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办ViewDoctor,西邮青年用医学图像三维建模为医疗赋能

timg (4)

【猎云网(微信:ilieyun)西安】4月21日报道 (文/黄佳丽)

纪录片《人世间》的导演秦博曾在奇葩大会上分享过一则故事,一个医生要做切除腰椎肿瘤的手术,但是在打开病人的身体后,由于生理条件的复杂性无法完成肿瘤切除,对病人身体进行缝合后,病人却十分乐观地夸他缝得很好看,但这位医生却陷入了深深的内疚和自责:“如果我能拍一个加强CT,如果我能做一个更详细的病理讨论,当然这不是过错,只是我没有那么好。”很多人对此唏嘘不已,这时候我们也会发问,有没有这样一种医疗技术,能够避免这种医疗意外的发生?

近日,猎云网(微信:ilieyun)了解到的是一个定位于医学图像三维建模的高校项目:ViewDoctor,这是西安邮电大学的学生孵化项目,主要帮助医生在诊断和手术时,对有病灶的部位进行立体的三维构建,以便更加精确高效地推动医疗解决方案的进行。ViewDoctor项目负责人郭聪向猎云网(微信:ilieyun)介绍,常规的手术方案制定之前,医生会根据CT图像,在脑中模拟构思病患部位,从而制定手术方案,而在实际进行手术时可能会存在很多不可控因素,而ViewDoctor就像是为考试题提供了一份参考答案,能为手术减少更多的不确定因素。

ViewDoctor的3D打印模型按照人体病灶部位的真实比例制作,它的应用场景和利用价值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医生在术前制定手术方案时,参照立体的医学模型,能够准确全面地制定手术方案;另一方面,手术中在进行器官替换环节时,医学模型能够提供一个完整医学部位的参考,结合生物材料及时对病灶部位进行1:1的替换,降低了手术中的风险。

模型图 (3)_爱奇艺

技术方面,ViewDoctor会根据医生的需求,对病人存在病灶的部位利用自主算法对CT图像的数据在电脑上建立三维建模。目前的临床应用的呈现方式以3D打印的物理模型为主,除此之外,还会利用虚拟现实技术像VR、AR、全息建立虚拟模型,目前已经实现VR表达。郭聪坦言,ViewDoctor的表达方式取决于现有的显示技术,我们希望建立通用的三维建模,可以对接各种各样的表达技术。

ViewDoctor从2016年开始立项,曾于2017年在Springer施普林格(德国Springer-Verlag斯普林格出版社是世界上最大的科技出版社之一 )发表相关论文《A Prototype System for Three-Dimensional Cardiac Modeling and Printing with Clinical Computed Tomography Angiography》,并有印度理工大学的学生自愿加入研究。同年,ViewDoctor在西安交通大学附属医院首次临床应用成功,目前每周都有一些成功的应用案例。

郭聪向猎云网(微信:ilieyun)介绍,ViewDoctor目前按照虚拟公司模式来运营,最开始由邮电大学的本科生孵化产生,目前由于技术核心难度的提高,正逐渐由本校医学成像的研究生来接手。目前团队共22名,其中18名本科生,4名研究生。指导老师汤少杰,西安邮电大学副教授,北京市高精尖成像中心研究员,《CT理论与应用研究》期刊专栏主编。本科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后获得西安交通大学电信学院信息与通信工程专业工学博士、美国Emory大学医学院放射与成像科学系博士后学位,目前研究方向是医学成像与图像分析、3D打印、VR显示;项目负责人郭聪,西安邮电大学大三自动化专业学生,ViewDoctor医学图像三维建模工作室负责人,多个3D、VR显示学校项目负责人。ViewDoctor作为高校项目曾获得1项国家级奖项,3项省级奖项。

目前ViewDoctor医学图像三维建模正在寻求天使轮融资,目标融资金额为500万。同时,郭聪坦言,相较融资金额而言,ViewDoctor更希望得到与有医疗背景和医疗渠道的企业进行合作的机会。

 

项目:ViewDoctor医学图像三维建模

本文来自猎云网,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www.lieyunwang.com/archives/432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