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开打千亿美元关税战,这些知识点必须清楚

被中国贸易代表的许诺一度改变了立场的特朗普,今天突然重拾强硬的态度。

美国时间 6 月 15 日,特朗普正式宣布:对价值共约 500 亿美元的中国产品,在原征税情况的基础上,加征收高达 25% 的关税。

这一决定的做出颇为任性。美国时间周四,特朗普跟国家安全部门、财政部、商务部和贸易代表办公室的官员一起,在白宫开了一个半小时的会。会后,贸易代表办公室制定了针对中国的关税计划草案。次日,也就是今天,特朗普就批准了这一计划。

随即,中国商务部发起反击,针对进口自美国价值 500 亿美元的产品加征收 25% 的报复性关税。

你来我往了两个月之后,中美的千亿美元关税战终于打响了。

关税战·细节

规模:根据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官网,本次关税涉及产品的规模约为 500 亿美元。

发起部门: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 (USTR) 隶属于白宫,是美国专门负责制定和协调贸易政策的部门,职务包括针对贸易不公平情况使用关税等武器进行制裁。

对象产品:如果你看过白宫官网刊登的特朗普声明,你会很清楚地看到,本次关税政策盯准的正是中国政府提出的“中国制造 2025”战略计划。

本次的对象产品清单包括 1,102 类美国税目/产品种类,侧重于工业部门对“中国制造2025”产业政策有贡献或受益的产品,涉及航空航天,信息和通信技术,机器人,工业机械,新材料和汽车等行业和领域。据估算,这些产品的 2018 年贸易额将达到 500 亿美元。这份清单提取自 USTR 在今年 4 月提出的一份包含 1,333 种中国出口产品的清单。

该部门特别澄清,对象产品将不会包括美国消费者通常购买的商品,如手机或电视机。并且,该机构还将在未来几周内确定一个机制,允许美国企业提交申请,在进口清单上的产品时免于受到关税制裁,从而避免侵害到美国企业的利益。

分组、征税比例和执行日期:根据 USTR,本次的征税对象将被分成两组,Annex A 和 Annex C,简称 A 组和 C 组。两组征税开始时间不同,具体执行的征税比例也可能不同。

A 组包括 818 种产品,大约价值 340 亿美元,不是“中国制造 2025”战略中提到的品类。产品示例:航空轮胎、核反应堆及元件、动物养殖机械、医疗电磁设备、无线电装置等。A 组的征税比例已经确定为 25%,从 7 月 6 日开始正式生效。

C 组包括 284 种产品,大约价值 160 亿美元,是“中国制造 2025”战略提到的重点品类。产品示例:聚乙烯等聚合物化工材料、钢材铝材、交流电和直流电发动机、生产显示屏的机械、火车或列车的车头和车厢等。这一组的关税还未实行,美国政府将进一步开展公示和公开听证会,待完成必要措施后,再公布具体征税措施和生效日期。

所用条款:《1974 年贸易法》的 301 条款。该条款规定,USTR 可以依法对贸易伙伴国家进行调查。当发现有违反贸易协定的行为,或者侵害美国贸易利益的不合理或歧视性的贸易行为、政策时,USTR 可以对其实行包括并不限于关税的贸易制裁。

目的:USTR 首席代表罗伯特·瑟莱泽表示,美国“必须采取强有力的防御行动来保护美国在技术和创新方面的领先地位,以应对中国盗用我们的知识产权,强制转让美国技术以及对我们的计算机网络进行网络攻击所带来的前所未有的威胁。”

关税战·中方反击

最近关注贸易战的朋友可能还记得,中国的高级政府人员前不久刚刚拜访了白宫,和特朗普及美国方面官员达成了一些贸易方面的口头约定。

谁想到,半个月还没过,特朗普就反悔了。

美国那边刚一正式批准,中方就立刻做出回应。北京时间周六凌晨一点半,中国商务部在官网刊登了《关于对原产于美国的部分商品加征关税的公告》,宣称“美方不顾中方的坚决反对和严正交涉,执意采取违反世界贸易组织相关规则的行为,严重侵犯中方根据世界贸易组织规则享有的合法权益,威胁中国经济利益和安全。”

紧接着,商务部宣布了关税政策的具体细节。

第一组主要为原产于美国的大豆等农产品、新鲜或冷冻水产以及汽车等产品,进口额约 340 亿美元,征 25% 附加关税,和美国的 A 组同一天执行;

第二组主要为化工品、医疗设备、能源产品,进口额约 160 亿美元,征 25% 附加关税,最终措施和生效时间待定。

从征税比例,到分组方式,两个组别各自的贸易额,甚至生效日期——中方的报复性行动和美方几乎完全一致,而且只用了不到一天时间就发出来了。

中方这次令人印象深刻了。

关税战·过程

中美之间的这场贸易战,今天算是正式打响。其实几个月前美国就已经按捺不住了:

从硅星人整理的这张图里,你可以看出来这场贸易战里,双方花了足足三个月的时间拉锯扯锯。

考虑到特朗普本就是位特立独行随心情执政的总统,几次改变态度、跟人合了影握了手也照样反悔不误,也不奇怪了……

关税战·点评

中美这两个全球最重要的经济体之间,发生任何事情无疑都会牵动所有人的神经。

贸易战也不例外,它将在战争的期间和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内,对中美两国高新技术产业带去深刻的影响。比如贸易战提高了中国出口的一些高技术产品零部件的关税,有人说贸易战打下去,最后买单的还是美国的芯片和设备公司。

本次两国各自提高关税的货值已经达到了千亿美元,是历史上最大规模的一场关税战。

美国方面的打击主要围绕“中国制造 2025”。不必多言,阻挡这个战略,就是为中国取代美国成为经济、产业和技术上的全球霸主制造障碍。

看起来特朗普正在兑现竞选时“让美国再次伟大”的承诺。他不可能不知道关税战永远是神仙打架草民吃亏,下属和顾问也应该告诉过他历史上美国发起的几次关税战都没有好下场。但特朗普没有选择,自诩 deal maker(交易大师)的他,如果无法按照自己的心愿促成一桩交易,只能选择恐吓。

中国方面的关税措施也比较有趣:它所涉及的产品类目,比如农业和水产品,打击了农业比较重要、农业人口较多的州和郡县;而对汽车等工业制品进口征高额关税,则加重了美国“锈带”地区(Rust Belt) 本就十分萧条的经济。

很明显,中国的报复回击精确地瞄准了“红州”,也即特朗普和执政的共和党的票仓地区。

今年美国将要进行中期选举,涉及联邦和地方多个级别。很多红州在外贸依存度上高于美国整体水平,特别是农业,外贸的比例很高,而中国是最大的客户。选举日当天,红州的选民很可能会投给不主张用关税来对付中国的政客。

而在特朗普的第一个总统任期还剩一半时,共和党政客不大可能在外贸政策上跟他反目,但这样就没法保住共和党的席位……中国的反制政策,里面的小心机,你应该看懂了。

诚实地讲,中国对一些关键商品进行制裁,确实会对本国带来严重影响,比如说大豆,中国的耕地有限,如果不进口大豆,为了满足人口食用油需求,意味着三分之一的耕地都要改为种植大豆,将严重挤占其他作物的产量。

征了高关税,要么外国大豆进不来,要么进来了,作为必需品的食用油价格飞涨影响经济的其他方面,这些都是中国做出报复行为所必须承担的后果。但为了让美国方面特别是特朗普明白“贸易战不能这么打”的道理,这盘棋,也只能这么下了。

本文转载自硅星人(微信公众号:guixingren123)