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分子水、弱碱性水、低氘水、高水龄、水素水……这些水靠谱吗?

有读者问:

请问高山冰川水中以下哪个卖点是真的?
1. 小分子
2. 弱碱性
3. 低氘水
4. 高水龄
5. 水素水

.

..

如果你想要一个简单一点的答案,那就是——

一个都不靠谱!!

好的,我知道你们想要更详细的解释。我们下面就对矿泉水的所谓「卖点」做一个集中辟谣。这一期就把市面上比较受欢迎的水都写了一遍,大家可以随意跳到自己感兴趣的那一款。

接下来,欢迎大家阅读,「关于水的智商税大全」。


01. 小分子水

刚听到「小分子水」的时候你可能一脸懵逼,拥有高中化学知识的你也许会小心翼翼地问出:

水的分子式就是 H2O,哪来的大小?

这时,商家就会说:

哎呀,这你就不懂了吧。水分子由于氢键作用,总是以分子团簇的形式存在。小分子水是指分子的团簇比较小,这样的水可更利于人体吸收呢!

商家的说法靠不靠谱呢?

辟谣:实际上,这事儿的科学背景是真实的:水分子确实是以「团」的形式存在的,而且不同的水「分子团」大小会不一样。

分子团其实并不是一个真正结实的「团」,因为氢键是很不牢固的。分子团始终跟游离的水分子处于一种动态的平衡。也就是说,每一刻都有大量的水分子脱离分子团,也有大量的水分子由于氢键作用被吸引到分子团上。

游离的水分子可以直接透过细胞膜进入细胞内,也可以通过水通道蛋白实现跨膜运输。所以说,分子团的大小其实并不会影响到人体对水分子的吸收。

目前也没有任何严谨靠谱的学术研究证明,水分子团的大小能够跟健康有什么关系。更别提降血脂、治疗疾病了。

更关键的是,如果你想让分子团更小,其实根本没有必要去买那些昂贵的「小分子水」,完全可以用更简便的方法:把水加热。水分子活动剧烈了,分子团自然就会变小啦。


02. 弱碱性水

「酸碱性体质」相信大家应该都听过,直到现在,这一套理论的受众面也是很广的。所以,伴随着这套理论而诞生的「弱碱性水」则一直广受欢迎。

有很多人已经接受了一个概念:是酸性体质导致了你体弱多病,所以要经常吃碱性食物,喝弱碱性水,这样才能使你达到酸碱平衡的状态,这样才对健康有利。

辟谣:所谓「酸碱性体质」是彻头彻尾的伪科学。人体不同地方会有不同的 pH 值。举例:胃液的 pH 可以低到 2 左右,属于强酸性,血液的 pH 在 7.35-7.45 之间,属于中性,而肠液的 pH 可以达到 8.4-8.5,属于碱性。既然如此,所谓「酸性体质」又该如何去定义呢?

大部分食物是酸性的,饮用水一般是中性的,但是如果里面有一些矿物质离子,就会稍微偏碱性一点。

无论是弱碱性水还是普通水,喝到胃里,都会被胃液的强酸调成酸性。而到了肠道里又会被肠液调成碱性。「水本身是弱碱性的」这一点并不会带来什么额外的特别之处。

而且,我们无论吃酸性还是碱性的食物,都不会对我们身体的「酸碱平衡」有任何影响。血液的 pH 只要发生小幅度改变,人就差不多要去 ICU 抢救了。

「酸碱平衡」理论是彻头彻尾的伪科学

03. 低氘水

如果你还记得初中物理的内容,你一定知道,在自然界中,氢拥有 3 种同位素:氕,氘和氚。它们分别拥有 0 个,1 个和 2 个中子。其中氕在自然界最为丰富,氘和氚比较少见。

水分子由氢原子和氧原子构成,在水分子中,氘的天然丰度大约为 150 ppm(1 ppm 表示一百万分之一)。如果某种水里氘的含量小于 145ppm,就可以算作是「低氘水」。

而从「天然冰川」里取得的冰川水,丰度可能会低到约 130 ppm 左右。而如果通过人工提纯的方法,可以得到更低的丰度(比如20 ppm 左右)。

一些商家宣称,「低氘水」可以「增强免疫力,滋养细胞,延缓衰老」,甚至具有抗癌的效果。长期喝「低氘水」的话,就不怕得癌症啦!

