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航空客机引擎爆炸致一人死亡,引擎事故其实很频繁

美国西南航空公司(Southwest Airlines)一架客机经历了一场生死浩劫,一名乘客死亡。

当地时间周二,西南航空 1380 号航班执飞纽约到达拉斯航线。大约中午 11 点 20 分,飞机刚刚升空 20 分钟,飞行到 3.22 万英尺(约 9800 米)的高度,两个引擎中的一个突然爆炸失灵

这架波音 737 中型客机搭载 149 名乘客,随后紧急降落在费城。

美国国家安全交通运输委员会(NTSB)确认,一位名叫 Jennifer Riordan 的女性在这起事故中死亡,另有 7 人受到轻伤。目前事故还在调查中,政府和西南航空都没有公布遇难乘客死亡的具体原因。

机上乘客落地后在媒体采访中透露了一些信息。事发当时,爆炸产生的碎片击中客舱舷窗,玻璃破碎。因为气压变化,坐在窗边的一位女性身体的一部分被迅速吸出窗外。

20 岁的目击者 Max Kraidelman 在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说,这名乘客“半个躯干”都裸露在舱外,现场“到处是血”,因为她被某些飞出去的飞机碎片伤到。

其他乘客迅速把她拉了回来,但受伤者昏迷不醒,现场有人对她实施心脏复苏术(CPR)。

也有乘客告诉 CBS,一名带着牛仔帽的男性迅速跑去堵住了破碎的舷窗,他也因此受伤,飞机落地后手臂被绑上了绷带。

死者 Jennifer Riordan 是一名银行管理人员,目前并不能确认目击者描述的受伤乘客是否就是她。

一段飞行员和费城地面控制中心的对话录音也展示了一些细节。在这段通话中可以听出飞行员是一名女性,她声音镇定,明确“飞机上有个洞”并且有人受伤。

飞行员:“你们可以在跑道上安排医疗人员吗?有乘客受伤。”

控制中心:“受伤乘客?好的,是飞机起火了吗?”

飞行员:“不没有起火,但有一部分掉落。他们说机身有个洞,并且,呃,有人出去了(Someone went out)”

控制中心:“抱歉,你说有个洞然后有人出去了?”

事后证实,这位女飞行员名叫 Tammie Jo Shults,56 岁,1993 年加入西南航空。她曾经是美国海军历史上第一位女性战斗机飞行员。

当时机上有 Wi-Fi 信号,飞机正在降落时乘客 Marty Martinez 打开了 Facebook 直播。他的拍摄画面抖动又卡顿,但可以看到他带着氧气面罩,大叫着“这架飞机出事了!我们正在紧急降落!”

Marty Martinez 的直播画面截图

事后他在 CBS 的采访中说,飞机内布满爆炸产生的浓烟,无法正常呼吸,因此氧气面罩才掉落下来。从他落地后 PO 出的照片看,破损的舷窗上已经没有玻璃罩,一侧机翼有明显的受损。

图片来自 Marty Martinez 的 Facebook

NTSB 表示,这是 2009 年以来美国本土航空公司首次发生乘客死亡事件。2009 年 2 月 12 日, Continental Connection 的一架航班坠机,造成 49 人死亡。最终调查结果显示空难成因是机组人员对失速的错误操作。

尽管致人死亡的航空灾难并不常见,但在世界范围内,飞机引擎故障引起的事故可能比你想象中要频繁:

2010 年,澳洲航空一架飞机从伦敦起飞,飞到印尼上空引擎中的一个突然爆炸,飞机紧急迫降到新加坡。无人伤亡。

2015 年,新加坡航空一架波音 777 在飞往米兰的途中,引擎机油告灯亮起而返回新加坡,落地后引擎就着火了。无人伤亡。

2017 年 2 月,一架小型客机从墨尔本起飞,引擎突然失灵后坠落,撞上一家购物中心,机上 5 人全部死亡。

2017 年 6 月,亚航一班飞往吉隆坡途中,因引擎发生故障被迫折返珀斯,最终安全降落无人伤亡

2017 年 6 月,中国东方航空一班飞机从悉尼飞往上海,左侧发动机故障,碎片击穿发动机前整流罩造成严重破损,飞机随即紧急折返回悉尼机场。无人伤亡。

2017 年 10 月,法国航空一架 A380 客机 4 个引擎中的一个在飞行中严重受损,迫降加拿大。无人伤亡。

通常来说,飞机会从设计制造上尽可能避免引擎失效带来的风险。客机至少有 2 个发动机,设计之初它就考虑到事故情景,保证有冗余的能力,足够支撑机身可以在仅剩一边发动机的时候飞行(单飞)一段时间,保证飞机可以降落在某地。

经过训练的机组人员也有应急方案,一旦确认引擎失灵且重启无效就必须备降或迫降。一侧引擎没有动力,还要调整飞行的角度以便维持机身平衡。

而所有引擎同时失灵飞机完全没有任何动力的发生的概率很低,如果发生飞机也可以在空中继续滑行。

这种情况也真实发生过。电影《萨利机长》描述了 2009 年 1 月 15 日全美航空(US Airways)的一起引擎事故。

全美航空 1549 号航班由纽约市拉瓜迪亚机场起飞,在爬升过程中遭加拿大黑雁的撞击,导致两个引擎同时熄火,飞机突然之间就失去了全部动力。

机长 Chesley Sullenberger 确认飞机无法滑行到附近的任何一个机场,于是决定在哈德逊河迫降。6 分钟后,这架空客 A320 降落在曼哈顿中城的河面上,机上共 155 人生还。

而对乘客来说,乖乖地系好安全带永远是正确的选择。

题图来自 CNBC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