物返回地球的能力,这是 Orbital ATK 的天鹅座飞船所不具备的能力。”报告说。

这样一来,在第一阶段合同期结束后,虽然 NASA 下一阶段往国际空间站运送的货物将减少 6 吨,但支出仍将多出 4 亿美元,差不多每公斤货物的成本会增加 14%。

Space X 将涨价原因归结于他们对 Dragon 2 货运飞船的重新设计。报告显示,新飞船可执行任务的时间更长,负荷量也增加了 30%,而且可以帮助 NASA 更快地把国际空间站上科学实验的样本送回地球。另外,检察长还在报告中称,Space X 在多次完成货物补给任务后,“对费用有了更深的理解。”

对于 NASA 来说,总体成本上升不仅仅是因为 Space X 的提价。

报告显示,NASA 把第二阶段的供应商数量从 2 家增加到了3家。另一家供应商 Sierra Nevada 的飞船 DreamChaser 将在 2020 年首次加入到为国际空间站运送补给的队伍中来。供应商数目多起来之后,风险得以分摊,当其中某个供应商出现紧急情况时,飞行任务也不至于受到太严重的影响。

来源: NASA OIG analysis of ISS Program information. 

注:m3 = cubic meters.

不过,将三种不同的航天器停泊并对接到国际空间站的综合成本也会因此而上升。

虽然此次成本较以往有所上升,但 NASA 使用商业性飞船为国际空间站运送补给仍然不是笔赔本生意。报告提出,NASA 高管对以往的发射飞船价格进行了比较,发现自 2013 年猎鹰 9 火箭获得竞争发射合同资格后,Atlas V 基本型火箭发射价格降低了约 2000 万美元。

题图/GIPHY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