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后赛日报:防不住的季后赛椒和MVP哈登

雷霆(1) 116:108 爵士(0)

防守

爵士是联盟防守最好的球队,这是老生常谈了。雷霆同样也是立足于防守反击的球队。所以,雷霆和爵士的系列赛不会是你来我往的对攻大战,防守才是这轮系列赛的浓墨重彩之处。而防守也为雷霆带来了系列赛的首胜。

本场比赛的雷霆把防守重心都放在了关照对方外线持球者上,阻断他们的传导球,雷霆全场18次破坏对方球权;科里·布鲁尔、保罗·乔治和威斯布鲁克从上线就开始给压迫,放卢比奥去出手中远投——西班牙人全场18投5中,3中0的三分球。

多诺万·米切尔全场拿下了27分,对于新秀来说相当不易了。但科里·布鲁尔没有让他和队友形成呼应,米切尔打了34分钟,只有3次助攻;而这也是爵士进攻端的映射——他们不能通过有效瓦解雷霆一大四小的防守阵容。在雷霆无限换防的体系下,爵士进攻端一遍一遍地重复着挡拆、被延阻、强打不成的循环。

爵士需要有不同的进攻方式去拆开雷霆的防守,比如雷霆把内线的空间漏给了爵士,他们也在雷霆的禁区内拿了50分。激活多诺万·米切尔这个持球强点,让他多冲击篮筐,尽可能地让雷霆的防守组吃犯规,瓦解他们的防守体系。

这一点米切尔做得还不够好,作为球队最强的持球点,只有2次罚球机会。

节奏

爵士输球的另一点——他们在被雷霆牵着鼻子走。

雷霆的反击、快攻、三分打乱了爵士的节奏,像设了一个圈套,让爵士也开始这么玩。作为联盟节奏最慢的球队之一,爵士本场比赛的回合数破了百。

这是雷霆喜欢的节奏,用防守、抢断来堆砌反击,充分发挥雷霆在运动能力上的优势。保罗·乔治利用爵士的失误拿下了8分,威斯布鲁克也有6分。而且威少全场的29分里有12分是通过快攻获得的。

不是说爵士不能这么玩,他们的多诺万·米切尔就有打乱战、推反击的能力。但这不是爵士的优势点。

而雷霆全队都能这么玩。

季后赛椒

上赛季,保罗·乔治摸鱼摸了整个赛季,然后季后赛首轮场均28分8.8篮板7.3助攻单挑詹姆斯的骑士。

今天的保罗·乔治亦是如此,全场拿下36分7篮板,11中8的三分球。

说爵士被保罗·乔治一个人打退了其实不算过分。

前面说了,雷霆的防守套路是给持球者压力,然后阻断持球者和队友的串联;其实爵士对付雷霆也是这么做的。爵士全场比赛23次破坏对方球权,比雷霆还要高。

但要注意的是,雷霆不是一支依赖团队配合的球队,他们不像爵士那样需要通过传导球、通过整体性来完成进攻。逼迫他们的球星打英雄球,反而正中雷霆下怀。

在常规赛打火箭、打勇士,雷霆就充分印证了这一点——有威少、安东尼、泡椒,还是“季后赛椒”的雷霆不太这种高强度的侧翼防守阵容。

其实爵士的防守做得不好么?也没有。爵士对保罗·乔治的盯防很到位,尤其是罗伊斯·奥尼尔打了20分钟,在场的时间基本都是在粘保罗·乔治。翻看录像你可以很清晰地看到,保罗·乔治的8记三分球里,至少有5记是不讲道理的,贴着防守人投的英雄球。

不是爵士不努力,奈何雷霆有泡椒。

但是呢,不要被胜利的表象蒙蔽了本质。爵士在攻防两端的发挥都相当稳定,他们将常规赛的良好状态延续到了季后赛中。如果今天泡椒没有这样火热的手感,那么胜利的天平或许就倾斜到爵士这一方了。

当然了,保罗·乔治本人也很清楚这一点。赛后接受 ESPN 采访时,他也表示:

“很显然,今晚的比赛我状态很好。但我要把这样的状态维持到每晚的比赛中。”

火箭(1) 104:101 森林狼(0)

角色球员

这场比赛很有趣的一点:森林狼和火箭的板凳像是调转了过来。

森林狼第二阵容总共拿了38分,高于他们赛季平均值12分;火箭第二阵容则只有16分进账,比他们的赛季平均值少14.5分。

但这就意味着联盟板凳最差的森林狼在季后赛突然学会了如何激活他们的第二阵容么?

