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学实验设计程序软件除了 DMDX,E-prime,还有哪些?

感觉大家写的挺全了,根据自己的经验再介绍几个。题主问的应该是行为学实验的常用编程软件吧,首先介绍几个,最后再介绍几个跟仪器设备高度相关的专用软件。

通用的编程软件方面,北师大心理学部在本科和研究生教学中主要教的是E-prime,DMDX (现在应该已经抛弃了), Inquisit Web, Matlab Psychotoolbox 四项,此外还有Presentation 和 Super – lab 可选。几个软件的优势不同,易用性和功能强大水平往往成反比,例如最简单的Presentation和Superlab采用图形化界面和傻瓜式操作,其功能的限制性也会比较强,很难自由发挥,E-prime算是中庸的产品,在图形化界面的基础上可以加入inline代码,也可用python接口进行更复杂的操作,再复杂一点的是inquisit web 采用类似于html的脚本语言,能实现非常多复杂的功能,同时有两个优势,一个是可以实现在线远程施测,可以在远程收集反应时数据,另一个是由一个强大的library,常用的实验范式基本上都有,稍作改动就能实现自己的实验目的(学习inquisit可以参考我的github项目 jellyfishfree/WEB-BASED-EXPERIMENTAL-PROGRAMMING)。最强大的应该是matlab,但其学习成本也最高,要学习M语言,在流程设计上需要自己把控。

可以做个类比,以上这些软件平台就像是操作系统一样,Presentation, Super-lab, E-prime之流 就像是 windows中间派,更复杂的inquisit 和 matlab 就像linux, 学习成本高,但学会之后可以极大的拓展自己的能力范围。

在设计上,这些软件还具有一些拓展性,例如 E-prime 和 Inquisit 均可连接脑电和眼动设备,作为刺激呈现软件,Matlab 在核磁共振、脑电、眼动研究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不只是刺激呈现,还能既方便的对数据进行处理。

除了这些成型的软件,还有一些网络平台可用,例如Qualtrics是一个很优秀的在线调查系统,可以方便的编制问卷量表,通过网络收集数据;再如开源的otree平台,可以方便的开展行为经济学研究,有大量的博弈游戏范式的demo等。

在专用软件领域介绍几个,脑电方面neuroscan的脑电设备有专用的scan软件和curry软件,眼动方面,tobii有自己的tobii studio, Eyelink 和 SMI 也有自己的专用软件,生理多导仪有自己的Acknowledge 记录软件等,虚拟现实设备worldviz的 worldviz studio等。

现在技术进步特别快,会有更多的开源软件或平台出现,让研究设计的广度越来越大,脑洞可以开到足够大,同时通过互联网数据采集的工作也会越来越方便!

最后,欢迎大家关注北师大心理学部实验中心的公众号“老尬带你做实验”,妥妥的全是干货哦!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魏聪(老六)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13 个回答,查看全部。
延伸阅读:
为什么精神分析会被现代心理学抛弃?
什么是真正的心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