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以为是正义判官的你,可能在这款游戏中不知不觉成了「网络暴民」:荧幕判官

网络也好,真实世界也好,人多的一方,往往霸占着所谓的正义。 

这段话出自 2012 年上映的台湾电影《BBS 乡民的正义(也被称作骇战)》,电影描述了一场令人生畏的网络暴力。他们不追求真相,他们只看见他们能看见的表象,他们无知地敲打着键盘,他们用一连串恶毒的语言和道德审判宣判了另一个人的死刑,他们乐此不疲、甚至心怀正义。

截取自电影《BBS 乡民的正义》预告片

来自台湾独立游戏团队 18Light 光穹游戏 制作的《荧幕判官 Behind the Screen》便是选择了这样沉重的题材,利用独特的画面风格营造出诡异的魔幻现实氛围,并且使用多种心理侧写、暗示、以及精彩的隐喻构建出这样一款令人深思的游戏。目前该作品已正式上架 App Store 以及 Steam 。

故事的开始

游戏虚构了一场发生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弑父案,随着新闻的报道(由制作团队特摄),代表「正义」与「孝道」的民众开始对这个王姓凶嫌(子)发起了一场全民声讨,他们希望这个不孝的,有违人伦的凶手得到惩罚,以警世人。从这个背景可以直观的看到这款游戏中文名所表达的含义,此时此刻,他们都是隔着荧幕的,充满热血与正义感的「判官」。

截取自游戏宣传片

正如硬币的正反面,所谓的判官们仅仅通过媒体、报道、舆论看到了「字」的那一面,游戏的英文译名叫做 Behind the Screen(荧幕背后),或许这才是真正需要被看见的,应该说是,在你看见「字」的同时,也应该看看硬币另一面的那朵「花」。

硬币的两面

游戏利用了大量的篇幅来为玩家展示这朵「花」,玩家将跟随主角的回忆回到他人生的三个时期 —— 童年、中学和大学,从这个残忍的弑父凶手的第一视角去体验他的人生,硬币的两面出现了。一面是由媒体的报道、相关人士的控诉所构建出来的品行恶劣、甚至有些精神问题的少年;一面是玩家从主角视角所亲历的家庭暴力、校园霸凌、酗酒出轨、权贵官僚等等恶劣现象。也正是如此,我们逐渐明白主角为何会走到今天的局面。

游戏画面

游戏采用了极其鲜艳的复古画报风格,营造出来诡异魔幻的游戏氛围,恰当好处地表现出了这个内心扭曲少年的悲惨经历,而这些真实的经历,却在玩家的体验途中变得魔幻甚至有些不现实。童年时想要逃离的幼稚园却变成了有着彩虹背景的魔幻城堡,与父亲有染的女教师变成了张牙舞爪的蜘蛛。明明是色彩鲜艳的童年,却充斥着怪奇、恐怖的景象,令人不寒而栗。

真实的世界

玩家在跟随主角体验过去经历的同时,游戏场景中也暗藏了不少的支线碎片,这些线索可以拼凑出一个个令人难过的故事,而故事的背后则是社会大环境下显而易见却从来被忽视的隐喻。童年时期,玩家需要将六个不同形状的海绵塞进六个圆形的槽里,海绵被挤得皱在了一起。中学时期你看到一份宣传单,说新声戏院正上映着《楚留香之幽灵山庄》,我去翻了翻电影故事,才明白其中含义。

你所经历的,或者说你以为你曾经历的,都是如梦幻般美好的世界。然而这些零散的碎片所拼凑出来的才是真实的世界。游戏说着那个久远年代发生的事情,可似乎每一件事即便在现在也有着同样的隐喻。

谜题与结局

一直没有提到游戏方式,因为这款作品的重点并不在此。它拼凑了一大堆大家熟知的小游戏 —— 潜行、华容道、格斗、以及后期的 QTE 玩法。这些仅仅是这款游戏的点缀,它可以变换很多游戏方式,无关紧要。

当我与主角一起经历了那段回忆,我们产生了共情,这种共情甚至让我有些同情他。我开始靠近他的立场,甚至认为他无罪。—— 这一段心理活动非常有趣,当我在不断警示着片面思考成为荧幕审判者的同时,自己也变成了认为他「无罪」的判官,我是正义的吗?谁也说不清楚。

写在最后

我没有从游戏本身出发去写这篇文章,因为它有更值得探讨的深度,当然从游戏角度来讲,它还有很多瑕疵1 ,甚至会给你一段不愉快的游戏体验。不过这并不重要,如前文所言,我希望这款游戏能够带给玩家们一些思考,这就足够了。你可以在 App Store(售价 ¥18)、Steam(售价 ¥39)购买该作品,繁简中文。

> 下载 少数派 iOS 客户端、关注 少数派公众号,读有趣的内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