不存在的。

比起常规赛,进入季后赛的锡伯杜只会更加狠操球队的主力。本场比赛,森林狼只排出了一套7人轮换阵容,常规赛场均打20.5分钟的别利察只打了将近6分钟,主要的替补中锋吉昂也只是上来填了下轮换中的缝隙。

而且,看起来锡伯杜是要让德里克·罗斯成为球队系列赛的第二阵容主攻点。也才开始把罗斯混编到首发阵容里,这场比赛锡伯杜还尝试过罗斯、杰夫·蒂格、克劳福德的三后卫搭配。

说实在的,不太搭调。

但是,森林狼需要 X 因素来打破系列赛的平衡。如果德里克·罗斯可以在进攻端中保持16分4助攻的水准,再加上他防守端的态度,或许能够成为森林狼出奇制胜的招数。

强度

锡伯杜和森林狼很好地诠释了什么叫 “拳拳到肉” 的防守。他们将火箭防到了104分,也已经很了不起了。

锡伯杜的防守一贯如此:没有太多精细、考究的布置,更多的是拼体能、拼强度。

高强度的防守压力也让火箭的投手群集体哑火,阿里扎6投1中、塔克5投1中、埃里克·戈登10投3中;如果不算上詹姆斯·哈登,那么火箭今天的三分球20投3中。

不仅是投手群,森林狼在防守端也让克里斯·保罗打得相当不自在。14投5中,其中三分球6中1;而且保罗这场6次失误,比他的助攻数还要高。作为助攻失误比之神,保罗打出这样的表现可不常见。

还有,全场比赛下来你不太能找到关于保罗的精彩镜头,你也可以看到他这场比赛的动作幅度明显要比平时粗野不少,这是对防守压力的一种反应。

锡伯杜简直是把德里克·罗斯当成克里斯·邓恩用。而罗斯这场在防守端的态度像托尼·阿伦、像贝弗利、像任何撕咬对手的后场大锁。

这样的防守强度,你感受一下。

制衡

森林狼的防守强度让火箭的投手群哑火,而卡佩拉则让热衷于吃鸡的唐斯体会了一把被吃的滋味,在卡佩拉的看管下,唐斯打出了赛季第三低分。而且唐斯今天的禁区失分达到了44分,让卡佩拉打出15投10中,24分5个前场板。

不知道唐斯赛后会不会回荡恩比德的金句:“和你的防守一样丑。”①

①:一次恩比德在社交媒体上发了一张扣篮的照片,唐斯非常顽皮地评论了一句——“你的扣篮真丑”。然后大帝的回复是——“和你的防守一样丑。”

一场充满限制与被限制的比赛。这样的比赛往往突破点还是在于——核心之间的对碰。

所以,有哈登的火箭赢了。

MVP

“季后赛椒”让雷霆拿下了首胜,但他不是今天的最佳球员。打服罗斯的哈登才应该当选为今天体育版面的头条。

森林狼用防守锁死了后场双核和投手群的联系,但哈登通过和卡佩拉的双人挡拆就瓦解了森林狼的防守体系,然后通过个人能力将卡佩拉在场上的作用最大化。这场比赛很常出现的一个镜头,哈登在过掩护后选择攻框,吸引内线补防,然后卡佩拉从后跟进补篮。

不然你以为卡佩拉的5个前场篮板是怎么来的。

森林狼没有给哈登留太多的得分缝隙,锡伯杜上半场用维金斯、罗斯轮流守哈登,然后哈登19分5助攻;下半场则用吉米·巴特勒主防,罗斯轮候,但哈登25分。

从防守的布置也看得出锡伯杜的用意,腾出体能让吉米·巴特勒多管管进攻端的事情。而从吉米·巴特勒下半场的发挥来看,哈登给他的消耗的确太大了:上半场吉米·巴特勒5中3,拿下10分;下半场6中1,只有3分。全场比赛,吉米·巴特勒的回合使用率只有15.6%,只有40次触球。作为森林狼的进攻核心,这不是巴特勒的常规水准。

能让吉米·巴特勒累成这样,大概也只有哈登了。

另一方面,这也体现了哈登的可怕。在森林狼的高强度防守下,全场打40分钟、回合使用率37.7%的哈登三分球12投7中,44分。

德安东尼赛后丝毫没有掩饰对哈登的赞美,根据 ESPN 的报道,德安东尼是这么说的:

“这只是詹姆斯的常规发挥而已。他已经这样打了整个赛季了,他真的有很大进步。这场比赛球队的投篮很差,节奏也很乱。但詹姆斯站出来带领球队前进,他也会一直这么做的。”

说实话,哈登不拿MVP谁拿?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Brad Zeng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