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曾造就郜林冯潇霆 克劳琛:当年让我下课的人在监狱里

探访克劳琛家乡 老头对中国足协仍旧耿耿于怀_全景中国足球_腾讯视频

文/张楠 摄像/赵航

腾讯体育见到克劳琛那天,他特意穿上了一件艳红色的毛衣,选择这个颜色是因为这是代表中国的颜色。

采访的时候,他先掏出了一张小纸条,他把事先收到的提纲一个个简单列在小纸条上,也标记了一些回答的关键词。

“对于你们的采访,我要很重视的准备,这是对我们都负责任的做法。”他依然还是那样严谨认真,一如当年在中国深耕青少年足球发展工作那样。

这么多年过去了,克劳琛的足球生命似乎跟中国始终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他并没有执教国家队的经历,但是他培养的球员却在过去这十年成为了中国国家队绝对的主导力量。

2005年的荷兰世青赛,是中国国青最后一次站上世界舞台。

从某种程度上说,他在中国留下的痕迹,曾经改变了很多中国职业球员的观念,尤其是在他们还年轻的时候。

“作为职业球员当然不应该仅仅是在球场上,还应该在学会在生活中如何去做人,这是最重要的,也是我影响他们的地方。”克劳琛这样说到。

腾讯体育对话克劳琛(采访时间:2018年4月)

回到德国依然是个球痴

克劳琛现在生活在一个距离法兰克福40分钟车程的叫做黑彭海姆的小镇,出生于埃森的他,在30多年前就搬到这里。

你很难想象在满眼工业味道浓郁的德国,能够有这样一个保持着中世纪味道的小城。老城中心依然保持着砖结构混合木结构的房子,拥有几百年历史的教堂成为了这里的心脏。你在老城里甚至可以看到游吟诗人,经过这里寻找灵感。

在教堂背后的半山腰是一片片的葡萄园,每年一到夏天这里除了啤酒节,还有葡萄酒节,克劳琛说这是自己最沉浸的节日,大家可以整日在广场上享受美酒:“如果是世界杯或者欧洲杯期间,这里会更加热闹。”

当然,这座城市最有名的名人就是F1车手维特尔。“看那个豪宅,就是维特尔的家。”克劳琛指着教堂后山最明显的一座三层的别墅告诉我们。

执教中国国青时,克劳琛64岁。

克劳琛开着他的小polo,带我们来到城中心广场的餐厅完成采访,时不时会有朋友从这里经过跟他打招呼,有些是路人,有些则是他的朋友,有心理医生,有理疗师,也有以前德国的赛艇运动员。克劳琛这些年的生活圈子几乎都在这里。

之所以把这里作为自己的家,当然不仅仅是被这里的美景所吸引。32年前,克劳琛执教了达姆施塔特,距离黑彭海姆只有20分钟车程,于是克劳琛就把家搬到了这里。

现在赋闲在家,他对于这里的地理位置更是满意,因为周边有很多职业联赛可以观看,不到一小时车程就能到法兰克福或者美因茨,除了这些德甲球队,他甚至连德丁的比赛都会去观看,还有青年联赛他也不会放过。“别忘了,我最擅长的就是青训。”足球依然填充着他全部的生活。

曾在上海街头“捡到”王大雷

之于很多90后的球迷来说,克劳琛都有着不同的意义。13年前他带领的国青队在荷兰世青赛上大放异彩,那支当年可以跟梅西、伊涅斯塔媲美的球员是很多90后球迷对于足球最初也是最辉煌的记忆。

直到现在克劳琛偶尔来到中国,无论在机场还是酒店,总能很容易被球迷认出来。他自己也乐在其中:“人们能够认出我,可以证明我当时带领的球队非常优秀,比赛也打得很漂亮,所以人们会记住我。”

谁也不会想到,克劳琛2005年带国青征战世青赛,竟是中国足球年轻一代最后的辉煌。

13年过去了,克劳琛当年带领的球员如今都已经成为了顶梁柱。不可否认,这一批85黄金一代从某种程度上也给中国职业足球带来了一个新的格局。他们不再像过去那批球员那样缺乏自律,无论是生活还是在球场上这些球员都真正成为了职业球员。

回想当年如何选择这些球员,克劳琛也有很多故事。当年,他和他团队的三个德国助手走访了很多地区的比赛,在上海、宁波、武汉和北京等城市挑选了80人,最终选择了最好的带到德国巴特基兴根完成了四个月的集训。

他们和德国国青队、奥地利国青队、拜仁二队甚至是很多地区二级联赛的球队打比赛,在此期间不仅积累了经验,也学会了很多职业球员的生活方式。“当你选择了最好的中国年轻球员,并且用专业的、规律的方式去训练他们,他们可以和世界上的任何一支球队抗衡。”

