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有道宣布拿到首轮融资,说要做在线教育

网易旗下的有道 4 月 17 日宣布拿到了来自慕华教育投资、君联资本的首轮融资,具体金额未公布,有道称融资后公司估值为 11.2 亿美元。

慕华教育投资和君联资本分别是来自清华控股和联想控股,两者都投资了多家教育类公司。有道 CEO 周枫称此次战略融资不是因为有道缺钱,而是希望能 “和整个在线教育产业有更多接触,不要 ‘闭门造车’”,有道在线教育产品负责人罗媛提到,有道在此次的融资洽谈中也结识了很多在线教育产品的上下游企业。

网易的盈利能力在目前中国互联网企业里排名第三,2017 年收入为 83.15 亿美元,净利润为 16.67 亿美元,仅次于腾讯和阿里巴巴。但在其公布的最新一季度财报中,净利润为 2.89 亿美元,同比下降了 65.1%。游戏仍然是其主营业务,净收入为 12.3 亿美元,以网易考拉、网易严选为主的电商业务成了网易新的收入增长点,网易 CEO 丁磊称,电商业务收入在 2017 年占总收入比约为 22%。

有道目前为止推出了五个产品,分别是有道词典、实时翻译软件有道翻译官、离线翻译硬件翻译蛋、覆盖了从幼儿园到大学年龄段课程的有道精品课和办公应用有道云笔记。其中最早上线、也拥有最大用户规模的应用是有道词典,有道称截止 2018 年初,有道词典的用户量超过 7 亿。

根据比达咨询的数据,有道词典是中国目前经常使用人数最多的翻译应用。

但上线 10 年后,有道词典的增长也变得缓慢了。

根据 Quetmobile 在 2017 年 1 月公布的数据,每月经常使用有道词典的用户数为 3603 万,增速同比下降了 24.1%。另一份来自艾瑞咨询的数据显示,最近一年,每月使用有道词典的用户数量增长缓慢,甚至在 2018 年 2 月环比下降了 1.8%。

资料来源/艾瑞咨询

线上教育也许能成为一个新的收入增长点。

有道在 2014 年宣布进入在线教育领域,并 2016 年推出 “同道计划”,称要投入 5 亿元、孵化 20 个教育工作室,打造 “明星老师”。

2017 年,有道旗下的精品课业务宣布营收同比增长 530%,但并未公布盈利情况。对于旗下的其他产品,有道也没有公布财务数据。目前看来,在线教育还不是有道的一个盈利生意。

此外,有道的业务分布比较分散,除了以上提到的五个主要产品,有道还推出了广告服务产品 “有道智选”,面向海外用户的翻译应用 U-Dictionary 和智能答题版。此次发布会上,有道宣布将在今年推出科学启蒙硬件套装和带有摄像头的升级版翻译蛋。

有道花大力气拓展业务范围,但这些产品之间用户的重合度却不高,一个产品的用户很难导流另一个产品里去。比如使用有道翻译官的用户大部分为出国旅游、不懂外语的游客,有道云笔记大部分用户为办公人员,有道智选的用户是公司的广告主,而有道精品课面对的是 3- 22 岁的年轻人。

在线教育范围比较大,包括早教、K-12(从幼儿园到小学的教育)、职业培训、高等教育、兴趣教育等,根据艾媒咨询发布的《2017年中国在线教育行业白皮书》,其中有道进入的 K-12 领域在整个在线教育市场占比大约为 36.8%

在经历了 2015 年、2016 年的不景气之后,在线教育业务在 2017 年又再次发展起来。艾瑞咨询预计 2017 年中国在线教育市场规模将达到 2810 亿元。截至 2017 年 9 月 20 日,在线教育领域公开的融资次数达到 147 笔,累计涉及资金 75 亿元,已经超过了 2016 年全年的 120 笔。在线教育领域比较大的初创公司,比如猿题库,在 2017 年 5 月拿到了 1.2 亿美元融资,另一家公司作业帮,在 2017 年 8 月宣布完成 1.5 亿美元融资。

但与此同时,真正盈利的公司却很少。根据央视财经的报道,截止 2016 年,中国在线教育相关企业有 400 多家,其中 70% 存在亏损,10% 能够持平,仅 5% 可以盈利,有 15% 的企业濒临倒闭。

题图/有道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