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50余家公司年报难产:为摘牌拟不披露为何“流行”?

xinsanban

猎云网注:截至4月16日,共有50余家挂牌公司称无法在4月30日前披露2017年年报。其中,半数公司是因为公司诉讼缠身、经营停滞等原因。文章来源:新三板在线(ID:xinsanbanzaixian),作者:于凡。

日子难过还得过。

4月17日,新三板做市指数下跌4.68点至903.79点。

与之紧密联系的是,宣爱智能(430196)、亿丰洁净(831666)等5只当日复牌的做市股票全线暴跌,一日成“仙”。跌幅最大是焕鑫新材(831143),公司股价下跌86.52%至0.31元。

上述一日成“仙”的公司中,焕鑫新材、亿丰洁净两家公司已经宣布无法披露2017年年报。实际上,这两家公司都存在持续经营能力风险。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4月16日,共有50余家挂牌公司称无法在4月30日前披露2017年年报。其中,半数公司是因为公司诉讼缠身、经营停滞等原因。

1、50余家公司无法按期披年报

4月16日,嘉达早教(430518)称,由于公司当前涉及重大事项,审计机构尚未进场,公司预计无法按时完成年报编制。但早在2018年1月,嘉达早教就被主办券商兴业证券提示持续经营能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资料显示,嘉达早教因涉及民间借贷纠纷及多项诉讼,目前公司土地、厂房、车辆、银行账户等主要资产及生产要素均已被司法查封或冻结,将被法院进一步采取强制执行措施。

实际上,类似嘉达早教因为企业自身问题而致使2017年年报无法按时披露的有很多。

不完全统计,目前50余家无法按期披露年报的挂牌公司中,过半挂牌公司法按期披露年度报告是诉讼缠身、经营停滞等问题所致。

如4月16日,国创富盛(430313)、ST亚东(833558)双双公告无法按期披露2017年年报。国创富盛因经营停滞、流动资金紧张,无法确定2017年年报的审计机构。早在3月15日,大通证券就提示ST亚东存在持续经营能力风险。

公准股份(830916)更是典型案例。公司深陷财务造假旋涡,全体董高监被证监会立案调查使得年报难产。

3月30日,公准股份主办券商华安证券称,目前审计机构尚未进场对公准股份2017年年度报告进行审计,公准股份存在无法在2018年4月30日前披露年报的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因自身经营问题导致年报难产的还包括吉山高新(839564)、维信科技(870290)、焕鑫新材、蓝天环保(430263)4家创新层公司。

3月13日,吉山高新主办券商提醒投资者,吉山高新可能无法披露年报。原因是,吉山高新所处行业不景气,经营情况不佳,订单减少,资金短缺,南京子公司账户被查封,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吉山高新不再支付年报审计费。

维信科技原定于2018年3月28日披露2017年年报,但由于公司目前处于暂停运营的状态,不能按时出具审计报告,导致公司年度报告不能按照预约的时间进行披露。

焕鑫新材则因存在重大违法违规行为,公司尚未聘任会计师事务所对公司2017年财务报表进行审计并出具审计报告。

蓝天环保也因尚未聘任审计服务机构,预计在2018年4月30日前无法披露2017年年度报告。

国金证券在对蓝天环保持续督导过程中,发现蓝天环保经营业绩异常波动、公司涉及重大诉讼、公司银行账户被冻结、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潘忠全部5663.89万股公司股份被司法冻结,提示投资者注意风险。

2、频繁更换审计机构是一大因素

不容忽视的是,审计机构业务繁忙也是挂牌公司无法按期披露年报的一大原因。

4月13日,海尔思(838260)称,因公司拟更换会计师事务所以及新增控股子公司合并报表,审计工作尚未完成,预计公司无法按期披露年度报告。

3月30日,海尔思董事会审议通过拟改聘立信会计师事务所为公司2017年度财务审计机构。目前,海尔思正在履行更换会计师事务所的流程。

此前的4月10日,量邦科技(835352)因无法按期披露2017年年报被主办券商提示风险。同日,量邦科技发布会计师事务所变更公告,公司与原审计机构瑞华会计师事务所合同有效期满,不再续聘,拟聘任亚太(集团)会计师事务所。

艾机器人(871780)也因不能按期披露年报被江海证券提示风险。艾机器人原定于2018年4月10日披露2017年年报,但因与原审计机构北京兴华会计师事务所“沟通不到位”,导致其无法继续承接公司2017年年度审计业务,而新审计机构尚未进场,从而使得年报披露滞后。

更有中邮展鸿(872601)、长乐情(871369)、杰思股份(836976)等挂牌公司因审计机构业务繁忙短时间内曾两度更换审计机构。

但值得注意的是,已经停产的天众合金(832011)由于无法聘任到审计机构,导致无法披露2017年年度报告

早在2017年12月18日,天众合金主办券商渤海证券就提醒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因为天众合金已停止生产,且目前不具备开工条件。此外,天众合金存在大额担保及欠款,具体金额尚不明确。公司大量资产存在质押情况,具体情况尚不明确。

3、为推进摘牌拟不披露年报

近期,挂牌公司“为推进摘牌事宜拟不披露年报”也日趋“流行”。

4月13日,新骄阳(871321)称,公司于2018年4月3日向股转系统提交有关终止挂牌的相关资料,并于当天收到《受理通知书》。为继续推进公司终止挂牌事宜,经公司慎重考虑,决定拟不披露2017年年度报告。

此前的4月11日,天宇磁业(870097)也因已决定向股转系统申请终止挂牌,决定不披露2017年年度报告。

早在4月初,巨丰牧业(870540)就开了“为推进摘牌事宜拟不披露年报”的先河。

巨丰牧业原定于2018年4月17日披露2017年年度报告,后因公司战略规划和业务开展的实际需要,经公司董事会及股东大会审议决定摘牌。为继续推进公司终止挂牌事宜,巨丰牧业拟不披露2017年年度报告。

4月12日,久兆科技(871345)称,公司本应于2018年4月12日披露2017年年度报告,鉴于公司的终止挂牌申请已获股转公司受理,公司决定不予披露2017年年度报告。

或许是觉得表述太过直白,4月13日,久兆科技发布更正公告,其表示经事后审核,公司已披露的公告中部分内容需要进行更正描述。称,“因公司筹划摘牌事项,2017年年度报告尚未编制完成,公司预计无法在2018年4月30日前披露2017年年度报告。”

自2018年4月16日起.长江医药(838412)终止挂牌。3月30日,公司宣布已于3月27日向股转系统提交终止挂牌申请材料并取得股转公司受理,公司预计无法在2018年4月30日披露2017年年报。

4月17日,创新层公司雷格讯(833597)成功摘牌,此前雷格讯也因公司正在申请终止挂牌事宜,宣布无法如期披露2017年年度报告。

有业内人士表示,拟摘牌企业宣布不披露年度报告,挂牌公司从成本方面考虑是合理的,但是“带病”企业若想通过不披露定期报告(年报、季报)的方式推进摘牌进度,就要另当别论。

本文来自猎云网,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www.lieyunwang.com/archives/4315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