如今,克劳琛跟很多球员依然保持着联系,比如他最爱的卢琳、冯潇霆、王大雷、杨程等等。

其实这些球员并不是一开始就懂得该如何成为职业球员,刚刚进入国青队的时候,他们身上依然带着之前中国球员身上的一些不好的习气。比如,他们很骄傲,也有些球员并不是一开始就懂得尊重媒体;他们也不懂得自律,甚至还没有成为球星,就学会了过去很多球员身上不好的习气。

克劳琛印象最深刻的还是当年跟王大雷的缘分,那个时候还在上海联城踢球的王大雷并没有什么上场的机会,也很难被外界关注。一次在上海的街头,克劳琛看到了无所事事的他,克劳琛劝说他要更加专注于训练,要更加自律,以职业球员的标准要求自己。

当时王大雷听取了他的建议,也逐渐学会自律。他甚至成为了这一代职业球员的典范。“我很开心后来他成为了国家队的主力门将,现在在山东鲁能也有着非常棒的表现。”克劳琛骄傲地说到。

克劳琛至今聊起自己和王大雷的缘分,都还表现出骄傲的样子。

除了王大雷,郜林当年的天赋也给他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当时他还是一个纯粹的新人,我看出了他的天赋,直到现在我们保持着联系。”除此之外,还有陈涛、朱挺和当年他最喜欢的卢琳。

当然,在那支队伍中也有着一些遗憾的球员,比如曾经效力于曼联红极一时的董方卓。05年的世青赛跟德国队的八分之一决赛中,输掉比赛之后,克劳琛跑到替补席安慰只被换上场3分钟的董方卓,当时情绪低落的董方卓不仅没有接受他的安慰,还推搡了他。

这件事情至今克劳琛还记得。“他在曼联的时候我就观察过他,大家也都知道我和曼联的前主帅弗格森是非常好的朋友,所以我也一直注意着他的行踪,因为他当时有点伤病所以打不上比赛。但是在世青赛后他完全变了,他不再打比赛了,浪费了自己的才华,没人理解他,照顾他。他变得不再职业了,这也是让我最失望的一点。”

克劳琛说现在偶尔自己还会去大连,知道当年这个才华横溢的球员如今已经打不上国内的顶级联赛。对于他的陨落,克劳琛只能表示遗憾。

天赋与才华可以造就一个人,也可以毁掉一个人。

对于当年那批球员如何懂得往职业球员方向发展的情况,克劳琛认为外教对于他们的人生有着很大的影响:“最职业的球员是当时的队长冯潇霆,当然卢琳也是,所以我一点都不惊讶他到30多岁了依然效力于顶级联赛。所以我觉得他们受益于外教的教导,不仅仅是训练方面,还有生活层面。那种职业运动员的生活,不会浪费他们的天赋。”

监狱里的人可以解释当年强迫被下课

13年前,那支国青队给了很多球迷希望。然而13年过去了,尽管那些球员引领着当今中国职业球员前进的步伐,但是从客观成绩上看,中国足球的确在现在没有像当年想象的那样就此崛起,85黄金一代当年更像是昙花一现。

其实就连克劳琛都不明白为什么中国足球会发展成今天这样的水平,他始终认为发掘一个优秀的球员,只要进行系统科学的训练,他们就能和世界上所有优秀的球员一样变得有天赋。另外,就是一定要多打高水平比赛,就像当时他那支“08之星”在德国集训时那样。

“意识”、“跑位”……直到现在,克劳琛还能用标准的中文说出这些足球术语。

“中国球员在意识上的确一开始并没有那么强,他们不知道该如何跑位,包括传球。而我们当时就是一直在强调这一点。的确,这并不是一两天能够养成的,但一定要通过比赛去锻炼。”

05世青一代,至今仍活跃在中国足坛的最顶尖。

克劳琛指指自己的太阳穴,强调“意识”这个词。不谈技战术,只谈球员的基本功和个人能力的培养,克劳琛的确给那批球员打下了非常坚实的基础。所以,从青训方面,克劳琛的能力毋庸置疑。

荷兰世青赛结束,尽管最后一场比赛很多队员都认为在换人方面出现问题,导致队员体能消耗过大没能击败德国,但是克劳琛整体在那次比赛中的执教水平还是得到了认可。

很多人也奇怪,为什么世青赛之后他没能带领同样一支队伍参加北京奥运会,在被调离国青队之后,他甚至还前往女足短暂做过顾问。

离开国青后,克劳琛曾短暂在女足任职。

回忆那段过去,克劳琛直言当时自己是被“强迫”辞职,而那些强迫他离开国青队的人,甚至还想让他去女足国家队工作。“但说实话我不太愿意,我很有自信,如果当时我可以继续执教那支征战荷兰世青赛的队伍,我们在北京奥运会就会有很大的机会。”

