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司头条:星巴克全美 8000 多家自营门店下月底停业三小时,进行反种族歧视培训;中国年内取消电动车股份比例限制,外商可在华独资建厂;南京自 4 月 20 日起禁止新网约车投放

Top 15 – 改变生活方式的公司

苹果计划借鉴 Apple Music,推付费新闻订阅服务。它们正将上月收购数字杂志订阅服务 Texture 整合进 Apple News 中。Texture 被苹果收购前,提供每月付费 9.99 美元阅读、超过 200 种杂志的订阅服务。新版 Apple News 预计将在一年之内发布,订阅费用将会以一定的比例分给杂志出版商。

传阿里巴巴、百度和京东最快六月回 A 股,以发行 CDR 的方式。据虎嗅,为尽快回归 A 股、减少流程,阿里、百度和京东三家都不发新股,均由老股东减持,卖一部分老股在 A 股流通。目前三方没有最新回应。上月另有消息称,中信证券和中金证券将担任阿里巴巴 CDR 发行的保荐机构。

阿里巴巴 45 亿元投资农村电商汇通达。双方将在供应链、渠道、仓储和物流、技术系统等方面展开深度合作,为农村市场提供包括品牌专供、下单平台、新零售系统、阿里云平台、物流系统解决方案等一系列服务。

万科第二大股东宝能开始出售万科股票。4 月 17 日,宝能通过平价大宗交易的方式,将旗下一支持有约 8972 万股万科股票的资管计划清盘,合计交易金额近 27 亿元。此前宝能已发公告,将陆续通过大宗交易清算 9 个资管计划所持的万科股份。

去年第四季度,iPhone 攫走全球智能手机市场 86% 利润。该数据出自调研公司 Counterpoint 最新发布的报告。其中,iPhone X 一款手机就占到了整个行业利润的 35%,也帮助苹果在同期全球手机市场的整体利润同比下滑 1% 的情况下,仍推动 iPhone 利润同比增长1%。

Google 被指 Android 官方应用商店 Google Play 上有 3000 个应用违规收集儿童数据。国际计算机科学研究所(ICSI)撰写了相关报告,并指出其中有 256 个应用程序在未经父母许可的情况下收集了儿童的位置数据,以及包括个人详细信息,如姓名、电子邮件地址和电话号码在内的其他信息。ICSI 表示自己使用新的自动化系统来确定这些应用是否符合儿童在线隐私保护法案之规定。消息披露后,Google 表示正在认真研究相关报告,如果确定应用违反隐私保护政策,Google 将采取行动。

星巴克将于 5 月 29 日下午临时关闭全美约 8000 店面三小时,进行“反种族歧视”培训。上周末,两名黑人顾客在费城一家星巴克门店内等候友人时希望使用洗手间,但被店员以点餐顾客才能用为由拒绝,同时店员还报警。警方到场后,以擅自闯入罪名拘捕了两人。星巴克 CEO 凯文·约翰逊本周一公开致歉并承认星巴克员工致电警方“完全不恰当的”。

东八区新闻

中国年内取消新能源车外资股比限制,到 2022 年汽车行业全部取消限制。17 日,中国发改委就外商投资负面清单等问题答记者问时表示,2018 年取消专用车、新能源汽车外资股比限制;2020 年取消商用车外资股比限制;2022 年取消乘用车外资股比限制,同时取消合资企业不超过两家的限制。通过 5 年过渡期,汽车行业将全部取消限制。目前,境外新能源车企,如特斯拉,无法在中国独资建厂,需与中方以至多 50:50 股比建合资厂。

南京市将从 4 月 20 日起暂停网约车投放。目前南京市下发《关于加强出租汽车市场规范管理的意见》,提出对出租汽车实施政府调控,从 2018 年 4 月 20 日零时起暂停出租汽车新增运力。公安交管部门暂停登记网络预约出租汽车,交通运输部门暂停办理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此前有报道称,在网约车的冲击下,南京大量传统出租车(巡游、扬招车)被退租,达到 3000 辆,已占南京市辖区扬招出租车总量的 1/4。

