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来汽车中国总部将落户合肥!计划融资超百亿元

WechatIMG72_meitu_1

【猎云网北京】2月25日报道

2月25日上午,2020年合肥市重大产业项目集中(云)签约和江淮蔚来EC6量产项目启动仪式在合肥市江淮蔚来工厂举行。包括蔚来汽车中国总部项目在内的8个项目集中“云”签约,总投资1020亿元。江淮蔚来EC6量产项目也同步启动。签约仪式后,省、市领导和签约企业负责同志共同观看蔚来汽车现场换电演示。

蔚来汽车中国总部项目包括:在合肥成立蔚来汽车中国总部,建立研发、销售、生产基地,打造以合肥为中心的中国总部运营体系。项目计划融资超百亿元,蔚来中国落户合肥5年内将打造一个千亿产值的龙头企业,加速合肥新能源汽车集群发展,引领带动安徽新能源汽车产业进入全国第一方阵。

资金短缺再遇新冠疫情,蔚来延迟发工资

2019年12月底,蔚来汽车发布了该公司截至2019年9月30日的第三季度未经审计财报。财报显示,蔚来汽车第三季度净亏损为人民币25.217亿元(约合3.528亿美元),环比下收窄23.3%,同比收窄10.3%;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净亏损为人民币24.512亿元(约合3.429亿美元),环比收窄23.2%,同比扩大3.1%。

蔚来汽车第三季度财报还显示,截至2019年9月30日,蔚来汽车持有的现金、现金等价物、限制用途现金和短期投资总额为19.607亿元(约合2.743亿美元),已不足20亿元,应付账款达到31.88亿元,相比二季度增加11.28亿元。

据雷锋网报道,2月6日,蔚来汽车宣布近期已完成累计1亿美元的可转债融资。本次投资方为两家亚洲投资基金,数额分别为7000万美元和约3000万美元,且均为“非关联方”,即单纯的财务投资人。此外,蔚来相关人士确认,2019年Q3季报中提到的分别来自腾讯和李斌的2亿美元可转债融资目前已全部完成。

对于2019 年前三季度净亏损 12 亿美元而言,1亿美元的融资也许并不能够从根本上解决资本短缺的问题,但对于资金短缺的蔚来而言,是一笔能够提振信心的资金。

蔚来方面公布的数据则显示,受春节假期及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1月仅16个有效交付日,相比去年同期减少6天,销量同比下降11.5%。

2月13日,有媒体报道称,蔚来延迟了1月份工资的发放。据澎湃新闻报道,蔚来工作人员回复称,蔚来的发薪日为次月8日,疫情导致复工时间推迟到2月10日,由此带来了企业经营管理节奏的变化。

此外,一份内部文件显示,蔚来员工可以申请将本次的十三薪全部或部分置换成股票,且蔚来正在尝试在线卖车。蔚来创始人兼董事长李斌称,“这次疫情又给我们工作的难度加了码,请每个人都认识到,我们要生存下去,需要每个同事全力以赴”。

不过,近期似乎也将有好消息传出,据多家媒体援引消息人士信息称,吉利将以3亿美元入股蔚来。目前,双方均无确定消息发布。

蔚来汽车发展历程一览

蔚来创建于2014年,由腾讯、李斌、小米创始人雷军、京东创始人刘强东、高瓴资本等发起设立,累计募集投资324亿元,在合肥、上海、北京、圣何塞、慕尼黑等全球11地设立研发与生产机构。值得一提的是,2月24日,据高瓴资本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递交的文件,截至2019年12月31日,高瓴资本已不再持有蔚来汽车股份。

天眼查数据显示,蔚来汽车的运营主体为上海蔚来汽车有限公司,公司成立于2015年5月,注册资本25亿美元,法定代表人为蔚来汽车联合创始人秦力洪,公司经营范围包括新能源汽车整车及相关零部件的技术开发、技术开发、技术服务等。公司由NIO NEXTEV LIMITED全资持股。此外,NIO NEXTEV LIMITED还是蔚来汽车科技有限公司的最大股东。天眼查数据显示,蔚来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成立时间不满一年,注册资本70亿人民币,法定代表人为李斌。

2018年,蔚来汽车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是中国高端电动汽车领军企业,聚集了全球3000多名专业研发人员,在全球范围内提交3800多项专利,已在全国297个城市累计交付新能源汽车33,511台,在59个城市建立蔚来中心与蔚来空间,全国共部署123座换电站,蔚来APP线上社区拥有超过100万的注册用户,成为特斯拉主要竞争对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