克劳琛坦率的说,那些强迫他辞职的人现在有些已经在监狱里,“等他们出来,你可以去问问他们,他们或许更清楚原因,这个问题其实我自己也回答不了。”

当年的建议如果被采纳,也许中国足球就不是现在这样

作为一个非常典型的德国人,克劳琛刚来中国的时候其实并不是很适应中国的环境。有很多东西都是他不太能理解的,比如为什么中国人开车并线总是不守规矩、为什么中国人要吃完饭才喝汤,他也无法理解鸡爪子为什么还能吃。

但是在这里短短生活了三年的时间,逐渐也开始能明白中国人的这些习惯。在中国开车,面对胡乱并线的情况,他自己也能事先有心理准备;他尝试吃完饭之后喝汤,发现的确让自己的肠胃很舒服;他甚至发现鸡爪子这东西原来这么好吃。

“有些时候,你要学会去接受,主动学会去适应,而不是一开始就感觉这个无法接受。”克劳琛用自己在中国过生活的这些例子,来解释球员如何去尽快培养好的意识,改变过去一切固有的习惯。

对话过程中,克劳琛不断的强调球员的意识。

这些年克劳琛并没有中断跟中国足球的联系,他经常会来中国帮助一些地方选择好的小球员;他也跟中国足协推荐过一些不错的德国教练。但是直到现在,他依然还在遗憾当年自己执教08之星的时候有一个愿望没能实施。

当时在国青队在德国集训期间,克劳琛为了让这支队伍在德国能够有更系统的训练,曾经找到德国足协的负责人,说通他们让这支国青队参加德国的青年联赛。但当时中国足协的负责人却并没有同意这一点。

“其实只需要他们点头就好了,但是中国足协却没有同意我的建议,如果当时这个计划实施了,也许中国足球就不是今天这个样子了。”克劳琛这样感慨。

13年之后,就像一个轮回。中国足球再次回到原点,在学习了巴西、日本、西班牙之后,如今又开始学习德国足球。而克劳琛当时的计划也在去年被实施,孙继海、邵佳一带领的国青最终获批参加了德国联赛,因为一些场外因素,没能继续下去。

克劳琛始终认为这是一个好的发展方向:“其实中国的教练体系中必须拥有人才和顶级的规划者,负责教练体系的搭建,从业余级别到专业级别,他们可以遵循德国教练的发展轨迹。我个人认为,我们的教练体系是世界上最好的。”

克劳琛也细数了本赛季在中超执教的三名德国教练:施蒂利克、施密特和舒斯特尔,他认为他们的加盟以及中德足球在去年签署的合作计划,必然对于中国足球有更好的推动作用。

德国20年前就开始搞校园足球了

对于中国足球如今深陷的“金元时代”,克劳琛认为在大量金钱进入的时候,中国足球的未来会很极端,要么成功、要么失败。

“当然如果决策层不去限制金钱的扩张,那么事情就会搞砸。我更愿意看到有越来越多资金注入到青训系统、教练体系、教师体系等,因为青年球员才是中国足球的未来。青训需要专家,需要培养球探体系,而且他们更需要专业的比赛。”着眼中国足球的未来,克劳琛始终围绕着自己多年最关注的青少年培养体系。

多年过后,克劳琛还是对年轻人的话题更感兴趣。

他同时也在关注中国的校园足球计划,提到这个计划他眼中放光,这也是他整个采访中最兴奋的时刻:“这才是正道!德国20年前就提过这个理念。我早就说过,校园足球才是未来。现在很多小学都开展了校园足球,他们已经意识到这是正确的方法,花儿的成长需要时间,中国最终将从中受益。”

三年前,克劳琛接受采访的时候曾经说过中国足球10年之内一定会成为亚洲第一。但是这三年的成绩似乎很难去印证他的预言,不过直到现在他依然还是相信自己的感觉。

只是,他认为中国足球的成功绝不仅仅是依靠外国人,最核心的还是中国人自己:“现在来自全世界各地的人才都在中国工作,包括教练、教师、还有青训体系,他们来自巴西、西班牙、荷兰、英国、日本等等。但是要成体系,中国足协和教育部要统筹起来,要搭建非常职业的框架,这些是外教所做不了的。外教可以教你如何传球、教你技战术体系、如何比赛、青训如何发展,但是框架和体系的搭建必须由中国人自己完成。”

这就是这名德国老人对于中国足球最中肯的建议。他曾经为中国足球的今天做出贡献,正是因此,他也更希望自己过去的贡献在未来能够成为中国足球成功的因素。哪怕只有那么一点,这个年过古稀的老人也会觉得很满足。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腾讯体育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