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尔沃推出商用电动卡车,主打的是城市货运

沃尔沃集团(VolVo AB)旗下的沃尔沃卡车日前正式宣布了旗下第一台电动商用卡车 FL Electric。

这台车是一台 2 轴 4 轮的卡车,标称电池容量可选,范围是 100 到 300 千瓦时,最长续航 300 千米。卡车的电动机提供 174马力和 425 牛顿米的动力性能,额定车辆总质量(GVW)为 16 吨。从名字和外形来看,FL Electric 就是沃尔沃现在产品线中的柴油动力货车 FL 系列的电动版本,性能也和柴油涡轮引擎的版本差不太多。

沃尔沃表示,FL Electric 将在 2019 年开始量产,首批客户是瑞典本土的垃圾回收公司 Renova 和运输公司 TGM 运营,主要在城市当中提供服务。

除了沃尔沃,奔驰在今年初公布了和沃尔沃 FL Electric 载重等级接近的 eActros 电动卡车,它们都比特斯拉更早前宣布的 Semi 电动卡车更小,Semi 主打的是长途重型卡车货运市场。

沃尔沃此前在宣布电动卡车战略时曾表示,电动卡车主打城市货运市场有优势,是因为它较为安静和清洁,即使在半夜进行作业也不会在居民区扰民。从首批客户中包含垃圾回收公司来看,FL Electric 似乎确实主打这样的市场。

目前各个汽车厂都有大范围的电动乘用车计划,但电动货车似乎进展相对较慢,是因为电动货车与电动乘用车有很大不同:乘用车主打 4 到 5 人出行,车重 2 吨以下,满载时增加的重量相对不多,对整体续航影响不大;货车主要用来运货,像 FL 这个等级的货车自重大约在 4 吨,额定载货能力一般为 10 吨或者更多。但因为电池很重,电动卡车想要达到燃油卡车的续航,载重能力会被电池占用,性能更差。

无论是沃尔沃还是奔驰,即使装上超过 300 千瓦时的电池,这相当于一般电动乘用车电量的 3 到 5 倍,以特斯拉使用的 18650 电池来估计,这些卡车上电池的重量大概接近 3 吨。即使这样,这些电动卡车的测试理论续航也只有 300 公里,实际行驶中还要更短一些。

换句话说,现在电动卡车的续航也只能满足在城市中作业。像特斯拉 Semi 宣传的拉着 36 吨货物具有 800 公里续航的性能,目前还只是产品宣传。

不过来自政府的政策鼓励可能会进一步刺激电动卡车的发展。上周,德国政府表示,已经决定在 2019 年 1 月 1 日前在德国境内进行试点,对电动卡车免收高速公路通行费。德国交通部长 Andreas Scheuer 说,如此一来物流公司每年每台车可以节省超过 5000 欧元,这将鼓励运输公司向环保转型。

题图/Volvo Truck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