根据商家的宣称,「低氘水」不仅治癌,还能治百病

辟谣:从上世纪 30 年代到现在,关于低氘水对人体的作用,科学家们一直在研究。目前获得的唯一结果就是:低氘水对于癌症病人的化疗,可能有一定的辅助效果。

但这种辅助效果,是用低氘水直接作用在癌细胞上,才可以达成的。也就是说,如果只是直接喝下去,那也并没有什么作用。

有商家宣称,长时间喝低氘水,可以降低身体中氘原子的丰度,这样可以防病。其实,如果想达到降低丰度的效果,得每天只喝低氘水,不喝普通水,持续好几周后,才能用仪器检测到体内微弱的氘丰度的差异。

而这种差异,目前也没有证据证明对身体有什么切实的好处。


04. 高水龄

在各种矿泉水、冰川水的宣传中,有一个词是非常高频出现的:「水龄」。然后就出现了很多宣称自己是「百年水龄」「千年水龄」的矿泉水。

商家声称,泉水的年龄是影响泉水品质的重要因素,年龄越长,污染就越小,「活性」会更高,品质也会越好。所以这些「千年水」,可是水中好水呢!

辟谣:在网上收集了很多资料,关于「水龄」的定义就是众说纷纭。有的商家认为,水龄是指从雨水/冰川水渗入地下,到从泉眼喷出这个过程所花的时间,而有的商家认为水龄是指从某个水源形成到现在,总共经历的时间。

如果在学术搜索中输入「水龄」,你看到的大部分是供水工程中的专业概念「节点水龄」。在这里,节点水龄指水从水源,到供水管网某一个节点所花费的时间。水龄越长,水质不是越好,而是越差。

在国家标准《天然矿泉水资源地质勘查规范》中明确描述了多种判断水质的标准,但完全没有提到关于「水龄」的任何内容。

我们并没有找到任何有关矿泉水或冰川水「水龄」的科学解释。

所以,基本确定,所谓「水龄」的说法只是一个商业噱头,并不是科学概念。


05. 水素水

「水素水」是一个来自日本的舶来概念。「水素」在日语中就是「氢」的意思。所以水素水就是溶解了氢气的水。

关于「水素水」,商家往往会搬出自由基理论:活性氧会产生自由基,而自由基是体内很多疾病之源,是它导致了人体的衰老。如果喝了水素水,它里面的氢气就可以清除掉这些自由基,所以就能达到「包治百病,延年益寿」的效果。

也是可以包治各种疑难杂症的「水素水」

辟谣:目前有一些「摄入氢气」对身体有好处的证据,但证据强度不足,没有被科学界广泛认可,只停留在「假说」的阶段。而且在实验过程中,也都是采取「注射」或者「吸入」的方式来进行的。

而所谓的「水素水」,其氢的含量最多才有 1.83%,因为这是常温常压下氢气在水中的最大溶解度。将这样的水喝进肚子里,就算都被吸收了,摄入的氢气也是微不足道的。

下面再说说自由基。自由基的理论从上世纪 50 年代被提出之后,就开始在保健品、营养品中被大规模应用了。关于自由基的研究,曾经是分子生物学的热点。但是,随着研究越来越多,越来越深入,科学家就发现,人的衰老跟自由基关系其实并不那么密切。

其实,生命活动会不可避免地产生自由基,而我们体内有一套成熟的清除自由基机制,老人的自由基浓度跟小孩并没有区别。而且,即使清除了体内的一部分自由基,也无助于治疗疾病或是延缓衰老。

所以,「水素水」的理论,根本上是站不住脚的。


06. 矿泉水中的「矿」,有保健作用吗?

瓶装的矿泉水、冰川水,可能确实可以给我们补充一些必须的微量元素,比如锂、锶、锌、硒等。但需要知道,我们在日常生活中,绝大部分的微量元素都是经由食物,而不是饮水来获取的。即使每天喝不带矿的纯净水,也并不见得就会缺这些元素。

至于钙、镁等元素,在人体内是常量元素,想通过矿泉水来补充是根本做不到的。举个例子,一天喝进去 2 升矿泉水,得到的钙质只占推荐摄入量的 1%,还没有喝一口牛奶来得多。

所以,虽然现在矿泉水都会标注令人眼花缭乱的类型,比如「偏硅酸」「锂锶钙复合型」,但在购买的时候要记住:这些区别,可能只是对口味有所影响。对健康产生的好处,并没有想象中高。

总之,矿泉水、冰川水,以及其他各种各样的饮用水,它们最重要的作用,就是补水而已。不要轻易相信商家宣传的令人「眼花缭乱」的科技名词和术语。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微博「技术型吃货」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钱程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