新加坡主权基金淡马锡有意入股海航旗下两家航空公司。据路透消息,淡马锡打算入股香港航空和香港快运航空。上周,海航集团与淡马锡签署了商业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在航空和物流领域探索商业合作,包括但不限于航空、航空餐饮、地勤服务、免税及机场基础设施和设备等领域。淡马锡还是新加坡航空的大股东。

因发文说鸿茅药酒是毒药而被跨省拘捕的广州医生谭秦东,已于 17 日办理取保候审。谭医生走出看守所后说“自由真好”。早先,公安部已责成内蒙古公安机关依法开展核查工作。内蒙古检察院则通报目前“案件事实不清、证据不足”,指令凉城县检察院将案件退回公安机关补充侦查,并变更强制措施。但此时已经距离谭医生被限制人身自由超过三个月。

中国自 4 月 25 日起,定向降低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 1%。降准将涉及大型商业银行(工建中农交)、股份制商业银行(招商、浦发等)、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上述银行将各自按照“先借先还”的顺序,使用降准释放的资金偿还其所借央行的中期借贷便利(MLF,一种金融借贷工具)。分析师认为,这将为银行体系增加 4000 亿元流动资金。

又有消息说给法拉第未来投资的是香港时颖,跟恒大没关系。据新浪财经,时颖公司董事 Jackie Wah 表示,时颖与贾跃亭合作成立了一家公司。时颖出资 20 亿美金,占合作公司 45% 股份,为第一大股东;贾跃亭以法拉第未来作价,占股 33%;公司管理层占股 22%。投资款将分期分批投入到该合作公司,专款用于产品研发生产及在中国广东南沙设立生产基地,目前时颖已向合作公司注资 5.5 亿美元。

德邦快运发布上市后首份年报,营收 203 亿元。德邦年营收已经分别超过圆通、中通、申通、韵达和百世汇通。目前物流上市公司里收入最高的还是顺丰,710 亿元。不过在这七家公司里,德邦的净利润倒数第二,为 5.47 亿元。

Also in the News…

亚马逊云计算服务 AWS 的大客户 Netflix,正测试使用 Google Cloud。科技媒体 TheInformation 称,Netflix 已经测试了 Google Cloud 数项功能,并在 Google Cloud 上存储了一些关键业务数据,作为备份,以便 AWS 发生数据丢失时能及时有恢复替代物。此前,Dropbox 已经将部分数据迁移到自己的数据中心,并自述由此节省近 7500 万美元。

巴西 2018 年前三月对华猪肉出口量达 3.9 万吨,同比猛增 151.6%。据日经报道,预计巴西对中国的出口量将进一步增长。中国已于 4 月 2 日宣布,对美国产猪肉加征 25% 关税以对抗美国的钢铝进口限制措施。此前,中国 1 月份从巴西进口 207 万吨大豆,同比大增 720%。

高盛今年一季度股票销售及交易业务营收,超过投行营收。前者为 23.1 亿美元,后者为 17.9 亿美元。加上固定收益(如债券)交易,高盛整体交易业务营收达到 43.9 亿美元,同比增长 30.5%,上年同期为下降 2%。截止 3 月 31 日,归属于高盛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大增 27% 至 27.4 亿美元,超出华尔街预期。

一架美国西南航空客机因左侧发动机爆炸备降,事件中 1 死 7 伤。该架次 WN1380 航班当时正由纽约飞往达拉斯,起飞后不久左侧发动机发生爆炸,碎片打破了机舱舷窗玻璃,造成机舱失压。一名乘客据称“被吸出舱外”,需有人帮忙将其拉回。

百威旗下的创新和投资部门宣布把自酿/家酿啤酒业务作为五大核心业务之一。百威 2016 年买下了美国最大的家酿设备零售商之一 Northern Brewer。2017 年,美国消费者自酿酒产量为 140 万桶,占全美啤酒产量的 1%,约有 110 万人自己酿过啤酒。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