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箭64星!SpaceX周一顺利在加州发射一枚猎鹰9号火箭

【TechWeb】12月4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周一再次发射了一枚猎鹰9号火箭,一次性携带了64颗小卫星,创下了SpaceX公司及美国的多项记录。

SpaceX猎鹰9号_500

一箭64星!SpaceX周一顺利在加州发射一枚猎鹰9号火箭

SpaceX公司此次的发射任务在加利福利亚州的范登堡空军基地进行,原计划在12月2日进行,随后被推迟到了周一,发射窗口期为太平洋时间12月3日上午10:32到11:00。

在周一的发射窗口期开始两分钟后,也就是太平洋时间周一上午10:34(北京时间周二凌晨2:34),SpaceX的猎鹰9号火箭顺利在范登堡空军基地发射。

在发射后2分21秒时,一级火箭的主发动机熄火,三秒之后一二级火箭顺利分离,发射后13分47秒时,开始相关卫星的部署。

同此前的多次发射一样,此次SpaceX公司也回收了猎鹰9号火箭的一级火箭,在发射后7分45秒时,一级火箭顺利降落在太平洋的一艘无人船上。

SpaceX公司此次所进行的是名为“SmallSat Express”的发射任务,这一任务由位于华盛顿州西雅图的Spaceflight公司购买和协调,共携带了Spaceflight承接的64颗小卫星,卫星数量创下了SpaceX单次发射记录,也是美国历史上一次发射任务所携带的卫星最多的一次。

猎鹰9号火箭此次所携带的64颗卫星,来自17个国家的34个不同的公立和私立机构,虽然在发射后13分钟就开始了相关卫星的部署,但由于携带的卫星众多,其最终完成需要花费约5个小时的时间,Spaceflight也将利用多台分离器和多项技术对卫星进行部署。

Spaceflight公司的主要业务被他们自己称之为“共乘”,即在进行大型卫星发射任务时,携带更多方向相同的小卫星,此前其已为全球的多家公司和多所大学发射了超过140颗小卫星,周一一次性发射64颗卫星,是该公司所进行的最为复杂的任务之一,其CEO科特·库尔特(Curt Blake)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一次发射64颗卫星是他们此前未曾进行过的,他们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

SpaceX公司周一发射的这一枚猎鹰9号火箭,其一级火箭是第三次利用,在今年5月和8月的发射中已使用两次,这也是SpaceX公司首次将同一枚一级火箭使用三次。

不过,SpaceX此次发射的是Block 5版猎鹰9号火箭,是猎鹰9号系列火箭的最新升级版,也是最后一个版本,其一级火箭重复利用的次数也大为提高,SpaceX公司CEO马斯克在今年5月就表示,在整个生命周期内Block 5版猎鹰9号火箭的一级火箭是计划最少利用100次,第3次还在其寿命初期。

除了提高重复利用次数,马斯克在Block 5版猎鹰9号火箭上的另一个目标就是缩短再次发射的时间,其是计划最快在明年将发射-着陆-再发射的时间缩短到24小时。

周一在范登堡空军基地发射的Block 5版猎鹰9号火箭,是SpaceX公司今年进行的第19次发射任务,也打破了去年18次的发射记录,而其在本月还有多次发射任务,今年全年的发射任务预计会超过20次。(辣椒客)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