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洁 42 亿收购消费者保健品业务,为了非处方药业务

周四,宝洁宣布将出资约 42 亿美元(约合人民币 264 亿元)现金收购德国默克旗下消费者保健品业务。宝洁的非处方药业务中会因此增加维生素和食品补充剂等产品。收购计划在 2018-2019 财年完成,届时,默克约有 3300 名员工转向宝洁。

德国默克旗下消费者保健业务年销售额约为 10 亿美元,过去两年增长了 6 %。它主要生产非处方药,包括复合维生素 B 内络必安( Neurobion ),孕妇维生素叶酸 Femibion ,感冒药 Nasivin , 鱼肝油 Seven Seas 等品牌。其主要销售范围是欧洲、拉丁美洲和亚洲,不在美国进行售卖。

宝洁董事长兼 CEO David Taylor 表示,“我们看中 OTC (非处方药)健康医疗市场稳健的、拥有广泛基础的增长。”宝洁认为,此次收购有助于提高宝洁在全世界 15 个主要 OTC 市场的份额、品牌和品类数量。

消费者保健品的市场是一个 2330 亿美元规模的市场。但对于默克来说,这笔生意并不好做。

消费者保健业务的销售增长不如处方药,更新品牌与营销的成本又很高。出售这块业务,主要还是为了更好地聚焦于核心业务生物制药。

默克消费者健康执行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斯特凡·奥希曼 ( Stefan Oschmann)说,“消费者健康业务的剥离是我们战略的重要一步,我们的策略是聚焦于医疗保健,生命科学和高性能材料领域创新驱动的业务。”

在过去的十年中,默克集团收购了许多以创新为重点的公司,如 Serono 、 Millipore 和 Sigma Aldrich ,后者为默克留下了较高的债务。完成对宝洁的出售后,默克可能在年底前将其债务减少至不到 60 亿欧元(约 464 亿元人民币)。它将有更多资金投放在化学品、制药和实验室设备等业务。

德国默克消费者健康执行董事会成员、 CEO 贝伦·加里霍( Belén Garijo )说,“通过这笔交易,我们将继续严格执行我们的战略,成为全球专业创新者,并为患者带来突破性药物。”

宝洁近年来面临增长缓慢和剃须刀品牌吉列( Gillette )收入下滑的问题,但保健部门表现不错。上一财年,保健部门的销售额为 75 亿美元,约占宝洁总收入的 12 %。分析者认为,这次收购也许代表宝洁“朝着正确的方向迈出了一步”。

收购案宣布几小时后,宝洁公布了截至 3 月 31 日的第三财季业绩,收入 162.8 亿美元,净利润 25.1 亿美元,略高于华尔街预期。Stifel 分析师 Mark Astrachan 在周四给投资者的一份报告的标题中直截了当地称这一结果“令人失望”,但他表示,此次收购对未来的销售增长“略有利”。

宝洁与仿制药巨头梯瓦(Teva)2011 年成立了合资公司 PGT Healthcare ,宝洁持有 51% 的股份,但是 PGT 将于 2018 年 7 月 1 日停止运营。

此外,这次收购是宝洁在结束代理权争夺,同意让激进投资者 Nelson Peltz 加入董事会之后,达成的重大交易。我们之前曾报道过, Peltz 所创办的美国对冲基金 Trian Partners 在去年二月宣布收购宝洁价值 30 亿美元的股份。从那时候开始, Peltz 就多次与宝洁的高管及董事会成员谈话,表达自己对宝洁现有经营状况的不满,并发起了争取宝洁的董事会席位的代理权争议。

最终,尽管 Peltz 以微弱劣势输掉了投票,但宝洁却宣布同意在今年 3 月份让 Peltz 加入董事会。 3 月 1 日,佩尔茨就任董事会主席。

题图来自 pixabay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